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台风紧急会发言

台风紧急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省防指召开这次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主要是听取各地防御第15号台风“卡努”的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分析台风可能对我省造成的影响,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从刚才各地的情况汇报来看,全省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相当重视,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高度重视防台工作。今天下午14时50分,第15号台风“卡努”在浙江台州市路桥县金清镇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以上,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24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这次台风特点是强度大、速度快,贯穿我省东部地区。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其影响,我省东部地区将会出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其它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8-11级大风。从目前情况来看,长江全线超过警戒水位,入江水道还在大流量行洪,部分地区内河水位较高,一些水库蓄水位较高。台风不仅可能会对沿江沿海、太湖大堤、入江水道大堤、病险水库造成严重影响,也可能会给里下河和一些低洼圩区的内河排涝带来较大压力。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防指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戒备,各级防汛负责人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及时掌握台风动向和汛情发展变化,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台抗台工作。

二、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要进一步检查防汛责任制,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座工程,落实到每一险工患段,落实到每一个人。同时,要严格按照已制定的防台预案,进行周密部署,落实好各项防台措施,切实加强指挥调度,明确各级各部门的相关责任,将责任落实到人,做到有备无患。省防指派出的工作组要切实做好督促指导工作。

三、切实落实防台抗台措施。要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抓好学校等人员密集地区的防台风安全工作,对城乡所有危房进行检查,认真做好危险房屋居住人员转移工作,落实好江心洲人员撤退预案,做好撤退转移的准备工作。所有出海、出湖渔船必须全部回港避风。要加强城市防台工作,做好建筑工地、广告牌等安全防护措施。电力、交通、通信等部门要做好应急抢险预案,高度重视对电力、电信等重要设施的保护,确保通信畅通。

四、加强水利工程的调度和防守。重点做好长江江堤、沿海海堤、太湖大堤、入江水道沿线、病险水库等工程防汛抗台工作,切实做好防风浪准备。特别是对受风浪正面袭击的海堤和江堤,要重点防守,增补抢险物料,落实应急抢险预案。一旦出现险情,要全力组织抢险,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加强水利工程调度,严格控制水库水位,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运行,确保水库安全。要及时开机开闸抢排涝水,千方百计减轻涝灾损失。

五、加强预测预报。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台风走势分析,及时向社会信息。各级防汛指挥部要24小时值班,保证防汛物资、队伍及时到位。及时做好信息上传下达,确保信息畅通。

同志们,这次台风是对我省防汛抗台工作的一次严峻考验。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通力合作,团结抗灾,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抗御台风各项工作,夺取防汛防台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