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经济普查通知

县经济普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和中、省、市《关于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我县第二次经济普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普查的指导思想、目的和意义

第二次全县经济普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依法实施、确保质量,全面、准确地提供基本县情县力数据,为县委、县政府进行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服务。

第二次全县经济普查的目的是:全面调查了解我县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了解我县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我县各类企业和单位能源消耗的基本情况;建立健全覆盖我县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

开展第二次全县经济普查,对研究制定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优化经济结构,有效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实现我县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突破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经济普查的重要性,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

二、普查的对象和范围

第二次全县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县行政区域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等。

三、普查的内容和时间

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属性、从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生产能力、能源消耗、科技活动情况等。

普查的标准时点是*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年度。具体进度安排:*年12月底以前为普查的准备工作阶段,2009年1-5月为普查登记和复查阶段,2009年3-9月为普查数据处理和数据上报阶段,2009年10月至2010年为数据、资料出版、开发应用、普查工作总结阶段。

四、普查的组织和实施

第二次全县经济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县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组织模式,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

为了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县政府成立了*县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由主管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县统计局、县委宣传部、县编办、县发展计划局、县财政局、县监察局、县民政局、县城乡建设局、县中小企业促进局、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县工商局、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人行*支行等部门为成员(组成人员名单另发)。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普查办,具体负责日常组织和协调工作。成员单位各负其责,涉及普查宣传动员方面的事项,由县委宣传部负责协调;涉及普查经费方面的事项,由县财政局负责协调;涉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名录方面的事项,由县工商、国税和地税局负责协调;涉及机关和事业单位名录方面的事项,由县编办负责协调;涉及社团和非企业单位名录方面的事项,由县民政局负责协调;涉及组织机构代码方面的事项,由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协调;涉及违法违纪行为的事项,由县监察局负责处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要设立相应的普查机构,认真做好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对于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协调解决。要充分发挥行政村、居委会的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永乐镇政府要切实做好社区普查机构的组建、人员选调等各项工作,确保社区普查工作全面完成。

五、普查的经费保障

按照国发〔*〕35号文件精神,普查所需经费由县、乡镇财政分级负担,并列入*年、2009年和2010年度的财政预算,确保按时拨付和足额到位。

六、普查工作要求

(一)坚持依法普查。我县境内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县监察局和统计局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可靠。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履行保密义务。

(二)加强宣传工作。普查机构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形式,广泛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宣传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以及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三)确保数据质量。普查机构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紧紧围绕普查数据质量这一核心,扎扎实实做好全过程质量管理工作。要结合当地实际,建立普查工作的岗位责任制度、质量控制制度、检查验收制度。要准确指导填报,加强审核把关,严格检查验收,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确保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可信。

(四)狠抓工作落实。第二次经济普查头绪多,任务重,政策性强,专业技术性强。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建立工作责任制,把经济普查纳入*年度考核目标进行管理。要切实担负起本区域内普查工作的领导责任,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保证普查工作目标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