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农经会议讲话

县长农经会议讲话

同志们:

推行以村级财务为主的财务公开,实行民主管理,是实现村民自治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农业部连续下发了《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制止向农民乱收税费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我们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加大监督查处力度,扎实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工作会议之后,紧接着召开这次全县农经工作会议,充分说明了当前抓好村级财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增强推进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真正把这一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刚才,县农牧局局长李成强同志就村级财务公开工作作了很好的发言,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深化对村级财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

19*年以来,我县在全县积极推行了村级财务公开制度,由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乡镇、部门积极参与,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提高办事效率以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助推了全县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但在近两年来,由于时间关系以及个别乡村领导的认识问题,工作中出现了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一些乡镇村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存在着不想公开、不愿公开也不敢公开的问题,个别乡村还存在着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重短期、轻持久的现象;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乡村的公开栏已成“昨日黄花”,“旧时风景”,有的公开栏空白一片,成了“空白栏”,有的公开栏内容陈旧,公开内容一直原封未动,成了“不动栏”,有的公开栏甚至让广告占据了一席之地,成了“广告栏”;三是监督措施不到位,规章制度不健全,公开内容不规范,公开技术不先进,应该公开的内容没有公开,群众想知道的事情无法知道等等。就是由于个别乡镇在村务管理特别是财务公开方面,没有严格按照规定的公开时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办事,而是半公开、假公开、不公开,敷衍了事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引起了群众的疑惑,潜在导致了群众连续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去年发生的个别事例就是这方面的明显例证。这些问题,如果还不能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改进,将会严重影响全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时代的前沿,充分认识当前抓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是要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认识推行村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实行村务公开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有利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发展农村先进生产力,满足群众增收致富、改善生活的美好愿望;有利于扩大先进文化在农村基层的培育和传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实现、发展广大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和物质利益,满足群众当家作主的迫切要求。因此,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也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必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作为我们工作的准则,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只有心中装着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把村务公开工作搞好。当前,要认真教育乡村干部纠正和克服影响、干扰村务公开工作的五种错误思想和认识:一是怕公开吃亏的思想,认识村务公开,露了家底,断了财路,不好过日子。二是怕失去权力,认为办事公开了,上门求自己办事的人少了,手中的权力失落了,不仅影响政治地位,而且还影响经济收入,集体和个人的利益都有损失。三是怕收不了场,认为腐败问题积重难返,以“公开”抑制“腐败”,很难见效。加之个别干部本身不过硬,经不起“公开”,怕招来是非,引火烧身。四是怕浪费资金,认为搞政务公开,既要做牌子,还要做框子,浪费钱物,增加负担。五是认为政务公开是形式主义,来时一阵风,去后影无踪。这些思想和认识反映在行动上,就是不愿抓、不敢抓、不真抓、不实抓。各乡镇及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解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把村务公开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必须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来认识推行村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党中央提出的“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协调发展”中协调发展包括城乡协调发展,全面繁荣也包括农村经济的繁荣。无论是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五统筹、五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还是从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8号文件的高度出发,解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问题,解决农村工业化、城镇化问题,解决农村税费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问题,解决对农业和农民直接补贴政策问题,无一不与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如果这些工作我们不抓好、不公开,势必就会影响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势必就会影响到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继而就会制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进一步加快。

三是必须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来认识推行村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要建设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就必须发展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必须努力扩大基层民主,进一步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建设农村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要求和基础工作,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形式。只有公开才能让人民群众“知情”,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只有公开,才能充分发扬民主,激发广大群众的政治热情和社会责任感;不公开就谈不到民主,不民主就势必引发各种矛盾,导致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因此,稳定需要公开,改革和发展需要公开。基于这样的认识以及对解决现实问题的有益尝试,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必须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根本利益出发,着力解决好政务不清、财务混乱和加重农民负担等问题。

四是必须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高度来认识推行村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和党群、干群关系问题,是关系执政党存亡兴衰的重大问题。通过搞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可以依靠配套的民主管理制度,规范村干部的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端正党风。同时,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进一步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可以有效地加强集体资产和集体财务管理,更好地开辟集体增收渠道,实现增收节支,解决好“有钱办事”问题;可以进一步规范村党组织、村委会和其它配套组织的行为,解决“有章理事”的问题,为理顺关系、形成合力、增强活力奠定基础;可以创新选人用人机制,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使他们成为农民致富的领路人和生活的贴心人,解决“有人管事”问题,全方位提升村级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二、突出重点,扎实工作,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向纵深发展

以村级财务为主的村务公开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作,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村务公开的要求,实事求是,规范运作,讲究章法,注重实效,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要形成全县范围内党政齐抓共管,上下左右联动抓公开的声势,形成乡镇村社、方方面面搞公开的氛围,使全县村务公开跃上一个新台阶,工作中着重要把握好“四个关键”、抓好“四个重点”。

“四个关键”:一是要突出重点。要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与之利益密切相关,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现象的问题作为公开重点。特别是各种费用的收支等问题,要全面公开,接受监督。二是要坚决彻底。只要是不涉及有关秘密的,都要采取一定的形式向社会和群众公开,不留余地,不留死角,不搞“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能只公开表面的,不公开实质的;不能只公开大家知道的,不公开大家不知道的;不能只公开程序,不公开结果;不能只公开对自己有利的,不公开对自己不利的等等。三是要真心实意。村务公开,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必须从实际出发,不能贪大求洋,不能铺张浪费,更不能搞假公开。四是要持之以恒。要防止开始热热闹闹,中间冷冷清清,最后偃旗息鼓的现象发生,树立长久坚持的思想,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季节性、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限时性工作及时公开。

“四个重点”:一是规范公开内容。要把财务公开作为村务公开的重点,所有收支必须逐条逐项公布明细帐目,让群众了解,监督村集体资产和财务收支情况,要根据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及时丰富和拓展村务公开内容。要按照村务公开“八公开”的要求,从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入手,如村级财务收支、各项债权债务、土地征用补偿费、村干部报酬、各项投资、固定资产承发包、机动地、村干部任用、计划生育、资产负债和收益分配方案等,特别是村干部报酬、扶贫解困资金、工程项目承发包、农业税减免、退耕还林资金发放情况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按照实际情况具体、详细公开。二是规范公开程序。要不断完善村务公开程序,推进村务事项从办理结果的公开,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延伸。特别是村务重大事项必须做到事前、事后公开。如村固定资产、机动地、工程项目承发包等重大事项,必须做到发包前公布发包条件和标准,事后公布承发包结果。要通过规范村务公开程序,财务公开内容在公开前,做到由村民主理财小组根据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逐项审核,审核后由村民主理财小组负责人和主管会计签字,然后报乡镇农经管理中心审核认可,保证村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三是规范公开场所。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村务公开以公开栏、公开板、公开墙为主要公开形式,公开板设置在村委会,公开栏和公开墙设置在村主要交通路口、群众集聚地点和其它便于群众观看的地方,对部分规模较大的村和实行村级区划调整后区域变化大的村,实行多点公布。除采取固定的公开方式外,还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公开办法,如印发通知单、召开群众大会或群众代表大会等形式向群众公布。四是规范公开时间。全县已确定每年6月30日和12月30日为全县村务公开日,要坚持常年性公开与阶段性公开相结合的原则,做到财务公开按季、按月公开、重大事项随时公开。有些时限较长的事项,在每完成一个阶段,即公布一次情况。对群众要求专项公布的有关事项及时进行公布,并且要求每次公开的内容要保留7天以上。

三、加强领导,强化监督,务求村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以村财务为主的村务公开是一项民心工程,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推行和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引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切实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要加强群众监督。要成立和充实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在村民代表中推选产生,负责监督村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村干部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及其成员应当热爱集体,公道正派,有一定的议事能力,其中应有具备财务知识的成员。要积极创造条件,促使监督小组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审查村务公开各项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公开时间是否及时,公开形式是否科学,公开程序是否规范,并及时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监督情况。对不履行职责的成员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有权罢免其资格。同时,要积极主动听取和处理群众意见。群众对公布的内容有疑问的,可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投诉,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应当及时进行调查,确有内容遗漏或者不真实的,应督促村民委员会重新公布;也可以直接向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询问,村民委员会应在10日内予以解释和答复。村民委员会要对村务公开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并妥善保管。

二是要推进民主监督。加强村民民主理财制度建设。村民民主理财由村民民主理财小组代表村民进行,民主理财小组成员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从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中推选产生。民主理财小组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民主理财小组负责对本村集体财务活动进行民主监督,参与制定本村集体的财务计划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有权检查、审核财务帐目及相关的经济活动事项,有权否决不合理开支。当事人对否决有异议的,可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村民有权对本村集体的财务帐目提出质疑,有权委托民主理财小组查阅、审核财务账目,有权要求有关当事人对财务问题作出解释。对群众反映财务问题较多的村,乡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帮助其搞好财务清理整顿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和民主理财制度。制定和完善集体资产监管办法,防止集体资产流失,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三是要强化审计监督。县农经部门要切实组织好对农村集体财务的审计监督工作。审计内容主要包括:集体资产的管理使用、财务预决算、财务收支、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的发包管理、集体的债权债务、上级划拔或接受社会捐赠的资金、物资使用等情况,以及群众要求审计的其他事项。村干部任期届满或离任时必须审计。在审计中查出侵占集体资产和资金、多吃多占、铺张浪费的,要责令其如数退赔;涉及国家工作人员及村干部违法违纪的,需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小组、农畜产品行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所有的资产,也要实行财务公开,加强管理与监督。

同志们,全面实行村务公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建设民主法制国家的任务要求我们实行村务公开,广大人民群众呼唤我们村务公开,政府职能转变需要我们村务公开。因此,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一定要对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有足够的认识,努力提高抓好村务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把全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做的更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