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贸局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外贸局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各科室:

为了全面加强局机关的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全方位优化外经贸发展环境,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精神及要求,结合我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解决机关干部职工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效率、服务水平、职业道德和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企业、社会和境内外投资者满意的标准,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和强化机关干部职工自身的思想作风建设,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在营造良好的内部风气和干事创业的氛围上有新成效,在社会认可度上有新提升,在促进“新”建设上有新贡献。

二、活动内容

今年是“两年”深化年,因此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时,特别要与“两年”活动结合起来,形成“三个年”活动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把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成效体现到开放型经济工作的推进上来,努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教育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学好、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在不违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前提下,对有一定弹性幅度的政策,尽量放到相对宽松的尺度,放到企业满意的程度,促进外向型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二是营造规范严明的法制环境。加强法规、政策的学习,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突出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严肃查处妨碍政令落实,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三是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促使机关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是第一投资环境”的理念,把服务贯穿于促进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大力倡导和发扬“马上办、主动办、上门办、公开办、灵活办”的务实作风,主动协调各有关部门,积极帮助和扶持企业解决困难,加快发展;四是营造求真务实、高效廉洁的工作环境。大力倡导干事创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一切围绕工作,用工作衡量一切,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五是营造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内部环境。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树立以事业为重,以先进为荣,有作为就有地位的思想意识,在各自岗位上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塑造良好的部门形象,努力进入部门各项工作的前列。

三、精心安排

根据统一安排,这次活动自3月开始至年底结束,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学习教育阶段(3-4月)。一是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学习徐鸣华书记在有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吃透精神的基础上,讨论制定我局开展此项活动的实施方案。二是召开机关各科室全体人员动员会,传达上级文件和领导的讲话精神,进行全面再动员再部署。三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分散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局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有关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有关文件。通过学习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增强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和开展好“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自查自纠、整改提高阶段(5-8月)。一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或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在全局班子成员之间,上下之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出个人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以及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围绕以下5项内容开展对照检查:一查岗位职责落实好不好,是否围绕开放型经济发展这个大局尽职尽责;二查办事效率高不高,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事难办的现象;三查服务态度好不好,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态度生硬冷漠、用语不文明等问题;四查纪律观念牢不牢,学风会风是否端正,是否存在纪律松弛、工作懒散等问题;五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是否遵守公务接待制度,有无铺张浪费现象,有无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纪违规问题。二是到进出口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服务对象中,结合业务工作指导,面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三是积极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主动配合新闻媒体的采访活动,认真倾听舆论媒体和基层群众的监督意见。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收集意见和建议,进行集中梳理归纳,全方位查找不足和差距,做到边查、边整、边改。通过整改提高,最大限度地畅通企业的办事渠道,做到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力所能及地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

(三)建章立制、总结提高阶段(9-12月)。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是一项“永恒的工程”。因此,要在抓制度、抓巩固、抓提高上下功夫。重点建立和坚持以下四项制度:一是政务公开制度。凡是工作职责、审批事项、办事程序、办事依据等方面,能公开的就要不折不扣地予以公开;二是服务承诺制度。要本着“实际、有效”的原则,从方便企业、服务群众,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入手,制定和公开服务承诺制度;三是监督制度。要通过征求意见、设立“作风热线”等形式,建立企业和基层群众的监督渠道;四是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体系,不护短、不遮丑,无论哪个环节、哪个干部身上出了问题,都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四、加强领导

按照县“两年”活动、“创建七型机关”活动以及“作风建设年”的具体要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这项活动的日常组织与实施工作。我局要通过扎实有效地工作,务实创新,忘我工作,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外经贸任务,以满腔的热情、务实的态度、创新的思维、扎实的作风,开创外经贸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