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阳光工程试点工作方案

旅游阳光工程试点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进旅游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预防腐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关于开展以规范“六权”运行为重点的“廉洁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惩防办〔〕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实际,决定开展旅游阳光工程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树立清正廉洁理念为导向,以规范机关权力运行为重点,全面推进旅游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更加有效地从机制、制度上预防腐败,打造阳光旅游。

二、工作重点

(一)阳光决策。

出旅游委重大事项议事规范,规范决策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县纪工委参与,事前提交会议议题、初步方案、相关文件等,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阳光内控。

1、规范人事管理。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干部人事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坚持集体研究、公开透明、择优录用原则,确保人才引进、人事录用和干部提拔条件、程序与上级规定精神相一致。用(进)人条件及标准、结果及时予以公开;认真梳理干部人事任用、选拔有关规定,与上级文件精神相抵触的条款及时进行修改或废除。

2、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大额开支集体研究、财务公开等制度;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等各项规定,严禁违反规定擅自立项、坐收坐支等行为;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合理安全;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管理,出租收入一律缴入财政专户。禁止设立“小金库”和多头开设银行账户;推广使用公务卡,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内控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务消费。认真落实规范津贴补贴管理有关规定。认真执行接待费公示制度等,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和行政费用。

3、规范采购管理。除政府统一采购物资外,其它大宗物资采购应拟定物资采购目录清单,经县政府采管办(县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办)批准,并通过招标公告、公开竞争等程序,实行“阳光采购”,降低行政成本。

4、规范公车管理。加强车辆编制管理。落实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有关规定,严禁违规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等;加强车辆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等规定,定期公开单车用车里程、油耗费、修理费、保养费和装饰费等。禁止公车私用、私驾。

(三)阳光执法。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全面落实办事公开有关规定,在办事场所显要位置和旅游门户网站,向群众全面、真实地公开本单位的执法依据、条件、程序及承办职能处室、承办人员等相关信息;认真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承诺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防止推诿扯皮。

(四)阳光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及各类旅游规划,严格按照《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编制;设计费用达到招投标要求的,严格按照县里有关文件的规定实行招投标。各类规划要按照“批前公示、批后公开”的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查阅。

(五)阳光审批。推进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两集中、两到位”一站式服务,即审批事项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向审批科集中,真正实现审管分离,在此同时,做到授权到位、人员到位。在旅游门户网站和审批窗口公开与项目有关的规划,公开项目选址、立项的依据,公开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和审批结果,公开收费项目和依据。

(六)阳光建设。旅游工程项目立项决策必须经集体研究、公开听证等程序后作出;实行公开招投标,防止规避招标和违法分包、私下直接发包等违规行为发生;工程设计变更和预算增加等,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程序办理;严格工程标后管理。加强合同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资金、质量安全和进度合理。明确工程管理人员责任,落实责任追究办法。

三、时间安排及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做好对旅游阳光工程试点工作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制订工作方案,将试点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领导和科室。(9月)

(二)自查自纠和完善制度阶段。对照阳光工程建设的重点和要求,各线结合工作职能,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针对查找出来的风险隐患,制订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机关事权、财权、人事权公开,构建制度保廉体系。(10月至11月)

(三)总结验收阶段。对阳光工程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回顾和检查考评,迎接县惩防办对我委的检查。(12月)

四、工作要求

(一)建立机构,加强领导。要把旅游阳光工程建设,作为今后两年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成立以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的阳光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切实将旅游阳光工程试点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明确职责,完善制度。阳光工程试点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多,任务重,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建立工作责任制。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以实施阳光规划、阳光审批、阳光执法、阳光管理为主要目标,推进制度创新,深化政务公开,协调推进阳光工程建设。

1、决策类:出旅游委重大事项议事规范。

2、内部管理类:完善物资采购管理制度、效能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加强门票管理,完善票务管理制度。

责任科室:办公室景区综合管理部

3、审批审核类。做好审批审核职能归并,落实办事公开各项规定,实行阳光审批,优化办理流程;做好各类规划的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开工作。

责任科室:风景规划科行业管理科

4、行业管理类。

完善旅行社用车安全、星级宾馆消防与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景区安全与森林防火管理制度。

责任科室:行业管理科景区综合管理部

5、行政执法类。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出阳光执法有关规定,完善旅游投诉受理制度和流程,切实维护旅游经营者和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完善景区内广告管理有关制度,优化景区内房屋验收流程。

责任科室:质监科景区城建监察大队

6、工程建设类。抓好重点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资金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等,出相关制度。

(三)注重结合,确保实效。与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切实增强廉洁从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与委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相结合,全面查找各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防止各种不良行为和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