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银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支行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支行外部形象,努力实现务实、清廉、高效的工作作风,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纪委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扎实有效地做好改革发展时期基层央行的各项工作,谱写央行和谐的新篇章。

二、目标及措施

1、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置于首位。一是树立创新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善于抓住工作重点、把握主要矛盾,创造性地推动支行各项工作。二是树立争先意识,始终保持争先创优、不甘落后的精神面貌,开动脑筋,自我加压,善于发挥优势,突出工作亮点,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2、加强学风建设。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支行领导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学习,争做学习型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要拓宽知识领域,广泛学习科学技术、人文社会科学和现代管理知识。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金融工作开展学习,既重视理论学习,也重视在实践中学习,自觉成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三要坚持和完善已有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果。建立健全经常性的专题学习辅导制度,围绕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热点和难点,围绕支行党组的重要决策和中心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与讲座。支行党组成员要带头加强学习,每年不少于12天进行集中学习。支行干部职工要结合思想工作实际,采用分散自学、集中学习、交流讨论、专题报告等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3、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最终体现在推动支行工作的实践中。一是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力求工作实效,对部署的工作必须抓紧不放、靠前指挥、督促检查、确保落实。提倡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二是坚持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吃透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上下功夫,在找准、抓住上级精神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切入点上做文章,使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基层央行工作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制度,党组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必须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年调研时间一般不少于一个月,并有专题调研报告

4、加强领导作风建设。领导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发扬民主。只有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正确集中,才能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达成共识,才能形成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团结共事的和谐局面。一是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完善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保证领导班子民主议事、科学决策,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二是必须顾全大局,从单位整体利益来思考问题、研究工作,做到集体讨论、集体决定,分工负责、顾全大局;三是必须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同推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

5、加强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教育干部要严格自律,慎独思廉,管住小节,挡住诱惑,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要择善而交,讲操守、重品行,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时刻检点个人生活。要遵循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原则,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反对铺张浪费,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要牢记“四项纪律八项注意”,加强廉洁自律,严禁以权谋私。

三、工作要求

1、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按照“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要求,实行党组负总责、纪检部门抓监督、有关责任股室各负其责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支行“一把手”是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坚持“一把手”主抓,从“一把手”抓起,做到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努力在支行形成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成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积极发挥选人用人的导向作用。一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二是加强对干部作风状况的日常考核和。注意从平时表现中了解干部的党性修养、政治品质和道德境界,并作为奖惩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全面了解掌握干部的作风状况。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3、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要严格按照《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着眼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充分运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重大事项报告、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关键岗位的轮岗交流以及政务公开、行务公开等方式,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教育、帮助领导干部查找作风上的问题并认真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