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总结与工作打算

乡镇工作总结与工作打算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利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全镇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工作呈现的良好势头。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实力得到新提升。工业方面,产业集聚进一步显现。依托河西工业园的有利区位,形成了以砂轮、弹簧、粮食加工为主的传统企业以及新引进的机械机电、有色金属、化工行业企业齐头并进的总体格局。全年完成协税护税1.1亿元,其中实体税收完成1252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78.8万元,新引进企业15家,其中3000万元以上企业一家,新增规上企业3家;规模工业总产值22.34亿元,完成向上争资1226.35万元。农业方面,现代农业特色进一步彰显。新增农业产业化面积3020亩,重点打造了占地660亩的武湖商州枳壳基地和占地1815亩的福海茶油生产基地。积极推进投资1.2亿元的县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推动生猪养殖从传统的散养模式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变。

(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积极主动做好河西园区北扩征地、河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以及市纪委监委廉政教育中心建设工作,全年共征地1018亩,按时保质完成了县重大项目在的顺利推进。投入420万新建日供4000吨农村饮水工程,缓解15个自然村60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积极协调天然气管道铺设租地补偿事宜,经过我镇境内共9.5公里,涉及村民山林土地80余亩。

(三)人居环境实现新提升。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不断提升镇村品质内涵。一是墟镇建设扩容提质。新增停车泊位57个,墟镇污水管网顺利接入县城污水管网,有效提升墟镇管理水平。加快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卫生面貌,荣获“江西省卫生乡镇”。二是美丽乡村深入推进。2019年是我镇美丽乡村建设实施范围最广和工作任务最重的一年,按照“对标补短板,扩展全覆盖”的要求,共投入资金1820万元,开展50个美丽乡村省级示范点建设,硬化道路45公里,铺设管网17公里,新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公厕、活动中心等其他基础设施,在全县两次流动红旗评比中名列前三,全镇美丽乡村水平大提提升,打造了夏家、徐家、河坎上等一批精品村点。三是环境综合整治纵深推进。拆除猪场21户,修复面积1.05万平方米,查处复养户2户。强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迅速拉开了人居环境改善攻坚战的序幕。投入130余万,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杂乱堆物、陈年垃圾、建筑垃圾,推动了全镇农村环境卫生向精细化管理迈进。“厕所革命”成效明显,新建公厕11座,完成农户改厕148户。

(四)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投入40余万为全镇所有贫困户进行改水、改路、改厕,为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大幅度提升了贫困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新发展武湖村枳壳综合基地、郑家村葛根种植基地、银海黄栀子农业专业合作社、上好蔬菜种植基地,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又激发了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大力开展“美德积分”行动,深化贫困户的感恩教育。完成“三沿六区”坟墓改造任务,改小改卧478宗,深埋289宗,植树遮挡193宗,验收公益性墓地102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打非治违”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不断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耐心细致做好信访和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全年共受理信访件94件,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化解了一批因征地遗留补偿款分配、村组财务不民主引发的信访积案,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此同时,4个村小组建设“党建+颐养之家”老年活动中心,农村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五)干事氛围更加浓厚。全镇上下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全局工作的理念,开展“树形象、讲担当、比贡献”活动,干部精气神得到好转,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加强镇班子自身建设,要求班子成员事事处处作示范、当表率、争先进、以上率下,以优良的作风带好队伍。强化镇村干部的教育管理。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为契机,选配好村两委班子,提高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村组干部打破“惯性思维”,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筑牢了基层堡垒。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督查考核,对部署的各项工作,每周例会上通报点评,使大家明确了要求,感受到了责任。通过严肃问责、检查评比、处罚奖励等方式,增强干部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激发了全镇上下的进取心。

二、存在的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缺少大项目和效益较好的经济实体;受县城总规的影响,农民建房需求与用地不平衡;农村治理,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群众参与度不高问题,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明年工作思路

第一,紧扣“高质量”,推动经济实力再跨越。进一步做优主导产业,以做大引强工业为主菜单,推动现代农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一是抓工业强支撑。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浓厚招商氛围,加大对现有企业的帮扶。在精力上投入更多时间,在人员上进行整合,在措施上明确出台镇工业发展有功人员奖励办法。2020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包容箱包、臻和实业、鑫芯微电子等企业的帮扶工作,同时积极协助天崃医药公司中药胶囊生产项目早日开工。二是抓农业出特色。持续在商州枳壳、水产养殖、绿色蔬菜、高产茶油四大富民产业基地的提质增效上做文章。整合存量土地资源,全面推动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基地的扩面提质。三是抓现代服务业稳效益。突出生态与文化之旅,以战国粮仓为核心,继续做好遗址保护性开发,争取将战国粮仓建设成为省级3A乡村旅游点。

第二,紧扣“优生态”,推动镇村面貌再美化。坚持环境为重,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盘活墟镇土地资源,全面承接“一江两岸”发展辐射,打造独具一格的墟镇环境。建设精细秀美的生态环境,继续打造赣江沿线的美丽乡村示范带,扎实开展生态涵养行动,全面巩固河长制、湖长制及生猪污染治理成果,保护好一方山水。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重点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房前屋后卫生整治上再求突破,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采取激励措施培育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环保自觉,引导村民参与日常监督和自主管理,共建美好家园。

第三,紧扣“惠民生”,推动民生福祉再改善。按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县要求,在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补齐三农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瞄准剩余11户贫困人口精准施策,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两业”扶贫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发展扶贫产业,强化帮扶实效。完善“美德积分”正向激励机制,在教育引导贫困户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内生动力上精准发力,不断提升脱贫质量。统筹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织密民生保障网。继续开展错时延时预约服务,以实干赢得群众的点赞。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孝敬公婆好媳妇”等创评活动,广说群众身边好人好事,特书正风美德文章。实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逐步推广“党建+颐养之家”模式,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0%。牢固守住社会稳定线。紧盯安全生产,防范群体事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动确保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百姓安居。

第四,紧扣“抓落实”,推动政治生态再提升。坚持作风为要,继续激发干部精气神。一是抓党建,强堡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鼓励基层党组织理直气壮主导村庄治理。二是抓作风,优服务。持续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和“四风”问题,继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创新举措优化群众办事体验。三是抓村集体经济,促发展。探索“定引导政策、定奖惩考核、定增收路径”模式,镇村联动,推动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回首过去,成绩催人奋进;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新的一年我镇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奋力拼搏,改革创新,开启小康提速新征程,为“一年争先、三年创先、五年领先”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