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会活动工作方案

班会活动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分析国情和当前环境压力,向学生说明“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的重要意义,贯彻“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思想,落实“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行动。要求学生发现学校、社会、家庭生活中存在的与“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相悖的现象与行为,积极思考利于“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的金点子,为“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尽自己的力量,从而使“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思想深入学生人心,从小养成“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的好习惯,促进我国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活动方式

以发言形式进行班级讨论会。

三、活动地点

班教室。

四、活动人员

班全体同学,班主任老师。

五、活动流程

(一)“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的目的意义

1、主持人:今天,我班利用本节班会课召开“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主题班会。我先讲什么是“低碳生活”。低碳生活就是要改变当前过度耗费资源,造成环境污染的生活方式,过节约资源,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的生活,重建山清水美的绿色家园。过低碳生活是维护全球气候稳定、保护人类居住环境的必然选择,成为一种世界潮流,获得世界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请看大屏幕:(两组图片和数据)一组是江河断流、草木枯萎、烟雾弥漫,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另一组是山清水美、鸟语花香,生态环境良好。数据是现在我国每年要耗费4亿吨石油、30亿吨煤炭,且还在不断增长。

请大家讨论一下,我们为什么要“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

2、小组讨论

3、各小组派一名代表发言

4、主持人:大家的发言都说得很好,基本明白了“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的目的意义,我来归纳一下,“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就是要节约资源,减少浪费,保护我们的环境,保护我们的地球,使我们的家园更美丽,天蓝蓝,水清清,鸟语花香,实现我们国家可持续发展。

(二)消除“低碳生活会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误区

1、主持人:过低碳生活,是要求我们平时能步行或骑自行车,就不乘车;能走上高楼,就少乘电梯;少用一次性用品,尽量循环使用;这会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吗?请大家讨论。

2、小组讨论

3、各小组派一名代表发言

4、主持人:生活质量的首要条件是人的身体健康,低碳生活满足了人身体健康的条件,提高了人们生活的质量;而当前的生活营养过剩、锻炼不够、疾病增加是不健康生活方式。

(二)与“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相悖的现象与行为

1、主持人:刚才我们大家明白了“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的目的意义,是要求大家过节约生活,不能浪费资源。可是,在现实实际生活中,存在着与“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相悖的现象行为,大家想想有哪些具体现象与行为?可以开展小组讨论,以小组为单位把这些具体现象与行为写出来。

2、小组讨论,写出与“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相悖的现象行为,交给主持人。

3、主持人选择部分与“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相悖的现象行为进行宣读。刚才各小组经过讨论写出了许多与“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相悖的现象行为,实际就是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浪费现象。从一个人、一户家庭看,是微不足道,但是把它归集起来,按我们全国计算就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每个人浪费一度电,全国就是13亿度,该要多大电厂来发电;每个人浪费一吨水,全国就是13亿吨,要建多少个大型水库。长此下去,我们的地球怎能承担得了,我们的生态环境怎能不遭受破坏。所以,“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是一项刻不容缓的行动,我们必须积极投身其中,立即行动起来。

(三)如何把“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1、主持人:“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是为了使我们的家园更美丽,我们的生活更幸福,我们祖国长久持续发展,是一个伟大的行动、宏伟的目标。但是,要实现它,必须靠我们每一个人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家庭做起。同学们讨论一下,应该怎样把“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有什么金点子,可以提出来。

2、小组讨论,怎样把“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写出金点子。

3、采用情景剧方式:各小组派一名代表表演金点子。

4、主持人:刚才大家想出了很多减少浪费、加强节约的金点子。这些金点子都实行起来,那是多大的力量,会产生多少效果啊!滴水入海,不见波澜;百川归海,波澜壮阔。我们携起手来从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家庭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做到人走灯灭,关紧水龙头,那么我们目前资源紧缺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能被缓解。“过低碳生活,建绿色家园”的目标离我们会越来越近,最终一定会实现。“低碳生活”是我们人类最美好、最幸福的生活,与蓝天白云为伴,与青山绿水为友,实现“人在路上走,鱼在水中游,花香扑鼻来,两耳闻鸟鸣”,这就是我们理想中的绿色家园。同学们行动起来吧,朝着我们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