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反腐纠风工作方案

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反腐纠风工作方案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必须深刻认识到,党的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只有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们党才能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医院系统要按照中央提出关于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能力的要求,围绕医院的中心工作,为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培育良好的廉政环境。

要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在医务工作中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认真宣传和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良好的生活作风,反对和防止腐化堕落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加强医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各项改革发展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因此,及时解决组织在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抓好有关文件的学习贯彻。

2009年,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问责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和《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治理意见》),中央纪委颁布了《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检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检查办法》)。在这么短时间内,集中出台多个反腐倡廉法规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中央加大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的坚定决心,对于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贯彻落实这5个重要文件,中央纪委、卫生部党组、省纪委分别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抓好这5个文件的贯彻落实,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各级各单位的政治责任。2010年我们计划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准确把握文件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知晓,谨慎行事、严格把握、坚决执行。

二、继续抓好反腐倡廉教育。

(1)建立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根据医院改革发展的需要,对过去制定的,已不适应现在医院改革发展需要的规章制度,进行补充、修订和完善,以适应监督和管理服务的需要。(2)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全面贯彻大学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责任考核细则及责任追究办法。(3)加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段义和案件警示录》。(4)计划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开展。通过征文、书画展等活动构筑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促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三、深入开展“两好一满意”活动,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1)组织医务人员观看教育影片《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和警示记录《南京儿童医院婴儿死亡事件调查》,从正反两个方面给所有医务人员进行教育。(2)开展“如何做个好医生”医德医风教育活动,通过讲座、座谈等形式,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3)不定期的发放对病人和一线职工调查问卷,及时汇总、反馈给相关部门解决。

四、不断加强监督审计力度做好医务公开。

(1)加强医院设备、药品、后勤等购入环节的监督。(2)参与设备、药品、后勤项目招标的监督与审计,并监督合同或协议的签订与执行。(3)对受赠固定资产的估价入库及固定资产的报废、回收、处理工作进行监督审核。(4)严格执行《医院零星维修内部定额》,对零星工程会同职能科室采取市场调查、按定额取费或清单计价的方法,根据实际工程量进行决算审计。除此之外,还要大力推行医务公开,取信于民。对职工群众关注的各类重要事项,如奖金分配、干部任用、人事提拔、物资采购等问题,公开政策规定,公开实施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充分利用职工代表大会,全面提报政务公开的内容。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度、职工评议制度、检查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评定奖励制度等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

五、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2010年我院的综合楼将破土动工,我们照中央《治理意见》和上级要求,制定具体方案,认真落实监管职责。(1)加强对基建工程流程的监督。(2)严格按照和医院签署的“合同”、“廉政责任书”、“跟踪审计管理规定”的内容,对外部审计单位进行管理,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3)积极配合参加各种材料、设备的考察调研工作。(4)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同各管理部门之间交流与沟通。

六、依照国家法律和政策,对医院财务收支和有关的经济活动及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一)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理性和合法性;

(二)资金财产的完整、安全及使用效益;

(三)各项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有效及执行情况;

(四)基本建设资金的收入和支出;

我们要从完善管理入手,强化内控评价审计,纠错防弊,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并从增收节支入手,强化财务收支审计,工程项目审计、经济效益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同时,从提高服务水平入手,围绕卫生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主动地开展审计调查,强化综合分析。在审计中,要注意与被审计的医院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相结合、帐面检查与实地调查相结合,坚持以法规和制度为审计标准。对法人经营上的真实性、经营手段上的合法性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七、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和查办案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信访举报工作的领导。我们应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通过来信、来访向医院反映问题,实质是对我们的信任;处理好群众信访的问题,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努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完善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应急处理机制,重要信访问题联席会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以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二)加强换位思考,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一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正确认识和对待群众的合理要求。以群众合法合理的意愿、期待和要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动力,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信访工作的第一标准。

(三)严格责任追究。在工作中开展问责制度,狠抓重点案件侦办。对群众反响强烈,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依法追求直接责任人和负责人的责任。凡不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职责范围内的反腐败工作抓得不力,以致发生重大案件造恶劣社会影响或利用职权职务之便,谋取非法利益的,严格责任追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八、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要坚持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工作责任。

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一切工作的开展都要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明确自己的工作责任,保持组织队伍的纯洁性,在我们工作中,坚持单位统一领导,具体部署,部门各负其责,人民群众广泛监督。崇高理想和信念不是由生俱来的,是来自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对自然界客观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而这些都要靠学习。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生活条件好了,容易滋生讲求个人享受的情绪,容易放松自身政治学习和思想修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艰苦奋斗的作风就会淡薄,进而崇高信仰、革命的理想就会淡忘。因此,这个时候加强马克思理论学习,加强对党的理论、纲领、宗旨、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显得尤其重要。通过学习,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理论的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用以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树立正确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九、完善监督机制,完善干部制度管理。

我们健全我们的监督机制:一是强化组织监督,医院党组织在选人用人、干部日常管理上的监督;勤政廉政关监督,加强干部勤政廉政日常管理。二是坚持内部监督。内部监督,就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四是严格党内民主生活。借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探索完善党内民主形式,实行上级领导参加下级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五是保障医院党员民主权利。健全部门监督。六是活化群众监督。群众监督,就是通过多种形式,发挥广大群众、社会舆论的监督职能。

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重点是要落到实处。医院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明确专人负责党风廉政建设日常事务性工作,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实施工作。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反腐倡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分析本部门本单位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部位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研究解决的措施和办法。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把党的十七大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贯彻融入到各项改革和重要措施之中,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总结。

医院各级部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医院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医疗卫生系统的职能作用,切实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推进医院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