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办开展专题讨论实施工作方案

乡镇办开展专题讨论实施工作方案

一、讨论的主要内容

要针对乡、村、社区“四风”一顽症的具体表现,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整治“四风”一顽症问题的重要性,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举措,为查摆问题和解决问题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参加人员范围

1.乡党委班子成员

2.乡直机关党员干部

3.各村“三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

三、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安排。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大讨论工作,开展专题讨论前要确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讨论重点、活动形式和参与讨论的群体等。要确保活动覆盖面,让每一位党员都在讨论中受到教育。开展专题大讨论要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放在首位,把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关键,真正使大讨论成为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凝聚共识、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2.明确讨论形式。乡直机关、各党支部可采取主题讨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结合第二轮征求意见活动和“四进五访六必谈”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专题研讨。乡党委班子成员、村(社区)负责人要积极参加讨论活动,亲自撰写发言提纲,引导党员干部踊跃发言,谈体会、谈感想,深入剖析和讨论交流。

3.注重以论促学。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大讨论,应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领会精髓。开展讨论应在上一阶段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成果上,更加注重讨论的理论深度和政策视野。同时应把学习、讨论和改进工作紧密结合,在学习讨论中汇集智慧,把学习讨论转化成工作思路。

4.坚持边论边改。开展专题大讨论,应把听取意见环节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作为讨论的一个重点,深刻剖析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大讨论可以就征集到的重大意见建议分类专题研讨,重点是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讨论中进一步倾听意见、集思广益。

四、两点要求

1.注重实效。乡直机关、各党支部要把专题大讨论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转变作风结合起来,与强化转型发展责任担当结合起来,切实发挥推动、检验、提升学习成效的重要作用。

2.严格督导。乡各督导组要深入督导单位,参加督导单位组织开展的专题大讨论活动,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务必将本次专题大讨论做到实处,使每名党员干部对“公与私、对与错、荣与辱的界限”有更加深刻的认识,真正形成共识,入脑入心,促进党员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