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财务公开实施工作方案

农村财务公开实施工作方案

一、农村财务公开指导思想

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农村财务公开与农村审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与农村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通过财务公开,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参政议政的主人翁意识,促进基层干部提高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和勤政为民的公仆意识,为全镇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服务。

二、农村财务公开的目标和任务

从今年开始,要实现全镇农村财务公开法制化、标准化、程序化。目前财务公开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工作质量的水平,注重工作成效,逐步建立财务公开的有关制度,截止到年末,全镇财务公开的村要达到100%,符合标准的村要达到100%,实现100%的村达到法治化、标准化、程序化目标。要认真贯彻落实农业部、监察部关于印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规定》的通知(农经发[]13号)规定,规范财务工作流程,扩大充实财务公开内容,把财务公开重点逐步转向土地承包管理公开,惠农政策公开,农业建设项目公开,充分发挥民主理财小组监督作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问题。当前重点是要将村财务公开工作全面铺开,搞好分类指导,抓好薄弱环节,提高公开质量和水平,总结经验和典型。对财务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是村财务公开工作要在与村帐目和财务交镇经管站及村财务实行电算化管理相结合;要真公开,不要弄虚作假;要按照规定的标准公开,不要随意性;要坚持经常,不要一阵风;要切实解决问题、不要搞形式主义。

三、农村财务公开的基本内容

加强农村财务收支及村级转移支付资金和粮食直补资金的审计,实行财务公开;加强农村承包合同审计,实行农民负担公开;加强农村“一事一议”审计,实行筹资筹劳公开,重点抓好以下内容公开:

(一)财务计划

各村都要在每年三月末前制定出年度财务公开计划。主要有:财务收支计划;固定资产购建计划;农田基本建设计划;公益事业及“一事一议”筹资酬劳计划;集体资产经营与处置、资源开发利用、对外投资等计划;收益分配计划;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或成员代表会议会议确定的其他财务计划。

(二)各项收入

村集体经济组织产品销售收入、租赁收入、服务收入等到集体经营收入;各项发包及上交收入;投资收入;“一事一议”筹资酬劳款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财政补助款款项;上级专项补助款项;征占土地补偿款项;救济扶贫款项;社会捐赠款项;资产处置款项;其他收入。

(三)各项支出

集体经营支出;村组(社)干部报酬;报刊费支出;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卫生费、治安费等管理费支出;集体公益福利支出;固定资产购建;征占土地补偿支出;救济扶贫专项支出;社会捐赠支出;其他支出。

(四)各项资产

现金及银行存款;产品物资;固定资产;农业资产;对外投资;其他资产。

(五)各类资源

包括集体所有的耕地林地、草地、园地、滩涂、水面、“四荒地”、集体建设用地等。

(六)债权债务

应收单位和个人欠款;银行(信用社)贷款;欠单位和个人款;其他债权债务。

(七)收益分配

收益总额;提取公积公益金数额;提取福利费数额;外来投资分利数额;成员分配数额;其他分配数额。

四、农村财务公开的检查验收标准

全镇农村财务公开要坚持九项标准:一是公开的内容要全面完整;二是公开时间要及时;三是公开方式要以公开栏为主;四是公开程序要严格;五是对公开中反映的问题要妥善处理;六是对财务公开的监督要落实;七是公开的结果要建立档案;八是村级帐目和财务全部交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代管;九是村级财务全部实行电算化管理。

五、农村财务公开的保证措施

第一、建立农村群众民主监督和农村审计监督的双向监督机制。在农村财务公开中,要切实加强农村审计工作,逐步建立日常业务定期审计、热点问题专项审计相结合的农村审计制度,要开展村干部任期、离任审计。通过实行群众民主监督和农村审计监督,从内、外两方面加强对农村财务活动的监督管理。一方面,要通过实行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充分发挥群众对村集体财务的监督作用;另一方面,要通过强化农村审计,充分发挥农村审计机关的监督作用。对不公开,假公开和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村,要加强监督检查,解决存在的问题,务必让群众满意。

第二、建立健全财务公开制度。重点是建立健全四项基本制度。一是要严格按县局所规定的内容、程序、时间、方式进行公开;二是建立民主理财制度。要健全民主理财制度,保证农民群众对农村财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三是建立问题查处制度。对财务公开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落实专人负责,及时进行调查、处理。一时难以处理的,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让群众了解事情真相,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第三、为建立农村财务公开组织机构,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成立镇农村财务公开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