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民政局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在全区开展“重振雄风、再创辉煌、赢得未来”发展大讨论活动要求,局机关以务实的精神兴民利、解民愁、办民事,切实为困难群众服务,我局党总支研究决定,在全区民政系统掀起“优化提质”行动,全面落实区发展大讨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及区委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指针,以“重振雄风、再创辉煌、赢得未来”为主题,围绕“有什么、缺什么、怎么干”三个核心话题,在全区民政系统深入开展立足实际、参与广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发展大讨论活动,为我区加快建设“三优三宜”新作出贡献。

二、活动目的

围绕发展大讨论活动的要求,以城乡困难群体为主要对象,以改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条件为重点,以增加困难群众收入为目标,以解决困难群众实际困难为主要任务,转变工作作风,加大工作力度,使活动取得成效。

三、组织机构

从利于工作推动出发,局党总支成立“重振雄风、再创辉煌、赢得未来”发展大讨论活动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秘科,负责活动的协调、组织、检查和指导。

四、主要形式

1、围绕“主题要求”开展大讨论活动。要围绕“重振雄风、再创辉煌、赢得未来”目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我为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局机关召开“区大讨论民政系统科长论坛会”,各科长及科室负责人要以“有什么、缺什么、怎么干”三个核心话题,结合科室职能工作,围绕今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交流发言,局各副科长完成书面材料1篇。领导干部要围绕“民政工作有什么、缺什么、怎么干”的主题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结合作风效能,认真探讨发展理念、知识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内容。局机关党员干部每人形成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心得体会。

2、围绕“民生职能”开展集中大调研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抓住社会各界关注的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自身职能工作的需要,大兴调研之风,在社会创新管理、涉军群体维稳、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加快机构养老床位建设、颐养院发展后劲等方面加强基础性调研,形成系统性、可操作性工作意见,指导、引领全面工作。认真坚持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制度,每位领导全年度争取解决1—2个突出问题;各科室要重点围绕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至少完成1篇以上调研材料。

3、围绕“增进福祉”推进民政重点工作。召开改善民生专场座谈会,邀请民政助理、敬老院院长、社区主任、公墓主任等基层民政干部参加,及时听取和采纳基层民政干部的意见建议。通过设立意见箱、举报箱等广泛听取并积极吸收合理化建议。结合社会评议反馈的意见情况,把低保政策执行、婚姻登记规范、社区和殡葬管理、民政信息系统规范化运用、民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作为重点,加大督查力度,不断改进完善民政工作。通过举办专家研讨会、十八大学习会、社会工作培训会,全面推动2014年度政府实事工程的实施,保质保量地完成全年度重点工作。

4、围绕“优化提质”组织各类主题活动。一是拓展“包村联户”活动。要深化“包村联户”活动,上好一堂宣传课,将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实事工程宣传到村干部、村民和党员代表;办好一件实事,为挂钩村(社区)发展协调建设资金,帮助解决相关实际问题;搞好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局机关青年党员深入挂钩村走贫访苦,体验基层生活,延伸拓展包村联户活动。二是深入开展“清风”活动。举办“区民政局廉政责任状续签”工作,要求全体科长、党员参加,各科室、部门现场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使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一次现场廉政警示教育。同时,要定期、不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活动,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三是深入开展“业务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养老护理、民政信息化操作等专项技能竞赛活动,从而提升民政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四是深入开展争创“红旗科室”活动。针对内部管理、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等方面内容,对局机关现有科室(部门)进行评比,对服务优、效能高、形象佳的科室,通过民意测评、考评验收等方式,命名为“红旗科室”,进一步营造局机关内部“赶、比、超”的工作氛围。

五、活动要求

一要端正态度。要把开展“大讨论”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经常和弱势群体换位思考,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以实际行动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要明确解决的问题、时间进度和工作措施,切忌形式化、一般化。二要有序推进。局机关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确保大讨论活动按照要求有序展开、扎实推进。认真听取基层心声,积极参与交流,共同分析问题,充分发表意见,推动引领大讨论活动深入实际、取得实效。三要真抓实干。开展“大讨论”主题活动,对改善民生,稳护稳定,密切党群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科室、下属单位要主动支持、配合局机关开展工作,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有什么、缺什么、怎么干”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