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实施方案

统计局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统计公信力,为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结合该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七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以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聚力、治奢尚俭为主要内容,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十项规定”和区委“九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抓手,重点整治工作中的消极懈怠之风、舌尖上的奢侈浪费之风、车轮上的贪图享受之风、落实上的形式主义之风,并结合个人思想、工做实际开展“五查五看“活动,认真查找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寻找根源,认真整改,努力实现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执行能力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为实现国际化大都市新区建设大步跨越提供统计保障。

二、整治主要内容

(一)治庸提能力。重点防止和解决统计局领导班子、统计干部主动能动性不强,对区委、政府及统计局班子决策部署不能坚决贯彻落实的问题;不认真履行职责,管理混乱;考核和奖惩制度不完善,导致干部碌碌无为的问题;统计干部素质差,不讲标准,不讲效率,工作被动应付,质量不达标准,影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事业健康发展的问题;统计干部满足于完成日常统计报表任务,工作缺乏创新,特别是统计分析研究不够、不深的问题。

(二)治懒提干劲。重点防止和治理没有工作激情,精神不在状态,不积极履行职责;懒于学习,懒于思考,学用脱节的问题;办事程序不规范,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得过且过,效率低下问题;解决缺乏理性思维,科学担当意识的问题;特别是深入基层企业了解情况不够,说实话办实事底气不足的问题;对遇到的新困难和统计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不积极提出有效解决措施等问题。

(三)治散聚力量。重点防止和治理纪律涣散,自由散漫、擅离职守、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随意串岗、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服务意识淡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作风粗暴、服务态度差、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问题;上班时间玩游戏、聊天、看视频、炒股等问题;工作效率低下、对当日的事情不解决、办事拖拉、敷衍塞责等“怠慢”行为。

(四)治奢正风气。严格控制会议,尽量减少会议次数,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开短会讲短话,求实效,会议不安排就餐,不发纪念品和会议无关的物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防止和治理公款吃喝、相互宴请,挥霍公款,超标准接待等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问题;完善车辆管理制度,严格车车辆的维修、保养、加油,坚决杜绝的公车私用问题;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度水,每一张纸,办公用品的申领做到规范化。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成立局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四、方法步骤

主题活动从2013年2月16日开始至6月底结束,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月底以前)

从2月16日开始,局机关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主题活动,二级单位和各科室按照局党组统一安排,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

(二)学习教育阶段(3月1日—3月15日)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习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重要批示,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十项规定”、区委“九项规定”、中省市区纪委全会和区委书记彭新盛在区纪委七届三次全会上讲话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党的宗旨教育、艰苦奋斗教育、“三清”(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教育、爱岗敬业教育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牢固树立服务群众、勤俭节约、廉洁从政意识。二级单位和各科室要把集中学习与谋划2013年工作相结合,开展专题讨论,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亮点,对抓什么、怎么抓,做到心中有数。要严肃学习纪律,坚持工作学习两不误,务求达到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真正使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个人记学习笔记1万字左右,学习体会文章1篇。

(三)查摆问题阶段(3月16日—3月31日)

对照整治重点,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五查五看”:一查精神状态,看是否存在萎靡不振、懒于工作,怕担责任,工作节奏慢等现象;二查服务意识,看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们难尽、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三查工作纪律,是否存在自由散漫、迟到早退、脱岗串岗上班时间看视频玩游戏、干与工作无关的事等现象;四查工作质量,看是否存在工作标准不高、满足于日常统计表,得过且过,分析研究不够等现象;五查协作意识,看是否存在相互拆台,相互制肘,闹不团结现象。要结合以上五条,逐条对照检查,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全,二级单位和各科室要通过召开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函或电话征求寻问、开展谈心活动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实际,通过个人查、群众提、领导点、互相帮的方式,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每个科室和党员干部都要深刻分析根源,形成自查材料。

(四)集中整治阶段(4月1日—6月15日)

一是切实抓好整改。党员干部的自查材料经分管领导审定,科室负责同志的自查材料经主要领导审定并在统计内网公示,作出承诺。各科室要加强对党员干部个人整改情况的监督,局主题办加强检查,确保不走过场。

二是认真解决投诉。局主题办设立举报电话,要通过局内外网站向社会公布举报邮箱、举报电话,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和反映问题。对群众的投诉举报,实行专人负责、台账管理,落实责任、认真查处,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交代。

三是开展明查暗访。局主题活动办公室加强随机抽查,每月至少明查2次、暗访3次。检查情况要有记录,检查结果要有通报,整改情况要有台账。对明查暗访发现的典型问题局党组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是严肃查处问题。对举报投诉和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查处,区别情况分别采取公开通报、警示训诫、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等方式进行处理。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要把作风建设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注重从制度上巩固活动成果,形成作风建设单位长效机制。要对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执行情况进行一次清理和自查,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公开办事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绩效考评制度、投诉受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要尽快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制度和统计数据管理制度,切实做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理。

(五)总结评议阶段(6月16日—6月30日)

各科室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主题活动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对各科室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议,作为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把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巩固主题活动成果。

五、几点要求

(一)营造浓厚氛围。局主题办在统计专网开辟主题活动栏目,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各科室确定专人撰写有关信息、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强化督查检查。要把监督检查贯穿活动始终,围绕整治重点、全局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整体督查有安排,专项督查有方案,督查过程有记录,督查结果有通报。对解决问题不认真、不及时、不扎实的,甚至走过场的,要责令补课。

(三)注重活动实效。各科室要把开展活动与推进各项统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不走形式、不搞过场,真正通过活动开展解决突出问题,实现干部作风大转变、行政效能大提升、服务意识大改善,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