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党员创业示范工程实施方案

乡镇党员创业示范工程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创建“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农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全镇农民党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和党员先进性的发挥,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农民党员创业示范工程”,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搭建农民党员发挥先进性的平台,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通过在农村开展此项工作,使一批具有创业能力的农民党员进一步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并通过发挥这部分党员的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带”作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共同致富达小康。具体任务:已经富裕的党员大户,积极推进我镇烤烟种植、油茶、西瓜、养殖、商品流通等产业升级,通过烟水配套设施改造,做大做强烤烟产业,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帮助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

三、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精心组织

各村要认真开展调查摸底,摸清农民党员的家庭情况,掌握其将要实施或正在运行实施中创收项目等情况,并以村党组织为单位建立实施农村党员致富示范工程档案。在此基础上,要制定本村实施“农民党员创业示范工程”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实施内容、主要措施、工作责任等。

(二)宣传动员,全面启动“农民党员致富示范工程”

各村党支部要深入到农村党员中,组织发动宣传工作,把“农民党员创业示范工程”意义、目的、和帮扶措施宣传到位,充分调动农民党员的创业致富的积极性,为全面启动和深入开展“农民党员创业示范工程”打下良好的氛围。

(三)要培养农民党员创业致富能手和农民党员创业致富大户

通过发放惠农卡提供资金等方式,加强引导和扶持,使其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农民党员创业致富的示范典型。

(四)促进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致富党员结对联系2至3户贫困群众,帮助转变思想观念,提供致富信息,找准致富门路,掌握致富技能,带动农民群众共同致富。

(五)培育典型,抓好示范

各村党支部要围绕各自主导产业,立足各自特点,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培育好农民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典型。典型要有层次性、要有特色,能够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各村要选取最具发展潜力的党员致富示范户3-5户,认真填写《农民党员创业示范户登记表》报镇党委。

四、加强领导

“农民党员创业示范工程”是推进“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各村党支部要切实把“农民党员致富示范工程”作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贯彻落实全镇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措施来抓,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来抓,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村主任和党支部委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对实施农民党员致富示范工程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投身致富工程。

五、几点要求

(一)各村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农民党员创业示范工程”开展

引导广大党员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我要致富、勤劳致富的观念,增强创业致富信心,发挥党员致富示范作用,带动群众致富。

(二)各单位要积极配合

对各村党员创业示范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扶持发展产业规模较大、发展前景好、带富辐射面广的项目,努力解决生产中存在的信息、资金、技术等困难。

(三)各包村领导、干部要注重对各村“农民党员创业示范工程”工作的引导

要指导各村结合实际,尊重党员意愿,分类指导党员制定创业计划,明确创业致富目标、主要措施及实施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