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区错时区格管理工作方案

城区错时区格管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清洁家园、和谐社区”活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复评,在我局去年网格化错时管理的基础上,根据“清洁家园、和谐社区”和数字城管工作要求,拟开展县城区错时区格管理。采取“设立网络,划分区格,下沉人员,责任包干,一线工作,错时巡查,全候采集,数字管理”,逐步建立“全城为面,街道为网,社区为区,村居为格,街巷为线,重点地段为点”的六位一体的城市管理网络,实现城市管理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

一、网络组建和职责

1、区格化划分。在全城范围内,按照三个街道城区划分、组建四个网,在四个网内按照区域特点、社区现状,划分若干个区,其中,为二个网8个区(即东1区、东2区,中1区、中2区、中3区、中4区,西1区、西2区),其中东1区、东2区、中1区、中2区构成城东网,西1区、西2区、中3区、中4区构成城西网;网为2个区(即东区、西区),网为2个区(即东区、西区)。每个网设网长,由局联系分管领导担任。每个区设立区长,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在每个区设立城管投诉服务中心:每个区长担任中心主任,中心由正、副主任和数字城管数据采集员(即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员)、环境卫生投诉处置员、市容执法投诉处置员、广告渣土投诉处置员、卫生费收取管理人员和重点地段街巷长等人员组成(名单见表3)。

2、管理职责。区城管投诉服务中心负责其辖区内的城市管理,其中包括日常的问题发现、卫生监督、城管监察和居委会、周边群众的联络和群众投诉上下沟通处置。

3、管理重点。区城管投诉服务中心的数据收集员,每必须到辖区采集数字城管事部件5条以上,采集重点以市容市貌为主;环境卫生投诉处置员必须立时立改将采集员和居民群众采集到或投诉的环境卫生事、部件;市容执法投诉处置员必须立时立改采集员和居民群众采集或投诉的市容事、部件;广告渣土投诉处置员必须立时立改采集员和居民群众采集或投诉的广告渣土事、部件;卫生费收取管理员必须牵头负责做好辖区内的卫生费收取;重点地段街巷长必须以街巷的“线”和重要路段的点为数字采集管理重点,同时兼顾街巷管辖小区内的管理职能。以“清洁家园、和谐社区”的四整治一绿化职能为主,强化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的管理,突出店面管理、渣土清运、门前卫生等管理重点,做好相关的管理协调工作。

4、管理方式。城区错时区格管理流程包括信息采集、登记在案、处置执行、核实验收等步骤。①信息采集:所谓错时,就是把城市管理局现有一百多名干部职工(包括协管员)在八小时工作时外的非工作时间,全部按照居住地的远近和所在科室管理的便捷,沉到门前屋后的街巷去,利用休息时间和地域因素帮助信息采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达到城市管理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考虑到每个人平时都有各自的岗位,按照居住地的经过街巷划定责任区格,实行错时区格管理,即划片包干,徒步巡查,数据采集、强化监督,进行管理,各区街巷长要在上下班经过地段和平时休闲时间对所管辖街巷和管理区域进行数据信息采集,绩效检查,实时监督,发现问题,立即上传,跟踪督查,直至解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段要进行高密度巡查。②登记在案:县“清洁家园、和谐社区”办公室、数字城管办公室和城管监察大队部三位一体对外称城管110信息指挥中心,投诉电话。信息指挥中心二十四小时值勤,负责接收各信息采集人员的登记立案工作,再由指挥中心把登记立案的城市管理事、部件,按照分工职责分解到各职能单位和职能科室,并抄报到县委县府督查室和县城市管理局纪检室。③处置执行:各职能单位和职能科室在接到指挥中心的书面通报后,立即到现场进行处置执行。④核实验收:在规定时段内,对涉及相关部门由县委、县府督查室核实验收,涉及城管职能科室,由城管局纪检室核实验收。

二、具体措施和要求

1、强化错时巡查采集。每个区街巷长在上下班时,必须经过自己所管辖街巷,鼓励徒步巡查,采集数据,发现问题,现场能解决,当场解决;解决不了,报告给区数字城管采集员,由其汇总分解到环境卫生投诉处置员或市容执法投诉处置员或广告渣土投诉处置员解决,再解决不了的,上传信息指挥中心立案登记,由信息指挥中心落实职能部门、职能科室解决,区街巷长要跟踪督查。特别对卫生保洁不到位,死角明显,要立即告知保洁人员和环卫处等相关部门进行清理,对乱占道、乱设摊、乱延伸、乱吊挂等违反市容管理行为,现场能纠正的,立即纠正,纠正不了的,上传告知指挥中心,并跟踪督查,直至完全解决。

2、实施重点抽查。每位街巷长原则上每星期要挤出半个工作日的时间,对所管辖街巷进行重点抽查,并把抽查到的数据结果以表格形式上报到采集员,再由采集员以表格形式上报到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统一汇总后,打出表格,分解落实解决,并在一定时间内进行通报或在报纸等新闻媒体公示。

3、建立区格帐。各区格要建立工作帐,全面掌握区格内情况。绘制“区格”示意图,了解区格内基本概况;建立信息库,熟悉区格内基本情况;建立巡查帐,掌握区格内具体情况;建立档案,认真办理每起案件;录入电脑,逐步实现数字城管。

4、组建志愿者队伍,实现无缝隙管理。区街巷长要会同街道、社区居委会组建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由志愿者帮助其信息采集,卫生监管,变一人管理为数人和多人管理,变一颗红心为满红星闪烁,实现城市管理无缝隙。区街巷长和社区街道每月每街巷须组建至少10名以上的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热心城管事业的街巷现住居民,组成志愿者队伍进行组团式服务。负责其每的区街巷城市管理的信息采集,以及保洁人员和市容市貌管理人员每月的绩效评定打分工作,从而达到城市无缝隙管理。

5、加强感情联络,实行文明采集管理。区街巷长要加强同沿街店户和保洁人员的感情联络,以争取店户和保洁人员的理解、配合、支持。采集巡查时要做到统一着装、规范整洁,举止端庄,精神饱满,行动迅速;要注意采集管理的方式、方法和文明用语。采集和市容市貌管理人员在坚持依法行政、文明管理的同时,要树立服务意识,做到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

三、绩效考核和管理

1、建章立制,举纲张目。考虑到目前各街道社区卫生保洁、市容市貌现状和城市管理现状,划定城区错时区格管理范围划分图(见附表一、二),并按照范围划分图把现城管局一百多名干部职工(包括协管员),按照其科室(队、所)职能特点,全部分解到各区格和各重点街巷中去(见附表三),各街巷长下到社区后属区长管理,接受区城管投诉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的管理监督。各科室(队、所)要做好对接工作,确定专人工作对接,同时要出区街巷长职能履行、在岗在位、自身形象,文明执法等有关监督制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2、强化考核,数字管理。县“清洁家园、和谐社区”办公室每月由指挥中心拨出每街巷100元的考核工作经费,由各区长组织街巷长和城市管理志愿者对街巷保洁员、区街巷长、数字城管数据采集员、环境卫生投诉处置员、市容执法投诉处置员、广告渣土投诉处置员,进行考核评定打分。现街巷保洁员底薪工资为900元,300元作为保洁员的考核奖励工资,保洁时间从原8小时提高到10小时保洁,奖励工资考核评定后由环卫处发给。现城管协管员的保底工资为1000元,300元作为协管员的考核奖励工资,各区街巷长的错时加班奖励工资为100元。评定优秀得100%的奖励工资,良好发给80%的奖励工资,合格发给60%的奖励工资,不合格不发奖励工资。县“清洁家园、和谐社区”办公室城管110指挥中心(数字城管办公室)会同各区街道有关部门有关人员每季根据数据采集、群众投诉对各区街巷进行满意街巷评选,评定为满意街巷的为红旗街巷,每季奖给循环红旗和人民币300元,基本满意的每季奖150元,不满意的街巷为黄旗街巷,不得奖,并戴上黄旗,责令改正。县“清洁家园、和谐社区”办公室指挥中心(数字城管办公室)会同县财政和各街道每年根据平时数据掌握情况和群众满意度对各区进行星级区评定。评定为卫生三星级区,奖3000元,二星级区,奖2000元,一星级区,奖1000元,不上星不得奖。

3、市场化信息采集,组团式的服务监察。根据上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制订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环境卫生管理的通告》(附件四),根据通告精神,动员发动全城群众信息举报、信息采集,建立区格问题的有效发现机制。采取“养事不养人”,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及时发现街面上、社区内的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凡区街巷长和各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发现举报的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并给予处理落实的,按每人每条3元钱奖励;凡志愿者和一般群众发现举报的事、部件问题,处理落实的,按每人每条3元钱奖励,所奖励经费每月进行结算,由“清洁家园、和谐社区”指挥中心发给。鼓励各街道各社区居委会的老人协会、共青团、妇女联合会和社会各组织组团式监察,根据每发现的事、部件数量和处罚的数字比例,奖励给社团作工作经费。切实逐步形成和建立日常问题的发现机制,确保问题的及时发现和处置。

4、绩效评估,创先争优。城区错时区格管理是根据“清洁家园、和谐社区”工作要求和数字城管发展方向的一项改革创新的实践,它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需要不断创新总结,需要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提高。因此要重在绩效评估,重在创先争优。要化繁就简,要根据发展就是硬道理,牢固树立干净、整洁、美丽就是硬道理,要重绩效,发扬“不管是白猫黑猫只要逮到老鼠就是好猫”和“摸着石子过河”的改革创新精神,多策并举去趟水过河,去狠抓落实。各区街巷不要拘泥于一个模式,要鼓励创新。要鼓励市场化、企业化、公司化,鼓励根据市场要求组建区、格物业服务中心,鼓励成立区、格、街道社区物业管理理事会;要设立专门区、格社区保洁基金,拓展资金筹措渠道,鼓励志愿者和热爱城市的社区各界有识之士捐赠资金,专门用于城市保洁管理;要发动和鼓励全社区关爱“清洁家园,和谐社区”工作,鼓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对城管环卫保洁人员的一对一结对帮扶,为环卫人员解决廉租房、最低生活保障等实际问题,让环卫人员安心社区环卫保洁;鼓励帮助做好居民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帮助做好居民日常卫生费的收取和物业小区物业费的收取工作等,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三有”机制真正落实。

同时,“清洁家园,和谐社区”办公室、局纪检监察室要加强对错时区格管理绩效成果检查,实行问题倒查制,责任到人。县“清洁家园、和谐社区”办公室要加强对每个区、每个格、每条街巷进行不定期检查,包括群众投诉、满意程度测评、满意街巷评选,星级小区评定、社区街巷卫生测评打分等多种办法,切实把城区错时区格管理工作常态化,并同时把城区街巷错时区格管理考核的工作实绩与年终各科室(队、所)的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切实建立完善责、权、利相一致的城区错时区格管理责任体系。确保“清洁家园、和谐社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我县顺利通过文明县城复检验收,切实使全城清洁起来,美化起来,和谐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