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绿化城区方法

市区绿化城区方法

按照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确定的“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力度、苦干三年,全力打好城市绿化人民战争”的总体部署,为加快推进城区绿化建设步伐,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依据《市近期园林绿化建设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确定的城市发展战略,继续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城市生态工程建设,强力推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进程,通过增绿提档和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功能和景观效果,促进城市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积极开展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突出抓好园林绿化项目规划、建设和管理三个关键环节,建成一批规划设计高起点、建设管理高质量的城市绿化精品工程。城市绿化重点实施廊道、公园、街路、防护林、庭院和管护防治“六大工程”。全年计划新增绿地800公顷,新植树木100万株,绿化覆盖率由36%提高到38%,绿地率由32%提高到3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8.2平方米提高到10平方米。

(一)沿江生态景观廊道绿化工程——完善沿江沿河廊道绿化体系,构建城市一体化绿色生态网络。推进城区铁路沿线和沿江、沿河绿化景观建设,使铁路沿线和沿江、沿河绿化廊道成为城市绿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计划新增绿地面积409.28公顷。通过恢复建设沿江大面积滩涂湿地,完善松花江沿线水系堤防林,打造沿江滨水绿化景观长廊,突出滨水空间的欧陆风情和生态、和谐的文化内涵。重点实施沿江道外段,滨州铁路桥至北二十道街,总长2500米,占地面积20余公顷的江畔公园绿带建设,打造层次鲜明、独具特色的沿江风景廊道。加强湿地恢复、保护和管理,积极开展河网沟渠治理和生态恢复建设,启动狗岛(欢乐岛)、大套子、阳明滩、部分群力外滩退耕还湿、修复保护工程,有效提升湿地过滤和降解污染的生态功能。结合何家沟改造,将南岗区龙橡路北至电影机厂围墙区域建设成何家沟带状公园。结合马家沟河治理工程,充实完善海城桥至文昌桥沿线植物景观建设,提升马家沟河沿岸风景长廊景观效果。

(二)公园建设工程——采取规模增绿举措,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充分挖掘地域资源,按照合理布局、重点突出、自然生态的原则,大力推进以城市公园为主的公园绿地建设,新增公园绿地面积43.17公顷。新建名都体育公园、731遗址公园、群力新区体育公园、金河公园三期、西安世博园园和四季芳洲游园等9个公园(游园),有效改善公园绿地布局不合理和分布不均衡状况,提升公园在城市绿地系统中的骨干作用。

(三)街路绿化工程——科学规划,打造精品,提高街路绿化生态景观功能。组织开展街路景观绿化、特色绿化和无树(绿)街绿化,提高街路绿化档次和水平。按照景观街路或特色街路绿化标准,对年度路桥重点工程和环境整治街路实施绿化配套建设;对绿量不足的路侧绿地、广场、游园和分车带及缺苗断空的行道树实施增绿补植,使街路绿化达标率达到80%以上。围绕迎宾、旅游会展线路,以打造精品、突出特色为重点,配合中山路、机场路改造工程,建设展示欧陆风情的示范景观街路;以提升城市窗口区域绿化水平为目标,积极推进出城口绿化林带建设,对学府路、工农大街、顾乡大街及阿等出城口进行提档改造,建设高标准的景观绿化带;新建改造石头道街、顾乡大街、太古街、红旗大街、保健西路、延福街等15条景观街路;新建职工街、靖宇街、南十八道街等26条特色街路;新建东巨路、学府四道街、通宾街等50条丁香街路,提升街路绿化景观效果。对长春街、汉元街、安埠街等14条无树街采取栽植行道树和摆放移动式树木等措施增加绿量,最大限度消灭断带路、缺株路、无树路。大力实施“增绿添彩”工程,重点推进迎宾、旅游会展线路构筑物、桥体的垂直绿化和彩化建设,有效延伸城市绿化空间,增加城市绿化景观靓点。

(四)防护林建设工程——城乡绿化同步建设,打造环城生态圈。坚持保护开发、统筹规划、因地制宜、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城区开展环城(城乡结合部)绿化建设,建立城市园林绿化与林业、农业有机结合的城乡绿化新模式,有效改善松花江沿岸及城区自然生态环境。重点完成道里区长岭湖防护林、道外区天恒山防护林、呼兰区腰堡片林、阿城区金都防护林、金陵防护林建设,打造城区天然绿色屏障,新增绿地面积227公顷。

(五)小区(庭院)绿化工程——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大力推进绿色小区(庭院)建设。按照生态功能突出、人文环境和谐的标准,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和单位庭院绿化建设。组织单位企业、部队院校、机关团体、物业管理单位和广大市民深入开展“五绿”创建活动,推动小区、庭院绿化由普通式向园林式转变,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对于新建小区,全部按园林式住宅区进行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增加树木品种,提高绿化品位;对绿量不足、具备提档升级条件的居民庭院进行绿化提档升级,并在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深入开展园林小区、园林单位评比活动,完成市级园林小区(单位)200个,进一步提升小区(单位)绿化质量和效果。

(六)管护防治工程——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提高园林绿化管护水平。通过细化养护作业标准,落实市、区对绿地和树木的养护、监管责任,规范绿化养护责任单位作业行为,强化绿化抚育作业质量监管,实现园林行业监管率达到100%,绿化管护企业规范作业达标率达到98%以上;加快推进绿化养护管理市场化进程,在原有基础上,对200条(块)街路绿地实行市场化养护管理,提高绿化管护水平;强化苗木检疫和园林植物病虫害疫情监测,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管护能力和水平,新植苗木批次检疫率达到100%,疫情测报准确率达到98%以上。坚持生物(鸟类)防治与药物防治并举的方针,采取专群结合、以群为主的形式,进一步扩大生物防治园林植物病虫害区域范围。

三、实施步骤

(一)组织动员阶段。召开城市绿化推进工作会议,部署落实绿化建设管理工作。市政府与各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签订绿化目标责任状,并将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市对各区及有关部门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体系。

(二)具体实施阶段。月底前完成春植绿化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论证审批、工程招标、苗木预订、绿化地块、征地拆迁、整治拆除、资金筹措等前期工作;5月中旬完成春植绿化任务(完成年度绿化建设计划的75%以上);5月初至6月中旬进行垂直绿化和彩化建设,按照建设改造计划组织推进庭院整治绿化、开发小区和路桥配套绿化等综合建设项目;10月至12月组织开展秋冬植绿化建设,新植树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

(三)总结表彰阶段。召开全市绿化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完成市下达年度绿化建设任务及管理达标的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及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合力推进城区绿化工作

1.组建推进机构。为确保年度目标的落实,市城绿办向各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派出指导组,协助推进绿化工作。各区政府、市群力新区开发办及有关部门要建立由主要领导挂帅、主管领导任常务指挥的绿化建设推进机构,并结合实际组织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实行目标管理。要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参加“五绿”创建、全民义务植树等活动,高质量完成本区域、本部门的绿化任务。

2.合力推进落实。市城绿办负责全市绿化工作的组织推进、综合协调、监督检查、技术指导、统计汇总和验收考评等工作;市城乡规划局负责新建公园、新增绿化用地规划;市财政局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办理市本级绿化资金融资手续、拨款计划下达和资金监管;市城乡建设委负责城区内河景观段、马家沟、何家沟和信义沟堤岸绿化以及路桥重点工程绿化配套建设;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办负责环境整治项目绿化配套建设和机场路、中山路、城区铁路沿线绿化建设;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负责住宅小区绿化配套建设监管;市水务局负责滩涂、湿地整治工程;市国土资源局负责计划内绿化用地划拨和土地性质变更审批;市群力新区开发办负责群力新区绿化项目建设;各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市下达的绿化建设任务,并协助有关部门完成区域内相关绿化建设任务。

(二)严格把关,全面提高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水平

1.创新理念,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园林规划设计理念,高起点规划以突出北方园林文化内涵为主的城市园林生态系统。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科学增加植物资源总量,初步形成植物配置合理,平面与立体相结合,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城市园林景观体系,推动城市绿化向景观化和生态化转变。坚持实行重点绿化设计方案专家会审评定制度,专家会审通过的绿化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按设计方案实施,未经会审批准的重点项目绿化设计方案或擅自改变绿化树种、降低苗木规格等影响景观效果的设计方案不准实施建设。继续开展生态功能齐全和景观效果突出的园林设计优秀方案评选工作,并将优秀设计应用于绿化建设项目,进一步提高园林绿化设计水平。

2.从严把关,提高绿化建设水平。坚持绿化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理、行业备案制和三年保成活做法,市重点绿化工程要严格按市园林绿化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进行招投标;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重点工程项目的招标监管,区园林绿化管理部门负责按照属地和管理职责对绿化项目进行工程招投标组织、统计汇总和管理监督;按照城市绿化与城市建设(改造)项目同步规划建设、同步验收的规定和绿化工程交接制度,对不符合绿化规划或未达到建设标准的绿化工程,市、区园林绿化部门不予验收;完善城市绿化建设的项目管理、工程监理、质量监督与竣工验收机制,城市绿化建设工程质量要按照《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由市园林绿化质监部门实行全面监督;建设单位和工程监理要管理到位,强化对苗木起挖、运输、栽植过程的监管,施工企业要严格按照《市城市绿化植树实用手册》规范操作,确保工程质量;补植的行道树胸径应与原行道树基本一致,杜绝未经驯化的山地苗木直接用于街路栽植,最大限度地提升园林绿化生态和景观效益。

3.精细操作,提高养护管理水平。稳步推进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市场化进程,提高政府投资效率,提高作业标准和管养水平。进一步细化绿化管养考核制度及评分标准,实行管养不达标淘汰制;依法实施行业监督管理,实行定员、定岗、定责和日巡视制度,加大对绿化管养责任单位的考核力度。完善市、区园林绿化部门双重监管机制、社会监督和行业内部检查评比机制,加强日常巡视检查,深入落实市门前四包责任制相关规定,指导监督管护单位严格按照《市城市绿化管护手册》规范操作,确保树木的成活率和保存率。进一步推进数字城管绿化管理热线联动机制和以群众为主体的自建自管庭院绿化管护新机制,全面提高庭院小区绿化管护水平。

4.严格审批,提高依法治绿水平。开展爱绿护绿宣传,加强日常巡视检查,落实门前绿化管护责任,实行园林绿化部门与城管行政执法部门双重监管;加大城市绿线监管、巡查力度,依法实施城市绿线保护,使绿线成为城市建设的“高压线”;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和城市建设改造中树木移植、砍伐及临时占用绿地的审批管理,遏制非规划建设项目申报和擅自扩大工程建设范围增加树木移植、砍伐数量及占用绿地面积的行为,严格限制树木移植和砍伐;完善树木移植档案,实行申请单位、施工企业和管理、监管部门责任追究制,坚决查处侵占绿地、乱伐树木和破坏绿化成果的行为,对违法砍伐树木、侵占绿地的给予严厉处罚。

(三)坚持科技兴绿,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科技含量

1.积极引进、推广新技术和新工艺,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与新技术的应用。坚持以科技为先导,积极引进和推广科学实用的栽植方式和管护技术,通过科学规划、科学设计、科学管理和科学施工,有效提高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充分发挥省内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科技优势,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对存在的技术难题进行攻关,努力提高工程建设的科技含量和绿化养护管理水平。

2.加大科研技术攻关力度,做好新、优苗木品种的引进、驯化和培育工作。积极开展资源节约型绿化,推广节水型、抗御病虫害能力强的绿化植物在城市绿化、彩化中的应用,重点做好山榆、蒙古柞、紫椴、水曲柳、白桦、暴马丁香和花楸等乡土树种的培育和应用,特别是加大优良丁香品种和彩叶树种的研究、扩繁和推广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以园林科研机构为主体、林业院校为依托的苗木研发体系,增加绿化苗木品种数量和蓄储量,满足绿化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3.开展病虫害防治技术攻关,积极推广无污染防治病虫害作法。加大科研投入,努力攻克我市绿化植保难题。由园林科研部门牵头,园林植物检疫部门配合,依托农林院校科研力量,争取科技、林业、财政等部门支持,对光肩星天牛、青杨脊虎天牛、杨干象、白杨透翅蛾、杨柳腐烂病等严重危害园林植物的病虫害进行研究攻关,并及时推广应用研究成果。抓好以生物防治为主的病虫害防治,完善病虫害疫情监测点位和防治网络建设,推广使用无毒环保型药剂,发挥园林植物虫害天敌的生物防治作用,确保全市无重大园林病虫害疫情发生。

(四)落实资金,切实加强使用监管

1.加大投入,确保需求。按照市、区联动,多元参与,多方筹措的方式安排绿化建设资金。各级财政要根据年度绿化建设任务需求安排资金,确保城市绿化建设工作需要。全市绿化总投入5.5亿元,其中市政府投入2亿元,区政府投入1.3亿元,单位配建和社会统筹2.2亿元。

2.广辟渠道,多方筹资。拓宽城市绿化投、融资渠道,坚持绿化建设的多元投资格局。采取“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办法,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坚持国家、集体和个人投资兴办园林绿化事业,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对有收益的园林建设项目,努力开辟和利用融资渠道,通过合资、合作、推行股份制等市场运作方式多方筹资建设。加强宣传和引导,鼓励和动员工商企业、苗木生产大户进行城市苗木基地建设,结合城市生态林带建设和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建设大型苗木基地。严格各项绿化收费监管,对收取的绿地占挖费、树木砍伐移植补偿费和树木成活保证金实行审批使用,全额用于绿地恢复和树木补植;住宅小区开发和路桥重点工程配套绿化资金要落实到位,足额、及时投入。

3.按量补贴,确保重点。加强绿化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市、区投入资金要同步落实到位,实行绿化建设标准、工程量与投入(补贴)资金同量同步拨付办法,并足额下拨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绿化建设任务。市政府对新增绿地、新植树木实行按量(质)补贴办法,对生态效果突出、特色鲜明的绿化项目实行重点倾斜。其中,新增公园绿地按工程造价的70%补贴,景观绿地按70%补贴,一般绿地按50%补贴;新植树木根据品种规格,常绿乔木按每株100元补贴,落叶乔木按每株70元补贴,灌木按每株40元补贴,绿篱按每平方米100元补贴;垂直绿化按工程造价的70%补贴;景观大道、特色街路、丁香街路、无树街路和公园建设按造价的70%补贴;市建公园按工程造价结算,园林养护设备按70%补贴,园林病虫害防治药费按计划安排。各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大财政绿化资金投入,按计划及时拨款,对重点绿化工程项目要按照设计标准和工程量所需配比资金及时落实到位,市、区将签订责任状,工程验收时,对未达到标准要求的不予补贴。市、区有关部门要加强专项绿化资金监管,确保投入资金使用和拨款渠道畅通。

(五)广泛发动,营造全民绿化氛围

1.开展社会宣传,实行舆论引导。采取在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开辟专栏等形式,深入宣传园林绿化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宣传全民义务植树的公益性、义务性和法定性,增强全社会关注生态的忧患意识、改善生态的责任意识和保护生态的法律意识。由市园林绿化部门牵头组织专家讲座,通过城管网、园林科技网、绿化快讯等绿化信息快速通道,形成全方位的绿化宣传工作格局。

2.深入组织发动,开展大环境绿化。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办和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通过组织动员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中省直单位、驻部队等社会各界开展“五绿”创建活动,参与城市公共环境绿化建设,形成全社会爱绿、护绿和建绿热潮。加强义务植树的组织落实,不断拓宽渠道、创新形式,方便群众履行植树义务。

3.弘扬爱绿美德,扩大志愿者团队。由各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以街道社区和驻街单位为主体,以离退休职工、中小学生和下岗职工为骨干,建立和完善城市绿化管理志愿者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绿活动。鼓励和支持广大群众参与爱绿行动,不断推动绿化管护工作向社会化方向延展,形成全社会关心、参与城市绿化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