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站长能力测试实施方案

林业局站长能力测试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县乡镇林业工作站站长能力测试工作取得实效,根据《国家林业局关于开展乡镇林业工作站站长能力测试的通知》(林站发[]50号)和省林业厅《关于组织开展乡镇林业工作站站长能力测试工作的通知》(林函[]28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基层林业工作站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增强工作创新能力为目标,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政策上吃得透、业务水平高、作风过硬的基层林业干部队伍,确保林业基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能力测试对象和内容

(一)测试对象。参加能力测试的人员以乡镇林业工作站站长为主。

(二)测试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林业政策与法规、林业工作站管理、森林资源管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乡镇林业站站长能力测试题库等。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能力测试工作的组织协调,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县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林政股,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

四、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3月)。各乡镇林业工作站站长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认真学习领会方案要求,以此次能力测试为契机,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二)组织学习阶段(3-4月)。各乡镇林业工作站站站长要主动自学,认真学习能力测试培训相关资料,自行下载试题。县局将统一安排时间,组织各乡镇林业工作站站长进行集中培训学习,确保林业站站长能力测试取得好成绩。

(三)总结提高阶段(5-6月)。各林业站站长要做好学习记录,及时总结学习培训情况,届时,县局将组织各站长对学习内容进行闭卷考试,以检验学习成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确保学习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四)检查验收阶段(7-8月)。市局将适时组织人员对我县林业站站长学习培训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全市林业工作站站长能力测试工作取得好成绩。同时与省厅商定具体测试时间和地点,由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从试题库中抽取试题编印考卷、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能力测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通过测试的人员由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和省林业厅共同验印发放《林业工作站站长岗位培训证书》。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林业工作站站长要高度重视此次能力测试工作,密切配合县局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按照制定的测试学习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工作,确保测试任务顺利完成。

(二)强化激励约束。乡镇林业工作站站长能力测试工作与林业工作结标准站建设项目挂钩实施。对测试工洋纽织得力、测试任务完成较好的县(市、区),实行林业工作站标准站建设项目倾斜政策。

(三)严格考试纪律。对乡镇林业工作站站长进行能力测试,是通过末端式考核促进岗位学习的一种方式。各林业站站长必须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能力测试培训要求,积极开展培训工作,确保测试工作的严肃性、其实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