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小麦高产推进方案

县政小麦高产推进方案

按照农业部、财政部《关于全国粮棉油高产创建项目实施指导意见》及省政府《关于开展小麦高产创建活动意见》的有关要求,为继续扎实推进县年小麦高产创建活动工作,确保项目任务指标圆满完成,结合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小麦是我县第一大粮食作物,也是我县城乡居民的主要口粮。开展小麦高产创建,依靠科技挖掘增产潜力,通过高产示范带动,促进全县小麦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对于确保粮食安全,保证有效供给,为国民经济稳定较快发展打好坚实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二、实施内容与任务目标

(一)实施“十、百、万”高产示范工程。我县在大张楼镇和卧龙山镇分别建立一个万亩高产示范片,在每个万亩高产示范片中,设十亩高产攻关田、百亩高产攻关示范方。万亩高产示范片亩产量指标600千克,或比前三年平均产量亩增产12%以上。十亩高产攻关田亩产量指标700千克,或比前三年平均产量亩增产20%以上;百亩高产攻关示范方亩产量指标650千克,或比前三年平均产量亩增产15%以上。高产示范区内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普及率达到100%。

以两个万亩高产攻关核心示范区为中心,带动卧龙山镇和大张楼镇高产辐射带动区10万亩,平均亩产500千克以上,或比前三年平均产量亩增产8%以上。高产辐射带动区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普及率95%以上。

(二)建立新品种和新技术试验展示田。每个万亩示范片内建立一处新品种和新技术试验展示田,面积50亩以上。其中,20亩地块安排5个以上新品种展示,30亩安排小麦宽幅精播、氮肥后移、播期播量等有关小麦高产栽培技术熟化所需要的相关试验。卧龙山镇万亩片展示田在黄岗村,大张楼镇万亩片展示田在义和村。

(三)搞好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重点搞好秋种、冬前(冬季)、早春三个时期的培训,举办培训班3期以上,培训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和农户400人次以上。现场考察观摩1次以上。

从县、乡农技人员中挑选50名以上业务熟练、责任心强的技术指导员,对项目区实行包村包点,在关键农时季节统一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技术指导员到村指导次数不得低于50次。每个项目村确定10户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全村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

三、主要技术措施

(一)选择适宜品种。重点选择济麦22、良星99等高产潜力大、抗逆性强的品种,进行集中攻关、展示、示范。

(二)集成组装高产技术。小麦高产创建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良种良法配套。在选择确定示范推广品种的同时,加强栽培技术的集成与配套,因地制宜集成和组装与种植品种相适应的主推技术。重点推广小麦的规范化播种、宽幅精播高产栽培、氮肥后移优质高产栽培、精量半精量播种、冬春控旺防冻防倒综合配套、测土配方施肥、节水高产栽培、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技术。

(三)落实关键技术。在推广应用小麦高产技术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关键技术措施的落实。

1.培肥地力。通过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途径,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保蓄肥水能力。

2.精播、半精量播种。运用精量播种机精量播种,提倡使用小麦宽幅精量播种机播种。大穗型品种,基本苗13万~18万,冬前总茎数为计划穗数的2.3~2.5倍,春季最大总茎数为计划穗数的2.5~3.0倍,每亩穗数30万~33万,每穗粒数45~47粒,千粒重48~52g,穗粒重2.3g左右;分蘖成穗率高的中穗型品种,基本苗12万左右,冬前总茎数为计划穗数的1.2倍,春季最大总茎数为计划穗数的1.8~2.0倍,亩穗数45万~52万,每穗粒数33~35粒,千粒重45g左右,穗粒重1.5g以上。

3.氮肥后移。将氮素化肥的底肥比例减少到50%,追肥比例增加到50%,土壤肥力高的麦田底肥比例为30%~50%,追肥比例为50%~70%;同时将春季追肥时间由返青期或起身期后移至拔节期,土壤肥力高的地块采用分蘖成穗率高的品种移至拔节期至旗叶露尖时。

4.配方施肥。按照土壤养分构成和作物需肥规律,在项目区内全面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促进节本增效。一般高产创建地块总施肥量每亩施有机肥3000~4000千克,纯氮14~16千克,磷(P2O5)8~10千克,钾(K2O)7.5~9千克,硫酸锌1千克。

5.控旺、延衰。因播期、播量控制不力,或冬前积温过多,亩分蘖数超过80万、有旺长趋势时,越冬前和返青后,及时镇压,结合叶面喷施“壮丰安”等化控剂,控制旺长。小麦灌浆中后期,叶面喷施天达2116、磷酸二氢钾等,防治早衰。

6.防病治虫。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做好示范片病虫草害监测与预报,科学制定防控预案,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提高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重点做好小麦纹枯病、白粉病、锈病、赤霉病、蚜虫、红蜘蛛、吸浆虫等病虫害的防治。

7.推进全程机械化生产。大力推广农机作业技术,促进农机农艺结合,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提高小麦生产的综合机械化水平。

8.落实抗灾应变技术。在监控生物性灾害的同时,对旱、涝、渍、风、雹、霜等灾害性天气,制定处置预案,及时应对自然灾害。

四、具体进度安排

高产创建活动分七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初,制定高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进行项目区规划;部署任务,落实地块、农户;开展秋种技术培训;筛选和引进具有高产潜力小麦品种,做好备播工作。

第二阶段:下旬,按照技术方案要求指导项目区农户适期播种小麦。

第三阶段:进行苗情考察,制定冬前管理技术意见;举办示范户冬前管理技术培训班,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开展冬前管理工作。

第四阶段:搞好春季苗情考察;制定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做好项目区农民的技术培训,适时指导农民进行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第五阶段:召开小麦项目实施情况现场观摩会,推动小麦后期管理工作。

第六阶段:省农业厅组织邀请专家对高产创建十亩高产攻关田进行实打,对百亩高产示范方、万亩核心示范片和十万亩辐射带动区进行测产验收。

第七阶段:撰写总结报告和小麦超高产技术规程。

五、资金使用与管理

项目资金在使用范围上,紧紧围绕小麦高产创建目标,重点用于技术推广、专业化服务、物化、信息服务和项目考核等补助。具体如下:

(一)技术推广补助。主要用于对项目区开展多种层次的技术培训,编制集成技术体系及技术实施方案,编印技术培训及宣传资料。

(二)专业化服务补助。主要用于支持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一耕种收、病虫草害防治等专业化服务。

(三)物化补助。主要用于对示范户应用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的关键环节物化技术产品补助。

(四)信息服务和项目考核补助。主要用于为项目区提供品种、技术、产销等各项信息服务,促进技术普及,提高项目效益;用于测产验收、资料归档、工作考评等。

六、组织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里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县农业局、财政局、水务局、发改局、文广新局、国土局、气象局、科技局分管局长任成员的农作物高产创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县农业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下设技术指导组,农业局分管局长任组长,农业局有关站股长、卧龙山镇、大张楼镇农技站长任成员。各部门密切协作,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高产创建顺利实施。项目技术小组负责制定技术方案,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和组织验收、总结等工作。

(二)规范示范片建设与管理。实施地块要靠近大路两侧,地势平坦,土层深厚,灌排条件良好,远离建筑物。常年小麦产量450~600千克。土壤有机质1.2%以上,速效氮80mg/kg、速效磷25mg/kg、速效钾110mg/kg以上。万亩示范片成方连片,卧龙山镇和大张楼镇分别承担一个万亩示范片任务。

建立健全项目实施档案。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设计一张标示图,注明示范片位置、涉及乡镇村组、田块编号、面积等;二是建立一本工作记录,把高产创建活动有关的文件、方案、田间记录、测产结果、总结等及时立案建档;三是编印一套技术资料,编制高产创建技术培训材料、技术挂图、光盘等,发放给示范片农户;四是建立一个数据库,及时向农业部研制开发的全国高产创建网络信息采编与共享系统提供必要数据和资料。

(三)加强宣传发动与典型引导。充分发挥电视、网络、报纸和广播等现代主流媒体的作用,加大对高产创建重大意义、先进典型的宣传与示范,引导各级政府、部门和农技人员、种植大户等社会各方面共同关注高产创建,营造高产创建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积极向中国农业信息网、农民日报、农业信息网等媒体的“高产创建”专栏和专版投稿,宣传报道工作进展和好做法、好经验。在十亩、百亩、万亩示范区各建立一处醒目标牌,标明示范片区域范围、面积规模、产量目标、种植品种、关键技术、指导专家、技术负责人、实施单位、工作责任人、示范片编号等内容,方便农民学习,接受社会监督。

(四)搞好检查督导和验收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材料收集,建立活动档案,做好工作记录,抓好总结交流,及时上报项目进展情况。于月下旬,对小麦产量进行初步测产,及时上报省厅种植业管理处和省农技推广总站。于前,写出项目工作总结和技术总结报告,报省厅种植业管理处和省农技推广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