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机关学习提升指导方案

财政机关学习提升指导方案

为切实开展好学习提升年活动,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在全省财政系统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坚持以学习为主线,以提升为目的,紧密联系我县财政实际,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和创新实践,进一步加强全县财政系统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促进“五个提升”,即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子整体合力,提升财政文化品位,提升机关和谐氛围,提升干部党性修养。学习提升年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从2012年1月起至2012年12月止。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1月1日至2月28日),根据省厅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成立局学习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县财政局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下发给乡镇财经所及局属各单位、股室,上报省厅、市局。召开动员大会,学习省厅指导思想,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局党组的要求上来,扎实投入活动中。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3月至2012年11月30日)。其主要为:

(一)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党组中心制度,机关职工学习制度和党支部“”制度,重点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坚持并发扬岗位大练兵、能力建设年、学习型机关建设过程中已经证明行之有效的学习培训方法,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不断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三是加强财经法规学习。深入开展“五五”财政普法宣传教育,加强《预算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精通财政部门依法行政的程序和制度,熟知常用的党纪政纪知识,不断增强依法理财、依法行政能力。四是选派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加强实战及培养,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参加上级业务培训,继续加强对会计的培训,提升业务素质;组织召开好2012年全县财政系统春训会;周密组织一次全员考试考核。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全局财政干部进行“通用能力”考试考核,对未参加或考试不合格人员,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并责令补学补考。

(二)提升班子整体合力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完善局领导班子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对事关全局重大问题,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把集体的决定转化为统一意志、统一的行动。二是提升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关注重点、调配力量,加强督查、保证落实,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总体要求,展现积极有为、脚踏实地的姿态,唱响务实干事的主调,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威信,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加快发展的信心。三是注重发展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精神,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性。提升班子整体能力,重点谋划制定好新一轮“财政五年发展规划”,着力提高我县财政“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性、前瞻性、科学性。四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做好副科级干部、后备干部的推荐工作,做好对中层干部任用、考核管理工作。

(三)提升财政文化品位

一是构建财政核心价值体系。遵循财政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培育具有财政特色的文化理念和行为体系。提炼我县广大财政干部共同的学习理念、工作理念、服务理念、创新理念、管理理念、从政理念、廉政理念,并对其内涵进行全面深入的诠释,构建财政干部职工普遍认同和共同遵守的核心价值体系。二是丰富财政文明创建载体。积极开展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创造优美环境为目标的多形式、多层次的“文明行业”、“文明窗口”、“文明职工”创建活动。着力加强财政“窗口”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为文明创建工作发挥示范作用。三是创建特色鲜明的财政文化。弘扬财政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坚持把反映财政改革发展的成果与反映新时期财政人的精神风貌结合起来,把我县的文化特色与财政行业特征紧密结合起来,把丰富的财政文化内涵与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开展既有行业特点又面向社会,既继承优良传统又充分体现时代精神,融思想性、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文化创建活动,逐步形成具有显著行业特征的鲜明时代特色的先进财政文化。

深入持久地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积极参加省厅“学沈浩、见行动”演讲比赛,开展“学沈浩、比奉献、促发展”活动,引导广大财政干部职工从思想、工作、作风、品格上找差距、查不足,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勤奋工作,无私奉献。

(四)提升机关和谐氛围

一是营造人才发展环境。做好人才选拔、评价、培养、使用、流动、激励等工作。完善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机关工作秩序,提高优良的办公环境与和谐友好的外部环境。充分调动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人才全面发展。二是关心干部身心健康。加强干部职工道德教育,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维护好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正常需要,加强人际交往关系的正确引导,构建和谐、融洽、健康向上的人际关系。三是营造和谐社会环境。使财政干部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释放最大潜能、发挥最大才智、贡献最大力量。在我县财政系统开展以围绕爱岗敬业为主题“珍惜岗位、敬业奉献”大讨论活动,激发广大财政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热情,强化主人翁意识和职业责任感,自觉为我县财政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五)提升干部党性修养

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服务群众。二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御消极腐败现象的侵蚀。三是健全反腐倡廉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行财政政务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与公信度。四是规范权力运行机制。逐步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组织一期反腐倡廉宣传活动,组织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集中开展“反腐倡廉自查自纠”活动,各乡镇财经所,局机关各单位要形成自查分析报告。

第三阶段:总结考核阶段(2012年12月1日至2012年12月10日)。认真总结活动经验,提交总结报告。并将各股室、单位学习提升年活动情况纳入2012年局效能建设绩效考核内容。

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的落脚点在于个人素质有所提高、财政工作水平有所提高、财政对外形象有所提高。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保障“学习提升年”活动的深入开展,达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组织领导

成立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习提升年”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扎扎实实抓好学习培训活动的各项工作。

(二)学习制度

要结合学习日制度,局机关把每周五下午定为“学习日”;坚持“每周一讲”制度,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选好课题,保障成效;建立健全学习考勤、补课制度,规定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学习时间,确保参学率和学习培训效果。建立学习提高的长效机制,把学习提高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探索学习活动经常化、科学化、制度化的途径。

(三)督查考核

建立学习情况的检查考核机制,学习提升年活动办公室将不定期地对各单位学习培训和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保障学习提升年活动的健康开展。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情况将作为年终评先的重要内容。

(四)信息宣传

加强对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实效性的宣传,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教育成果。要适时通过展板、内网、上报信息等形式报道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