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四提四促活动方案

财政局四提四促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开展“四提四促”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根据市、县委统一部署,结合我县财政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全县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对新一轮解放思想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分析财政工作实际情况,研究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强化各项措施,以更加昂扬奋发的面貌、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勤勉的作风、更加创新求变的举措和更加长效管用的机制,着力克服制约财政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破解财政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难题。坚持服务大局观、科学理财观、人本群众观、创新发展观和正确价值观,进一步围绕中心,理清思路,持续跟进,确保财政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出实招、求实效,财政干部干成事、不出事,促进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今年财政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及财政“十二五”规划部署,以“四提四促”为主要内容,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开展“服务发展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先结合起来,增强解放思想的针对性,积极探索促进我县财政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着力在提升效能转变作风、优化跨越发展环境上寻求突破,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发展难题上寻求突破,着力在转型升级、抬高发展标杆上寻求突破,着力在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幸福指数上寻求突破。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第一、提效能,促跨越。积极践行文明办公“五要五不”(要热心诚恳接待来访,不冷漠应付;要虚心礼貌沟通交流,不生硬傲慢;要耐心和蔼回答问题,不敷衍塞责;要精心调研掌握情况,不主观臆断;要用心高效反馈意见,不漂浮懈怠),改进服务方式,扩大财政影响,进一步培育宽松和谐、凝心聚力的理财环境。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AB岗工作制等“八项制度”,深入推进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第二、提胆略,促创新。克服守旧观念,全面推进各项财政改革。树立只要是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创新创造都要大力提倡,只要是有利于推动财政事业发展的措施办法都要积极推广,积极倡导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勇于竞争、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倡导良好政风行风,树立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行业形象,进一步提聚胆识、奋发有为,大力促进创新发展、激发发展活力。要树立科学经营的理念,进一步夯实财政发展基础,加强财源建设,增强发展后劲,推动我县财政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专项资金整合制度、绩效考评制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公共财政支出、现代预算管理等体系建设,转变理财观念,创新管理方式,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促进全县转型跨越、科学发展。

第三、提标杆,促转型。提升理财水平,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行预算支出绩效考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健全和完善财政资金分配、审核、拨付、监管的内控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内部操作程序;完善财政票据管理,进一步深化政府非税收入改革。提高基层财政服务水平,加强乡镇财政分局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职能,提高乡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全面完成“十二五”开局之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推进经济社会争先进位、转型跨越,为确保2012年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第四、提幸福,促和谐。加大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资金保障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物质基础、政策手段和体制保障作用。一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推进支农资金整合,加大财政扶贫力度,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和农民增产增收上争取有更大作为。二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倾斜,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的投入力度,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着力保障重点改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不断完善创新财政体制机制。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着力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四是强化财政应急管理。建立健全统一协调、高效运转、上下同步的应急保障联动机制,有力保障事关社会稳定、群众安危的突发事件、应急事件,千方百计增加群众福祉。

三、基本方法

1、宣传发动,学习讨论。召开财政系统动员大会,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宣传发动,围绕“四提四促”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以思想解放促财政事业发展,在全系统形成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2、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学习推动发展的先进典型,剖析阻碍发展的反面典型,并对照“四提四促”的要求,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剖析原因,深入思考和研究解决的方法。

3、整改落实,巩固提高。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理清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认真进行整改。

四、工作要求

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取得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这次活动在局党组的领导下进行,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

(二)搞好结合,注重实效。坚持紧扣主题、把握导向,把制约和影响我县财政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作为重点集中力量攻坚解决。

(三)加强督查,抓好落实。及时掌握每一个阶段的活动开展情况,促使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大讨论活动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