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产品领域落实工作方案

工业产品领域落实工作方案

一、成立市工业产品领域落实两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长:

成员:

二、时间安排及工作重点

整个活动从现在开始至年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和全面排查阶段(7月)

1.各单位要对辖区内相关生产企业开展一次摸底调查,分类别汇总生产企业名单。

2.要建立质量安全和队伍管理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档案,摸底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要将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逐一分析原因,逐一制定整治措施。

(二)集中整治阶段(8月-10月)

1.通过监督抽查、定期检验、巡查督查等方式掌握企业产品质量状况,按月度汇总统计《重点工业产品监督管理统计表》(附件)。

2.通过质量分析会、产品质量风险监控等方式发现和解决产品质量的共性问题,加强源头治理,消除问题隐患。

3.通过帮扶指导、推进优质产品示范区建设等工作,推进重点区域、重点产品的整治工作,引导重点产品质量提升。

4.对照省市局方案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科学处置;对突出问题,特别是反复发生、长期未能根治的风险顽疾,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制定专门措施,实施专门治理。对各类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坚决予以打击;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一律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三)巩固提高阶段(11月-12月)

各单位要总结排查整治工作经验,坚持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加强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和处置,建立健全以风险管理为中心的各种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巩固排查整治成效。要认真做好活动总结,11月10日前书面上报工作总结。

三、工作要求

在贯彻落实省、市局文件的基础上,突出做好以下几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工业产品工作组将适时派出督查组,对重点地区排查整治进展情况和效果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组织整改。各单位也应加强指导和督查,确保活动顺利有效开展。

(二)加强宣传引导。既要加强正面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主动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又要严守新闻宣传工作纪律,加强重大敏感信息管理。各单位在按要求定期报送工作信息的基础上,及时报告可能的质量风险和隐患、重大产品质量问题、有社会影响的质量事件。

(三)加强风险研判和处置。要发挥质监系统的技术优势,有针对性的排查和化解质量隐患和区域性质量问题,做好风险预警工作。

(四)切实做到“四个必须”和“五个不放过”。即发现企业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必须停产;整改未达到要求的,必须吊销生产许可证;对违法企业和责任人,必须按规定处罚;对涉嫌犯罪人员,必须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企业违法行为时,要做到原来来源产品流向未查清的不放过;产品未召回未处理的不放过;不法企业未受惩处不放过;企业管理和监管措施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案件警示教育没做到不放过。

四、信息报送

(一)各地生产企业名单,在8月5日前将上报。

(二)各地自8月起,每月的4日前,将上月的《重点工业产品监督管理统计表》汇总上报。

(三)各单位在11月10日前上报工作总结。

(四)活动期间及时上报有关工作简报和信息。

以上报送材料均应以文本和电子版OA上报市局监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