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村文明村创建工作总结

镇村文明村创建工作总结

我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县文明村考核验收的标准,以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动力,不断创新,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

一、基层组织坚强有力

村以为书记的党支部一班人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班子团结一致,分工合作。年初,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其他村委成员为组员的文明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为文明村的创建奠定了基础。

切实加强村班子建设,以“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为标准,在每年年终的时候,进行一次村两委干部述职测评和党员“两原制”评议,坚持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坚持村务、党务、财务三公开,有健全的制度;村组织健全,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联系户制度落实,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在今年十月中旬的时候,村组织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针对本村实际,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学结,在11月下旬开展了学习科学发展观民主座谈会,座谈会实事求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村经济不断壮大

村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积极发展本村经济,重视农业生产,现无撂荒现象。积极鼓励村民种植水果、蔬菜、栽植核桃等经济作物。为了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以天然水库和牯牛石坝工业园为中心,积极组织招商引资。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也积极宣传,鼓励村民发展个体经济,大搞第三产业。

三、思想教育成效明显

村通过宣传栏,广播等媒介对村民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积极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创评工作,在巩固计生成果基础上,经常性召开计生协会会议,宣传有关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传播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等科学技术知识,引导和帮助村民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计生员做好了本村及外来育龄妇女的登记工作,多年来无计划外生育;村民生活安逸,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社会风气良好。

四、村容村貌整洁优美

首先,从改变全村面貌上狠下功夫,近年来,村利用财政奖补资金,“一事一议”群众筹资,社会捐赠、后扶移民资金以及高速路安置资金等经费来源,建成村通公路9.5公里,覆盖率100%,建成居民集中安置点1处,解决全村住宿问题116户,建成人畜饮水1处,进行绿化300余平方米。

其二,为了提升我村的环境整治工作,建立本村环境维护的长效管理机制。在今年我村共建成垃圾处理池6口,配置了保洁员、清运员,并签订了卫生保洁责任书,落实了卫生保洁资金,做到了人员、资金、责任三落实,长效管理得到保障。

五、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为了使村民安居乐业,教育村民遵纪守法,强化治安调解工作,确保一方平安。村落实了治调干部责任制,明确任务,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尽量在村内自行消化,做好治安防范工作,节假日期间组织村党员、干部巡逻、值班,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大力进行宣传“五五”普法,提高村民法律意识,禁止和封建迷信活动,保持良好的社会风气。

通过“文明村”创建活动,我村经济实力有了进一步加强,村容村貌与之前相比,更加整洁优美,社会秩序更加良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文明村的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实质性的工作,我们所做的只是其中一部分,离文明村的创建标准还有一定距离。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找出工作中的不足加以克服和改正,努力把文明村的创建工作推向新的台阶,竭力把村建设成为“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