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校舍安全策划方案

市校舍安全策划方案

根据《自治区校安办关于做好全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校安工程规划建设任务以及教育发展等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国家校舍安全改造工程为契机,结合学校布局调整,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安排、均衡发展的要求,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全力实施、稳步推进,建立健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长效机制,将中小学校舍建成让人民放心的安全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保障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中小学校舍现状分析

我市现有学校38所,其中:高级中学1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完全中学1所、初级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小学27所,在校学生数39542人。经过近三年的校安工程建设,缓解了“大班额”、危房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大部分学校校舍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个别学校还存在校舍不足,生均校舍面积低于规定标准,并且存在“大班额”现象。

三、建设目标及任务

(一)建设目标

2012年度基本解决个别学校校舍不足、“大班额”问题,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全面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基本实现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创造条件。

(二)建设任务

完成学校1800平方米教学楼建设任务。

四、投资和进度安排

(一)资金安排

总投资324万元,中央及自治区投资324万元。

(二)进度安排

2012年4月开工,8月竣工交付使用。

五、保障措施

1、为保证校舍安全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我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教育副市长任副组长,教育、财政、建设、发改、审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统一部署,全面组织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按照《自治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工程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审核项目规划,指导工程实施,监督检查工程进度及质量;教育部门负责危房校舍的排查、建档;建设部门负责危房的鉴定及工程的勘探、设计、监理、质量监督检查等;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管理;发改部门负责项目的审批和编制规划;审计部门负责预决算审计。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对工程的招投标等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定期召集有关负责人听取汇报,了解进度,研究情况,解决问题,确保工程的优质高效。

2、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必须具有乙级及以上施工资质。

3、根据校安工程项目工程的有关要求,本着“牢固、实用、安全、方便”的原则科学设计。

4、为确保校安工程按期完成,我市设立工程项目资金专户,所有用于工程项目资金均纳入资金专户,做到专款专用,防止挤占、截留、挪用工程专项资金,保证资金按时到位,合理有效使用。

5、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图纸设计施工标准组织进行施工,坚决杜绝施工单位转包或违法分包工程项目。

6、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具有乙级及以上资质的监理单位进行全程监理。

7、严格基本建设程序,确保工程质量优质。在纪检、财政、发改、建设等部门的监督管理下,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各项规定,所有项目均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每月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资料进行检查,确保施工资料的完整性;每周对监理人员的监理日志进行检查,以加强施工过程管理,提高施工质量。

8、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落实安全责任制。协助施工单位制定安全措施,及时组织人员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环节进行排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不留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