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农业统计数据库建设方案

市农业统计数据库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真实反映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结合我市农村实际,从2012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业统计数据库建设。为确保此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农业统计数据库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更高层次“两宜”城市和新农村建设目标任务,以科学服务新农村建设为目标,以加强和规范农村统计基础工作为重点,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基础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从2012年开始,全面开展农村农业统计数据库平台建设。通过一年登记建库,一年完善提升,到2014年,基本形成全市农村统计实现统计内网数据库“一库在线”、即时查询的总体目标。

三、实施范围

实施范围:在三(区)两县一市全部涉农的乡(镇)街道及其行政村开展农业统计数据库建设。

四、实施内容

1、农业统计数据库以县(市)区统计局为总库,各乡镇统计站为分库,行政村统计所(室)为支点构成全市农业统计数据库网络系统。

2、农业统计数据库内容主要由反映农户基本生产生活的统计表(户卡)和反映行政村生产及社会活动的(村卡)两种电子台帐构成。其中行政村电子台帐由农户电子台帐汇总得出。

3、户卡和村卡的电子台帐所涉及内容、表式、指标、内容填报要求等方法制度由市统计局负责统一制定。其指标内容涵盖农户的基本生活生产情况以及行政村基本情况、农作物播种面积和产量、畜牧业生产情况、蔬菜林果及渔业生产情况、人口状况、农民生活收入情况等。

4、反映村卡、户卡的电子台帐中的原始记录要完整齐全,切实做到“数出有源、有据可查”。电子台账各项内容要完整清晰,做到标准化、规范化。

5、各乡镇统计站是建立农业统计数据库的重要节点和组织实施单位,要切实做好对村级电子台帐建帐的指导工作。村级统计员要切实加强统计资料管理。统计电子台帐要有电子备份,纸介质数据资料要有资料专柜,立卷归档。档案资料登记齐全,建立索引目录,实行统一编号,统一格式,统一保管,以便于查阅。各行政村要建立和完善农业统计电子台帐交接和管理制度,如遇人员调整,对所保管的统计资料要办理交接手续,确保统计档案资料连续完整。

五、具体实施步骤

全市农业统计数据库建设分为以下六个阶段实施

(一)数据库软件系统研制及试运行阶段

由市统计局根据户卡和村卡的具体内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农业数据库程序研发试验和试运行。

(二)系统操作业务培训阶段

由市统计局组织对县(市)区、乡镇两级农业统计人员进行程序使用培训。

由县(市)区统计局或乡镇统计站对行政村农村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三)入户调查填报阶段

1、各行政村农村统计人员上半年入户调查、填报户卡

2、村级户卡数据上报乡镇统计站审核、录入、生成村卡

3、县(市)区统计局对各乡镇数据库建设进行检查审核

4、村级统计人员查漏补缺、整改提高阶段

(四)行政村农村统计人员下半年入户调查、填报户卡阶段

1、入户调查填报户卡

2、村级户卡数据上报录入、生成村卡

3、农村农业数据库文件生成及上传统计内网

(五)完善提高阶段

2013年全年

(六)全面建成阶段

2014年全市农村统计实现统计内网数据库“一库在线”、即时查询的总体目标。

六、实施方法及要求

市统计局负责制定农业统计数据库的建设方法制度,各县(市)区统计局负责农业统计数据库建设具体组织实施,乡镇统计站具体负责统计数据库建设的数据审核、录入和网上传输维护工作。具体实施方法要求如下:

1、村级统计人员按时间要求入户调查,填报纸介质户卡。要求村不漏户、户不漏项,有电脑网络条件的行政村也可将填报完整的纸介质录入电脑,建立户卡电子台帐。

2、乡镇统计站根据要求对上报的户卡调查资料进行审核录入,生成村卡数据,并建好电子台帐。

3、县(市)区统计局对乡镇统计站的户卡、村卡电子台帐进行审核。

4、县(市)区统计局审核无误后,农村农业数据库文件生成,进入统计内网。

5、乡镇统计站和村级统计人员对农业数据库文件进行常态维护,确保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