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教信息技术素养培养

职教信息技术素养培养

(一)职业教育的概念和特点

1.职业教育的概念

职业技术教育是职业教育与技术教育的统一,是以普通教育为基础,以技能培养为中心,通过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对劳动者进行专门性的职业知识、技能和态度教育,使其现在或将来能够顺利获得职业和终身学习能力的社会活动。狭义来讲,职业技术教育是指教育者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受教育者传授技术知识和技能的活动,主要是指职业技术学校教育和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在国际教育标准分类中的地位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

2.职业教育的特点

(1)职业技术教育的内容与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密切相关,其相对稳定性较低,即它随社会的发展在不断地变化,特别是在当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下职业技术教育的内容和手段也在迅速变化着;

(2)职业技术教育具有注重实效性的特点,即其培养学生的目的偏重于目前的实际应用,学生在职业技术教育中应获取相关的职业技能并熟悉其应用环境;

(3)职业技术教育的形式多样化,在我们国家中各级各类中等专业技术类学校及职业技术培训场所是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现代教育技术的概念和特点

对教育技术概念的理解,一般都是以美国AECT’94年的定义为根据:“教育技术是为了促进学习,对有关的过程和资源进行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与实践(InstructionalTechnologyisthetheoryandpracticeofdesign,development,utilization,managementandevaluationofprocessesandresourcesforlearning.)。”FredPercival和HenryEllington在《教育技术手册》一书中把教育技术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硬件,指技术设备和相应教学系统;二是软件,指由硬件实施而设计的教材;三是潜件,指理论构想和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在这里,应该把我国传统的电化教育与教育技术加以区别。前者的着眼点仅仅是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育中的运用,它往往只考虑硬件或软件之类传统的“电教设备”。而教育技术则不同,它以系统方法为核心,注重开发和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学习资源,为了提高整个教学系统的总体效能,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从美国引进了“教育技术”的概念和理论。一般认为,现代教育技术与一般意义的教育技术相比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冠以“现代”二字是为了与我国传统的教育理论和信息技术相区别,而着重探索那些与现代科学技术有关的课题,吸收现代科技成果和系统思维方法,使教育技术更具有时代的特色。所谓现代教育技术,即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教学过程和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评价和管理,以实现教学优化的理论和实践。现代教育技术的特点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现代教育技术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

首先,它充分发挥学习主体的作用,运用教育技术,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努力建造学习者可参与的环境。其次,重视发展性教学,应用教育技术不仅传授知识,更把传授知识和发展智能与素质培养统一起来。此外,注重对学生认知方法的培养,应用教育技术引导学生通过发现、探究和意义建构的途径获取知识。

2.教育技术要充分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用于教育和教学过程的信息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包括音像技术、星广播电视技术、算机多媒体技术、联网络通讯技术和虚拟现实仿真技术等。

(三)现代教育技术促进职业教育发展

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人力丰富但教育结构却不够完善。一方面,国家的发展需要大批有技术能力的专业型人才,另一方面,职业教育发展却相对滞后。从总体上看,职业教育发展仍然是我国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

1.现实可能性(1)教育技术可以促进教学环境的转变由于资金场地等条件限制,目前职业学校的实习场地、设备、培训教师还有待完善,通过引入现代教育技术,很多实验可以通过计算机来进行,特别是多媒体技术、网络通讯技术、计算机虚拟现实和计算机仿真技术的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职业教育实习培训途径的重要补充形式。通过引入计算机技术,很多实验都可以通过计算机来实现,从而大大降低了培训的费用。(2)教育技术可以促进职业教学方法变革,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教育技术通过图文并茂的形象直观的呈现方式能使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感染力强,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3)教育技术可以为职业教育提供丰富的资源教育技术不但可以为学习者提供与课本内容相关的知识,还可以为学习者提供跨时空的教学信息资源。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育资源,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4)教育技术可以作为一种职业工具以计算机为例,社会上许多行业,如维修、装潢等都把计算机用作职业工具。为了适应信息化需要,学校要专门开设计算机课程,如多媒体制作、计算机网络、影视编辑制作、网页制作等课程,旨在让学生满足社会各行业的需要。

2.必要性

(1)职业教育的学习特点,要求使用教育技术培养学习者的学习能力全球科技以每年20%的速度在更新,职业种类以20%的速度在淘汰,新的职业岗位不断涌现,这要求职校学生具备在不同工作岗位之间流动的高度适应性。传统的职业教育过程较短,学生技能单一。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会使学生自学和变通能力增强。

(2)职业教育的观念陈旧性,要求使用教育技术来更新教育观念在我国,对于职业教育的传统认识多停留在技能培训上。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职业教育的形式更加灵活,为学习者终身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例如,职业学校通过多媒体网络和远程教育可以提供任何一种学生需要的职业课程和大众教育。按照AECT94’定义的划分,教育技术实践领域包括:设计、开发、使用、管理和评价等五个方面。设计:是详细说明学习条件的过程,其目的是为了生成策略或产品;开发:是指针对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方案予以实施将其转化为物理形式的过程;运用:是通过教与学的过程和资源来促进学习者学习活动的过程;管理:指通过计划、组织、协调和监督来控制教学;评价:是对一个事物的价值的确定。

(3)职业教育的技术特性,要求使用教育技术来增强其操作性职业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的重要特征在于它的实践性,强调学用结合、急用先学,重视把学习成果直接、快速转化为生产力。教育技术,特别是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可以提供拟真的实践机会,并让学生亲自操作。利用网络技术、虚拟现实技术、远程实时技术,可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目的,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问题解决能力。职业教育中的学科很复杂,凡是社会需求都可以作为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因此,学生要学习的理论知识也很多,如社会科学知识、专业理论知识、文学艺术知识以及书本以外的各类知识。而在知识爆炸的今天,知识的更新越来越快,职业教育的课本却相对落后,如果职业教育的学生们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时掌握新知识,了解新学科,就很容易被社会淘汰。因此,学习者应该充分利用教育技术尤其是计算机网络技术,提升信息素养。

(4)要求使用教育技术扩大职业教育规模、提升效益我国每年有1000多万初中毕业生不能升入高中,数百万高中毕业生不能升入大学,而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由于师资场地等因素制约,传统职校教育不能使所有学生都进行有效的学习。因此,利用多媒体课件、现代远程教育等方式有助于扩大职业教育规模、提升教学效益,使更多的学生受益。

(5)职业教育办学方式多样化,要求使用教育技术来实现资源共享由于我国财力有限,一方面部分职业学校存在教育资源不足、教学设施更新跟不上,影响了职业教育办学特色的形成;另一方面,少数条件较好的职业学校所购置的少数高档先进设备,却没有充分发挥其作用。为此,需要大力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建设教育教学资源库,利用先进的教育技术实现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的共享,从总体上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

(四)结束语

通过对教育技术与职业教育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教育技术与职业教育密不可分,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必须以教育技术作为支撑来全面解决职业教育的目标与利益、办学的实践与理论、工作的结构与过程等方面的问题。现代教育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和推广是时代的需要,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这有待广大教育工作者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努力探索新途径,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