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视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方案

视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处置应急突发事件和预防、发现、制止、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完善社会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切实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构建和谐平安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以加强公共管理,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为总目标,坚持“政府领导,公安牵头,社会参与,统筹兼顾”的工作思路,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强力推进我县可镇视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一期工程)建设,使其成为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社会管理能力的重要技术保障,成为夯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础的重要技术支撑,实现我县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和“平安”建设的新跨越。

二、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可镇视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一期工程)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成立可镇视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一期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安局。

(二)职责分工

1、县财政局负责将视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运行和维护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根据财力水平和实际工作需要予以保障。

2、县公安局负责制定视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指导、协调、监督视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的建设工作。

3、通信运营企业(移动、联通和电信公司)作为城市信息网络建设单位,要利用覆盖县、乡及社区网络和维护队伍,发挥在工程组织建设、网络及平台维护能力和资金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视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并确保系统长期可靠稳定运行。

4、其他单位或部门负责做好协调配合工作,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完成。

三、建设思路和模式

树立全县视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是为社会服务,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为政府科学执政实现精确、高效的城市管理服务,为应对突发事件和社会治安防控实战服务,为各行各业、各领域领导决策、指挥作战服务的理念,将视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一期工程)建设纳入社会基础建设和“平安”建设中。

(一)政府出资建设

由县政府将可镇视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纳入城镇建设整体规划,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

(二)企业建设政府租赁

由中国移动或联通公司等企业投资建设,并负责日常维护,政府与企业签订租赁合同,按租赁合同,逐年支付租金。

(三)市场化运作

公开招投标,由中标企业负责建设。建成后的管理、维护由使用单位负责。

四、可镇视频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设(一期工程)目标任务

(一)4个制高点。实现图片抓拍、自动录像、视频监控、报警联动、字幕叠加功能。

1、东梁电视塔

2、青山路与外环路交汇处(预留)

3、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楼

4、明珠电力宾馆对面(预留)

其主要作用是覆盖整个城区,对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全方位监控及其它监控盲区的有效监控。

(二)5个红绿灯。实现交通管理、视频监控、电子警察抓拍等功能。

1、健康街与青山路(明珠)十字路口

2、南大街与昌兴西街(邮政)十字路口

3、文化东街与西街(北大街)十字路口

4、青山路与外环路十字路口

5、学府西街与东街十字路口

(三)6个卡口。实现图片抓拍、自动录像、视频监控、报警联动、字幕叠加、双向语音功能。

1、兴元东街与东外环交汇处

2、学府东街与东外环路交汇处

3、健康西街与西外环路交汇处

4、金三角通往四子王旗路口

5、金三角通住百灵庙路口

6、金三角通往耗赖山路口

其主要作用是自动登记出入可镇车辆的所有特征,回放过往车辆及行人情况的视频录像,对重特大案件犯罪嫌疑人及其车辆、物品,群体性上访人员的查控。

(四)40个重点要害单位监控点。实现移动侦测、智能围界、财产保护、遗留物报警、摄像头监测、外部报警联动、智能车牌识别与车辆管理等功能。

1、党政机关5个;

2、金融系统6个

3、要害部位7个

4、复杂场所5个

5、学校8所

6、成型居民小区6处

7、主要路段、路口3处

以上重点单位、要害部位的监控报警系统,均可直接接入公安机关安全技术防范报警网络平台。

其主要作用是通过实时监控和常规录像记录,回放监控资料,实现网上巡逻及大型安全保卫的现场指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