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环境卫生综治宣传教育方案

农村环境卫生综治宣传教育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营造文明、整洁、健康的城乡环境,根据(农卫号)关于切实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生态宜居乡和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为重点,以创建全国文明乡为目标,紧紧围绕我乡“三区一乡”目标集中力量、多管齐下、积极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浓厚氛围,解决好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工作任务

大力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意义、创新举措、显著成效,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整体推进凝心聚力,教育和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普及《县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突击整治周》的活动内容、环境卫生知识和文明礼貌常识,教育和引导城乡居民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提高城乡居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和综合素质,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高城乡环境质量,共同建设幸福。

三、基本要求

(一)紧扣主题,把握方向。各部门单位、村场要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要通过进村宣讲、印发公开信、张贴宣传标语、建立宣传栏、组织流动宣传车等宣传形式进行宣讲,宣传要有要点、有亮点,切实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取得实效。要注重宣传报道的社会效果,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成为宣传工作的亮点。

(二)建立机制,抓紧抓实。要建立各部门单位、村场宣传信息员报送制度,及时报送环境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道整治工作过程中的亮点、经验,做好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三)提高素质,从我做起。各部门单位、村场干部要掌握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和自身素质,要熟知宣传环境综合治理的内容和要求,带头保护环境,开展一次“卫生从我做起,小事从身边做起”的活动,搞好环境卫生工作,提高本单位的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要将这项主题宣传与推动科学发展、共建秀美的宣传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四、宣传教育的内容和方式

(一)学习宣传内容1、办[]8号《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关于开展全县农村环境卫生突击整治周和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系列文件。2、通过召开流动现场宣传教育督战会的形式广泛宣传各部门单位、村场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工作力度、显著成效、典型事迹、先进经验等。以先进教育群众,以典型带动群众,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影响力。开展“整治城乡环境,共建和谐”大讨论活动。

(二)创新社会宣传工作力度。社会宣传工作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一种宣传方式,各企业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宣传教育工作的触角延伸到集贸市场、延伸到村组、农户。采取悬挂横幅标语、设立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设立宣传点、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政策法规、目的意义、整治要求,使之深入人心,全民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自觉规范、自觉维护环境转变,营造“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五、实施步骤

(一)组织动员阶段(年3月9日前)。积极开展宣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活动,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和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以整洁、卫生、优美的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二)全面实施阶段(年3月16日前)。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搞好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和素质,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参与环境综合治理的积极性,形成全民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巩固提高阶段(年3月31日前)。按照整体部署、突出重点、协调推进的总体要求,以加强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为突破口,开展五大集中整治行动,全面促进全乡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根本好转。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日常事务。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村场、部门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任务,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定期通报工作,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村场要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宣传主题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中来,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环境改善带来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