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计划生育专项综治方案

乡镇计划生育专项综治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县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完成我镇本年度计划生育责任目标,稳定低生育水平,维护良好的生育秩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在8月份集中开展计划生育专项整治活动,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省、市、县《决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活动,进一步强化群众的国策意识,强化村(居)干部的责任意识,把我镇的计划生育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活动取得成效,成立佘市桥镇“集中开展计划生育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各村也要成立相应工作班子专抓此项活动。

三、目标任务

(一)时间:年8月1日至年8月31日。

第一阶段:8月1日—8月3日宣传发动。第二阶段:8月4日—8月27日,活动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第三阶段:8月28日—8月31日总结评比。

(二)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氛围浓厚。

1、各村必须在8月3日前召开党员、组长、村民代表(或户长)参加的集中整治动员大会。广泛发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2、各村要采取召开广播会、张贴标语、开办宣传栏等形式进行计生知识的宣传,在主要公路沿线新刷一条10m2的墙幅标语。

3、开展百名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8月4日必须开始入户遍访活动,遍访育龄群众,宣讲计生政策,发放计划生育宣传资料,确保育龄群众计生政策知晓率达100%。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效果。

1、突重点。一是期内对象尚未落实节育手术的,要逐一上门面对面的开展宣传,动员对象自觉落实节育手术,对思想落后的对象要反复做工作,直致对象自愿接受手术。二是对拒不手术的对象要采取非常措施坚决落实,手术率要求达到98%以上。

2、攻难点。违法生育对象尚未征收社会抚养费或未征收到位的,要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二次,二次不行多次做工作,尽量通过行政手段,督促对象缴纳社会抚养费。对个别抗拒不缴的对象要做好法院强征的准备。确保征收面达100%,征收到位率70%以上。

3、明责任。本次工作任务要由支部书记负总责,由专干具体负责抓,并把任务分解到驻村干部和支村委干部,定时定量完成任务。特别是村级资料的规范、阵地的完善,专干必须严格按相关要求抓好抓落实,8月28日至30日组织人员进行专项评比验收,排出名次通报全镇,各片长对片区村征收工作员责任督促和指导。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本次专项活动事关全镇生育秩序的好坏,事关计生工作考核排序。这一活动是镇党委、政府当前的重要工作,各村(居)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支部书记是本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参与,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并动员全体支村委成员共同参与,齐抓共管。

(二)严明纪律,强化调度。严格镇、村干部纪律,在活动开展期间,镇、村两级干部必须在岗在位,认真履职,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请假由组长批准。发现一次不在岗通报批评,发现二次不在岗扣除工资200元,发现多次不在岗予以停岗停职。在活动开展期间,领导小组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对工作不力,效果不好的联村干部、村(居)支部书记采取随时随地调度的方式,进行督促。对督促后工作仍无改进的村(居)支部书记、计生专干由镇纪委进行警示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