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治理方案

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治理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乡农民建房收费工作,全面提高建设规划管理服务水平,保证农民建房的统筹安排,规划有序,根据市、区建设局《关于开展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依靠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紧紧抓住“教育、自纠、规划、查处”四个关键环节,切实规范农民建房收费行为,为构建和谐鹄山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治理的范围和内容

重点检查年以来对农民在本集体组织所属土地上建自住房的收费情况,重点纠正违背中央有关政策擅自设置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的行为,向基层单位下达收费和罚没任务的行为,强制服务、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和只收费不服务的行为,违反法定程序收费和滥施处罚、“以罚代管”、“以罚代批”的行为,以及其他在农民建房审批过程中乱作为的行为。

三、工作安排与步骤

专项治理工作从年4月份开始至8月底结束。共分为以下二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中下旬前)。学习传达省、市、区关于专项治理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把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治理作为集镇规范化管理年活动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并下发《鹄山乡关于开展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各村委要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并结合当地实际,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明确专项治理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加大教育宣传力度,营造专项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乡里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底前)。各村委要紧紧围绕专项治理重点内容进行深入调查摸底,找准存在的问题,拿出解决的对策。建立健全农民建房收费相关文件清理,凡没有法律法规和中央文件设立的农民建房收费项目、和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和没有依法依据擅自增加农民建房审批环节和程序的行为要立即纠正。乡领导小组和村委会具体落实,紧紧围绕“擅自设置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的行为”等重点工作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对操作不规范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统一认识。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治理工作,既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落实民生,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关系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民政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现实需要,更是进一步规范农民建房收费、统筹城乡发展、建立健全以党和政府为主导的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各村委要扎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农民建放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明显成效。

(二)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农民建放收费专项治理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安排,并建立由区纪检(纠风)部门综合协调,区土管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为切实抓好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治理工作,乡政府决定成立“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规划所。各村委要成立由村主任任组长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要逐级建立责任制,明确工作规范,落实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严格把好审批收费的源头关,建立调查人、审查人、第一责任人签名制度,实行谁签字谁负责。对于专项工作中走过场,欺上瞒下,不严格开展自查自纠的,一经查出,要从严从重对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