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假货币工作点建设方案

反假货币工作点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人民币管理,着力提升我县农村反假货币工作水平,推动反假货币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向纵深发展,有效地遏制我县农村假人民币的危害,切实维护广大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立健全我县农村反假货币工作站(点)和反假货币队伍为重点,逐步完善反假货币工作机制,实现反假货币宣传工作“乡村有组织、村庄有人管、宣传经常化”的工作格局,有效地推动我县农村反假货币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年在全县1/3的乡镇、百人以上的行政村建立起相对固定、长效稳定的反假货币工作站(点),广泛培养和聘用农村反假货币义务宣传员,争取利用一年的时间实现全县农村反假货币宣传工作“乡镇有组织、村庄有人管、宣传经常化”的近期网络建设目标,并使农村居民反假货币知识知晓率提高到65%;在此基础上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丰富完善农村反假货币宣传网络,达到“宣传到户、咨询到位、反馈及时、作用持久、管理有序、农民群众切实受益”的农村反假货币宣传工作网络建设中期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县农村反假人民币工作建设的组织领导,我县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和人民银行县支行行长为副组长,县反假人民币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领导为成员的县农村反假工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和管理我县农村反假货币工作建设的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人行县支行会计部门负责人兼任。

三、工作步骤和任务

用三年时间,在我县所有乡镇建立反假货币工作站(点),所有行政村建立反假货币宣传员(联络员)队伍,逐步健全农村反假货币工作网络,使我县反假货币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一)今年要在全县17个乡镇、百人以上的行政村建立农村反假货币工作站(点)。建立农村反假货币工作站(点)的步骤是:先试点,后论证选优,再完善推广,最后达到预定的建设目标。

(二)年5月底以前,由县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成立县反假货币宣传工作网络建设领导小组,由人民银行县支行分管行长担任组长,农村信用社主任为副组长,人民银行县支行、县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县支行、县邮政局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辖区内的农村反假货币工作站(点)的试点及以后的建设工作;各乡镇相应设立由乡镇政府主管领导或基层农村信用社主任为站长的乡镇反假货币工作站,乡镇反假货币工作站具体负责辖内各村反假货币工作点的建设工作,业务上归属县反假货币宣传工作网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

(三)5月21日至6月20日反假货币宣传月活动期间,各有关单位应组织反假货币业务骨干深入农村,对有志于成为农村反假货币义务宣传员的农民朋友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应包括人民币常识、反假货币法律法规、识假防假知识、残损人民币兑换知识。经过考试考核后,聘用合格的农村志愿者为农村反假货币义务宣传员。

(四)年6月底以前各有关单位必须在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办公室或反假货币宣传工作网络建设领导小组组织下,确定辖内农村反假货币工作站(点)建设实施方案及基本制度,农村反假货币工作站(点)要覆盖县所辖1/3的行政区域。

(五)年7月至8月,由县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各乡(镇)试点情况进行考察,根据组织形式、宣传效果、制度建设与落实、培训考核、信息收集报送等情况进行评估、选优,并综合考虑各种试点反假货币工作站(点)的优势,完善提高,推出符合我县实际情况的农村反假货币工作站(点)建立办法并予以推广。

(六)年9月开始,全面开展农村反假货币宣传网络建设。年10月底以前必须在辖内100%乡(镇)、村建立农村反假货币工作站(点)。

四、工作职责和任务

(一)工作站(点)的职责和任务。

1、接受人民银行及其他县级商业银行、信用社和邮政部门对人民币知识的宣传指导工作;

2、负责本站(点)所辖宣传员(联络员)的反假货币知识培训;

3、布置本站(点)辖内人民币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

4、发现本站(点)辖内有运输、使用伪造、变造人民币情况时,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或就近的县级金融机构报告;

5、发现本站(点)辖内有在宣传品、出版物或其它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时,及时向人民银行、当地派出所或工商部门报告;

6、及时反馈反假货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情况;

7、负责落实人民银行在反假货币工作中规定的其他职责。

(二)宣传员(联络员)的职责和任务。

1、发现在宣传品、出版物或其它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时,及时向当地派出所、工商部门和工作站报告;

2、发现有运输、使用伪造、变造人民币情况,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或工作站报告;

3、根据工作站布置,积极做好本行政村人民币知识的宣传工作,普及人民币知识;

4、及时反馈在反假人民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情况;

5、落实工作站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工作措施

(一)完善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发挥反假货币联度会议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各乡镇和成员单位之间要相互支持与配合,不断加强信息、经验的沟通交流,努力构建较为和谐的反假货币工作机制。

(二)加大反假货币的宣传与培训力度,坚持立足基层、面向农村、面向大众,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采取行之有效、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让更多的普通群众了解和掌握货币防伪技术和假币特征,在逐步普及反假货币知识的基础上,提高群众对假人民币的识别能力,尽量减少和避免假币给普通群众带来的危害。

(三)注重加强与反假货币工作站(点)、宣传站和宣传员、联络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一是设立反假联络热线(热线电话:2626340),制发反假货币便民联系卡等,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及时互换反假信息;二是加强对反假货币工作站(点)、宣传站和宣传员、联络员的培训与指导力度,原则上每年组织人员深入各站点开展反假货币辅导不少于二次,适时组织反假宣传员集中培训,不断推动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四)在确定信用社(分社)为农村反假货币工作站(点)的同时,积极探索农村反假宣传员、联络员队伍建设的新路子,要深入基层行政村广泛开展调查,并最终选取和确定各行政村群众公认的宣传员和联络员。结合“金融服务送农村”活动,选择各行政村的一家商店设立宣传栏,张贴各种宣传画。

(五)加强调查研究和信息反馈工作。结合我县农村反假网络建设工作的推进和货币金银管理工作的热点、难点,及时总结反映网络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稳步推进网络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