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公路管治养护方案

农村公路管治养护方案

一、镇农村公路现状

镇现有行政村12个,3.5米以上农村公路总里程达97公里,其中有水泥路面、沥青路面、次沥青路面,道路等级较低。近年来,特别是村至各自然村,由于未及时的养护、维修,道路损坏严重,路况较差,存在影响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事故隐患。

二、组织管理形式

为了进一步加快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根据《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镇农村公路养护的实际情况,为加强对农村公路的管理,保障农村公路的完好、畅通,维护农村公路的路产、路权。经镇党委研究,决定成立由镇同志任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管所,由交管所顾文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镇农村公路管养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负责筹集乡道、村道养护经费。

2、拟定乡镇、村道的大中修建设计划,报市农村公路管养办公室,由市农村公路管养办公室提出大中修方案,由镇农村公路管养领导小组确认后组织实施乡镇、村道的大中修工程。

3、组织对乡镇、村道的养护质量进行检查验收。

4、协助公路管理机构做好县道、乡镇的路政管理和路产、路权维护工作,并负责村道的路产、路权维护工作。

四、农村公路管养资金

农村公路管养资金按照“谁建、谁管、谁养、谁出资‘的原则,实行市、镇、村统筹结合的方式筹集,镇政府每年列入镇财政预算拨出专款用于全镇农村道路的养护,各村也应筹集专项资金,对村至各自然村的农村道路进行养护,并积极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农村道路的维修、养护。

五、考核奖惩措施

1、各行政村要配合搞好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等工作,并指派专人负责,经常性与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保持联系,确保道路畅通、完好。各行政村要把道路养护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议事日程,列入年终镇政府考核内容。

2、各行政村的农村公路清扫保洁员要指派身体健康、工作认真的同志担任,并由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对人员到岗情况进行检查、签到,对不在岗或负责路段不整洁的人员每次扣除工资10元,全年在检查、签到过程中不在岗达3次以上者不再聘用。

3、在今后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前,各行政村要及时将计划报送镇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以便于全镇农村公路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提高道路建设等级。各村在规划农村公路建设前如不及时报送建设计划,镇政府将不再对其农村公路建设予以补贴。

4、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要对全镇农村公路的规划、建设和日常养护等做好经常性的协调工作,及时解决各类问题,难点问题及时汇报,以便于政府决策。养护经费要做到专款专用,不得挪作它用,否则将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5、为了维护农村公路的路产、路权,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建设需与农村公路连线,埋设过道,铺设管线应报镇农村公路管养办公室审核批准,任何单位或个人破坏、损坏或非法占用农村公路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