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气象部门有关春播与汛期指南

市气象部门有关春播与汛期指南

春播、汛期是气象为农业服务的关键时期。为做好春播汛期的气象服务工作,气象为农业服务是工作重点。当好各级领导的决策和指挥农业生产的顾问,提供准确、及时、有效的气象服务信息,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我市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1成立了春播汛期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同志担任。成员为全体业务人员。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进行服务工作,确保政令疏通。

2明确职责:组长全面主持春播汛期服务工作。组织进行天气预报会商和信息收集工作;副组长负责中长期天气预报制作。为加强春播汛期服务工作,决定开展以下活动:

1成立春播汛期预报服务组。讨论春播天气情况,布置春播气象服务工作;3月底将召开汛期预报论会,讨论汛期洪涝趋势预测预报。

23月上中旬做好仪器、设备的全面检查工作。

33月上旬组织业务学习。

二、服务内容:

1春播前后为农业生产服务。提供寒潮、大风、低温阴雨(雪)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服务信息。

2为党政领导决策保证江河湖库及城镇人口密集区安全渡汛。

3做好夏季干旱预报服务。

三、工作方案:

1正常工作状态:指在正常情况下开展开展气象信息服务工作。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作好预防工作。3月20日—9月30日期间,坚持每天24小时值守班。

2戒备工作状态:指48小时内可能发生灾害性重大天气过程。进入戒备工作状态,具体要求如下:

1由局长同意后。

2局长参与天气会商。及时组织对外服务。

3保证电话、网络疏通。并同有关单位和领导随时坚持联系。

3紧急工作状态:指48小时内有极其重大的灾害性天气过程。并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影响后果,须进一步监测和服务为紧急工作状态。具体要求如下:

1局长宣布进入或者解除紧急工作状态。

2局长组织天气会商。并参与天气会商。

3坚持与党政决策部门及重大服务单位每小时的汇报及联系。

4电话、网络有专人值守班。

5全局工作人员在岗待命。

四、保证工作:

1完善奖励机制:对重大天气服务作出较大贡献者给以重奖;

2严格考勤:保证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

3及时上报服务工作情况及汇报或小结。戒备工作状态及紧急工作状态解除后。包括参与人员,服务情况及经验教训。

4保证春播汛期保证经费。落实人员、技术、装备到位。

5严格执行中国局《气象决策服务工作质量考核试行方法》和《汛期气象服务规定》省防汛管理方法》省气象服务关键时期的服务实施规则》省气象情报及灾情收集上报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

6严格执行《市气象台(站)县(市、区)气象局领导业务服务值班制度(试行)市流域气象服务方法》市区域天气监测站网运行业务技术保证管理方法(试行)市特大气象灾害服务应急预案(试行)及《年市特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