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降温天气对应通知

市区降温天气对应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裕民街道办事处、农林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

据气象局预报,未来一周影响我区的冷空气较为活跃,全区有一次明显的降雪降温天气过程。我市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全力做好灾害防范和应急响应工作,确保城市运行、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市场供应秩序正常。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强降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市委、政府领导要求,现就我市认真做好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迅速组织力量上岗到位。各有关单位、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政府领导要求,高度重视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及时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及相关应急响应,迅速组织足够的力量,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天气变化监测预警、除雪除冰、交通疏导、群众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人员到位、责任落实。气象部门要加强分析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认真做好寒潮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对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过程,要及时向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大众通报预警预测信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各类新闻媒介,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公众广播、手机短信等作用,及时向社会广泛灾害预警信息。各有关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带班工作,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密切跟踪灾害发生过程,一旦出现灾情,要立即报告,妥善采取应对措施,竭尽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建设、电力、住房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组织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暖设施设备的检查巡查,一旦发生管道冻裂等情况,要抓紧组织抢修,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要组织做好校舍、卫生院、敬老院、候车室等公共建筑、简易屋棚及大跨度轻质结构房屋积雪清除工作,防止房屋垮塌造成人员伤亡。必要时,要停止使用并提前转移人员。

三、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交通、铁路等部门要组织好除雪除冰防滑工作,并充分考虑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加大运力配置和旅客疏导,及时启动安全应急预案,组织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旅客及重要物资的运输安全。公安、交通部门要科学疏导车辆,加强对事故易发和易堵路段的巡逻管控以及桥梁、弯道等结冰路段的提示引导,组织好赌塞路段的应急处置工作,千方百计保障高速公路、主要国道、省道的安全畅通。

四、确保市场供应秩序正常。各有关单位、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大雪灾害天气情况下群众的正常生活。要组织好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加强货源组织、运力调配和市场监管,及时掌握产供销存情况,科学平抑物价,确保价格基本稳定,满足市场需要。

五、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大的影响。农业部门要加强对农户的指导,组织群众及时清除温室大棚、禽畜栏舍积雪,加强保湿防风,努力保护生产能力,切实保障蔬菜和鲜活农副产品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