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财家中队会方案

理财家中队会方案

●设计说明

孩子的基本消费需要,主要是由父母安排予以满足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逐渐需要自己来安排一些满足,因此有必要使学生学会如何把有限的零用钱用在多方面的开支上。据调查,孩子们把大部分的零花钱都花在了零食、玩具上,只有极少的钱花在购买一些学习用品、课外书上。看来,大部分的同学都不是把钱花在真正该花的地方。儿童与成人不同,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与同伴分享愿望,消费观念不成熟,在消费行为上表现为频繁地喜新厌旧,从众性,随意,冲动,炫耀,挥霍攀比,模仿等特点。其共同特点是忽略自己的主要需求和经济条件,盲目、随心所欲地乱花钱,结果是不能真正满足必要的零用需要。

这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有计划地合理使用零用钱,从小树立健康、求实的消费心态,养成有计划地合理分配使用零花钱的习惯。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健康、求实的消费心态。

2.让学生初步懂得有计划地合理分配使用零花钱的好处。

3.通过活动,让学生认识到手中零花钱来之不易,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4.通过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亲身参与的积极体验和丰富经验。

●重点难点

重点:帮助学生树立健康、求实的消费心态。

难点:学会如何合理地使用零用钱。

●活动准备

1教师事先让学生完成一份有关零用钱的调查问卷。

2小品表演。

3准备3张小圆卡,颜色分别为红、绿、蓝。

●活动设计

教师:同学们,现在请你们把调查的表格拿出来,老师要统计一下调查的情况。

有零用钱的同学请举手。(全班50位同学全部举起了手。)

一星期父母亲给你多少钱?(五元之十元、二十元的都有。)

你把零用钱主要用到哪里?(大多数学生都说买零食。个别学生说买学习用品。)

你关心过父母亲的收入吗?(大多数的学生说没有。)

你留意过父母亲的工作吗?(很多学生说有,只是不知道辛苦的程度。)换成表格为如下:

你有自己的零用钱吗?

有(50位爸妈妈一星期给你多少零用钱?

5元、10元、20元

你把零用钱主要用在哪里?

买零食

你留意过爸妈的工作吗?

留意过但不知道辛苦程度或没有

你知道父母亲的收入有多少吗?

大部分的学生都说没有。

现在我们手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零用钱,有了钱怎么用,怎样才能用得好,这是很有讲究的。也许有的同学觉得,有了钱怎么花还不简单,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事情真的就这么简单吗?让我们来看一个小品。

活动一:

小品表演,自我探索,增加相互了解。

1.小品表演:

教师:今天,我们先请五位同学为我们表演一个小品,希望同学们认真看,然后老师有问题要问大家。

东东带了十元钱到了学校,他看到校门口这么多的玩具和吃的东西,他禁不住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了,于是他花了五元钱买了一个玩具,同时又买了三元的零食,最后他只剩下了两元钱,而这十元钱是爸妈给他买墨和纸的钱,他该怎么办?(其中其他几位分别扮演玩具店和小摊贩的店主。)

2.教师引导学生自我探索: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呢?学生各抒己见,谈谈自己的想法。

3.教师总结: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同学不去控制自己的行为,随意乱花钱,既增加父母亲的困难,又助长了大手大脚乱花钱的坏习惯。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活动二:

行为训练:学习怎样合理的使用自己的零用钱。

过渡:拥有自己的零用钱,说明父母、老师和长辈们认为你长大了,有自由支配零用钱的能力了。祝贺你!对于这些零用钱,你有权力决定怎么去用,那么,该怎么合理使用零用钱呢?

1.教你一招。

过渡:老师这里有一个“红绿灯”方案:

“红灯”:当你的要求超出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时,对自己说:“这样东西我现在可以不买。”在心中亮起一盏红灯,提醒自己。

“黄灯”:买东西时,先问问自己:“这是我现在需要的吗?”如果回答“是”的话,就可以考虑购买。

“绿灯”:在自己取得一些小小的进步时,可以用零用钱买一件小小的礼物送给自己,作为奖励。

2.网上购物,生活体验

(1)课件出示一些商品及商品的价格,根据你每月的零用钱,你会买什么?在买东西前,可以用“红绿灯”方案问问自己。

(2)教师可以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出示一些物品,供学生参考。

(3)学生根据自己

拥有的零用钱,进行模拟练习。在购买之前,先让学生出示相应的卡片,问问自己该怎么办?

如看到一本盼望以久的书,根据实际情况,出示“绿灯”,即出示“绿灯”,对自己说,这段时间自己上课很专心,可以买下来,作为小小的礼物送个自己。

3.制定“星期零用钱消费表”

(1)我们还可以制定一张“星期零用钱消费表”,放在自己的书桌

上,定期填写,这样可以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零用钱。

星期零用钱消费表

周期收入支出(用途)节余

(2)教师示范填写。

(3)学生尝试填一填。

结束:

教师提醒学生乱花零用钱的一些不良后果:(2)乱用零花钱,增加父母的负担;(3)多吃零食对学生的身体发育是不利的,更何况不少零食是不合卫生要求且含有一些有害物质。

最后,老师要送同学们一句话: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当思物力之维难。

●扩展活动

1.课后,让学生继续填写“星期零用钱消费表”,一个星期结束后,全班进行反馈、交流。

2.“今天我当家”活动,可以先让学生回家调查了解家庭一日开销的数目及项目,之后再进行“当家”活动,设计家庭支出方案,再在实际操作中检验自己的方案是否合理。超级秘书网:

●活动结果反馈

1.学生初步学会了一些理财的方法,对于自己管理零用钱很感兴趣。

2.课后,能认真制定计划,进行理财,争当一名小小理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