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双创整治方案

政府双创整治方案

为了加强“六小”行业的监督管理,建立“六小”行业的有效监管机制,根据《陕西省卫生县城检查评比标准》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专项整治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使“六小”行业达到证照齐全、经营有序、行为规范、卫生达标、环境优良、服务优质的目的,强化餐饮业管理,净化网络市场,规范歌舞厅、小旅馆、理发美容店、公共浴池经营,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整体服务水平上档次,达到创建标准要求。

二、整治标准

(一)网吧行业标准

1、持有效的《文化市场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消防许可证》,有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

2、室内整洁,地面无垃圾、积水,有卫生制度,有专人负责卫生清扫、保洁,“门前五包”责任落实到位。

3、有机械通风设施,使用空调的,空调过虑网应定期清洗,每月不少于一次。

4、有茶具、饮具消毒设施,坚持一用一消毒,销售食品、零食应符合安全卫生规定。

5、张贴禁止吸烟标志,有劝阻吸烟措施。

6、设有专用水厕或卫生间,并有专人负责即时清洁,便池、洗手池保持无污迹、无异味,地面无积水。

7、管理工作人员挂牌上岗,标志明显,举止言谈文明礼貌,服务热情周到。

8、每天对室内物品(桌、椅、门、扶手、键盘、鼠标等)进行消毒。

(二)理发美容行业卫生标准

1、持有效《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从业人员有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熟知卫生法规知识,个人卫生整洁。

2、卫生制度健全,有消毒设施,有日常消毒记录,有公共用具消毒效果检测报告。

3、理发美容工作人员,操作时应穿工作服,清面时必须戴口罩,有皮肤病患者专用理发工具,用后消毒,顾客用的化妆品符合卫生要求。

4、美容用盆,毛巾做到一客一消毒,理发刀具、胡刷、毛巾一客一消毒。

5、室内外卫生整洁,“门前五包”责任落实到位。

(三)歌舞厅行业卫生标准

1、持有效的《卫生许可证》、《文化市场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从业人员有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证,熟知卫生法规知识,个人卫生整洁。

2、卫生制度健全,有消毒设施,有日常消毒记录,有公共用具消毒效果检测报告。

3、有茶具、面巾消毒设施,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

4、场内有机械通风装置,室内外卫生整洁,“门前五包”责任落实到位。

5、有禁止吸烟标志,不设烟灰缸,室内设有吸烟室,并有排气装置。

6、厕所清洁,设有吸收设施和机械通风装置。

7、办公室、休息室等物品摆放整齐,擦洗干净,悬挂物、座席、门窗、墙壁和地面清洁,无痰迹、脏物,并设痰盂,做到每日洗刷,保持清洁,茶杯每用一次洗净消毒。

(四)公共浴池(包括桑拿浴室)行业卫生标准

1、持有效《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从业人员有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证,熟知卫生法规知识,个人卫生整洁。

2、卫生制度健全,有消毒设施,有日常消毒记录,有公共用具消毒效果检测报告。

3、有“禁止性病,传染性皮肤病患者就浴”标志。

4、桑拿浴室供顾客用的衣裤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

5、毛巾、茶具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卧具洁净。

6、室内外卫生整洁。

(五)旅店行业卫生标准

1、持有效《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从业人员有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证,熟知卫生法规知识,个人卫生整洁。

2、有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卫生管理制度健全,有日常消毒记录,有公共用具消毒效果检测报告。

3、设有专用的消毒间和清洗、消毒设施,做到专人管理,制度上墙,操作规范,客房、卫生间清洗消毒时做到三桶三刷,清洗操作符合卫生要求。(旅店无卫生间的客房,每床应配备有不同标记或易于区分的脸盆和脚盆),每客用后消毒。

4、被套、枕套(巾)、床单等床上用品,做到一客一换,长住客每周一换。

5、客房毛毯、床罩至少每月清洗一次。

6、空调器滤网或风扇清洁无明显集尘。

7、室内外卫生整洁,“门前五包”责任落实到位。

(六)餐饮行业卫生标准

1、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卫生制度落实到位,《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齐全。有卫生管理机构,制度健全,建立卫生档案,并保存当年卫生监督部门出具的监督文书及检测资料。

2、食品操作间卫生整洁,布局合理,三防(防尘、防蝇、防鼠)设施齐全,生熟分开,库房整洁,管理规范,食品分类分架、离地离墙存放。

3、餐具消毒规范,餐具消毒保洁设施齐备,上年餐具抽检合格率≥80%。

4、定型包装食品完整(厂名、品名、厂址、生产日期、保存期或保质期)食品索证资料完整。

5、食品从业人员卫生整洁,操作规范,有卫生培训合格证和健康证,个人卫生良好,衣帽整洁

6、饮食场所设置符合卫生要求,布局合理,周围环境整洁,有上下水设施。

7、餐饮摊点亮证经营。

三、整治步骤

(1)动员准备、摸底调研阶段(2009年3月16日—3月23日)。

(2)综合整治阶段(2009年3月24日—2009年6月24日)。

四、工作措施

专项整治工作由卫生局牵头,“双创”办进行督察,工商、文化、公安、环保、广电等部门配合,采取先易后难、先主后次,有计划、分步骤实施。

1、卫生部门对“六小”行业的卫生硬件设施、软件管理、卫生达标等问题进行监督、指导,督促整改。

2、工商部门依据相关规定程序办理“六小”行业生产、经营登记,取缔无证照经营的“六小”行业。

3、环保部门依法督促“六小”行业使用清洁能源,做到油烟净化,噪声达标。

4、文化部门负责小型歌舞厅、网吧的专项整治工作。对未经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擅自设立、经营面积不达标和场所设施不符合要求的娱乐场所,限期整改,逾期仍不达标的,依法予以取缔。

5、公安部门对整治过程中少数业主过激行为要予以劝阻和制止,维护执法现场秩序,对整治过程中妨碍执行公务行为的当事人依法予以追究。对小型旅店(招待所)不符合要求和未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的,限期整改,逾期仍达不到要求的,会同工商部门依法予以取缔。

6、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跟踪报道,曝光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经营主体,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