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街道方案

创建文明城市街道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进一步推进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高标准完成迎查任务;指导思想及目的;具体工作内容;几点要求;进行讲述。其中包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线、,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认清当前创建工作面临的紧迫形势,着力解决创建中存在的矛盾问题,着力提高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着力加强对社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每天下一次社区、指导员每天要在社区工作半天以上、每天报一次创建工作信息、反映科室、社区开展创建工作好的作法和存在的矛盾问题,以及区级机关下派领导和街道机关干部下社区开展工作情况、每天出一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积极反映街道创建工作动态和创建进展情况,并以电子版的形式下发到科室和社区、每天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一次记录、并作为年终考核、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每天进行一次创建工作梳理、并对问题的解决实行跟踪问询、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开展工作、精易求精,在细微之处下功夫、切实取得实效、把入户走访、搞好问卷调查、准备台账资料、营造宣传氛围、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解决存在问题作为重点,与民生工作的“五个百分百”工程结合起来等,具体材料详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高标准完成迎查任务,经工委研究决定,制定**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的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创建文明城市迎查工作的部署要求,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认清当前创建工作面临的紧迫形势,着力解决创建中存在的矛盾问题,着力提高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着力加强对社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带领群众全面完成创建任务。

二、具体工作内容

1、每天下一次社区。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巩固创建工作机制,经工委研究决定成立“**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指挥部总指挥长由街道工委书记吴非和办事处主任张鉴冰担任,副总指挥长由街道工委副书记彭鹏、街道副主任杨洁担任,街道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创建文明城市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群科,负责落实指挥部日常创建工作内容。抽调街道机关8名干部为社区创建工作指导员,在各指挥长领导下每天下社区开展工作。要求指挥部领导每天必须下一次社区,指导员每天要在社区工作半天以上。

2、每天报一次创建工作信息。各科室、社区每天至少上报一篇创建工作信息,信息主要围绕街道创建的责任范围,主要包括法律援助与服务、未成年人老年人权益保护、公共安全保障、人际互助、志愿者组织与活动、住房保障制度、创建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氛围,以及社区环境卫生和宣传氛围营造情况。反映科室、社区开展创建工作好的作法和存在的矛盾问题,以及区级机关下派领导和街道机关干部下社区开展工作情况。

3、每天出一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简报。创建办公室每天出一期《**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由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办公室对各科室、社区每日上报的创建工作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以简报的形式积极反映街道创建工作动态和创建进展情况,并以电子版的形式下发到科室和社区。

4、每天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一次记录。建立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情况统计登记制度,对每个科室和社区有一本专门的记录本,对科室和社区在创建中信息采用情况、受到上级部门批评或被媒体曝光的情况进行统计,并作为年终考核、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

5、每天进行一次创建工作梳理。各科室和社区在下午四点前对本科室和社区的一天创建情况进行梳理,并电话上报到街道创建办。街道创建办每日四点碰头汇总情况,切实掌握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与这些问题街道能解决的,督促对口科室加以解决,需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解决的,则上报区创建办,并对问题的解决实行跟踪问询,及时对上级部门答复解决的意见和处理完成情况进行登记。

三、几点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创建文明城市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是街道各项工作的综合反映,各科室、社区一定要高度重视,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从各项工作中突出出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街道工委的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完成创建任务。要加强工作的联系与沟通,指挥部成员、机关下社区干部和社区主任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2、扎实开展工作。当前,创建工作任务十分紧迫,下社区的机关干部要积极帮助社区开展好创建工作,各社区要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对人员进行合理分工,配强骨干力量投入到创建工作一线,组成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统一领导,积极发挥区机关干部下社区指导帮带社区创建和驻社区单位的作用,扎实工作,精易求精,在细微之处下功夫,把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向新的高度。

3、切实取得实效。要按照街道创建方案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制,服从街道创建总指挥部的工作安排,在完成方案规定内容的同时,把入户走访、搞好问卷调查、准备台账资料、营造宣传氛围、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解决存在问题作为重点,与民生工作的“五个百分百”工程结合起来,与街道正在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让居民群众在创建工作中得到实惠。

附1:街道领导干部、机关干部下社区工作联系表

附2:街道领导干部、机关干部下社区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