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社区建设指导方案

农村社区建设指导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和谐社会建设要求,探讨和解决农村社区建设的载体、体制、机制以及如何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村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等问题,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农村社区管理和服务功能;工作原则;工作原则;组织机构;工作内容;工作步骤;进行讲述。其中包括:通过创建“六好”和谐农村社区,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文明水平,推动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和谐社会建设、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群众自治,扩大民主、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整合资源,共建共享、为加强对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镇农村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社会事务办、合理设置农村社区、提高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水平、加强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农村社区服务功能、加强农村社区组织体系建设、宣传准备阶段、组织实施阶段、验收总结阶段

等,具体材料详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和谐社会建设要求,探讨和解决农村社区建设的载体、体制、机制以及如何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村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等问题,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农村社区管理和服务功能;通过创建“六好”和谐农村社区,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文明水平,推动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和谐社会建设。

二、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群众自治,扩大民主。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村民自治的各项事务,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和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的权力。

(三)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坚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不贪大求全。农村社区建设的定位、规模、基础设施等,必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不打乱现有的村委会建制,不盲目铺新的摊子,不搞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不增加农民负担。坚持规划先行,量力而行,分步实施;坚持便民利民、实用有效。

(四)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倡导和动员社会各方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新农村社区建设,整合各项惠农政策、政府公共服务、联点扶建、扶贫开发、农村五保供养、合作医疗等资源,形成合力,共建共享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型农村社区。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镇农村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社会事务办。

主任:

副主任:

四、工作内容

(一)合理设置农村社区。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原则上1个建制村作为1个农村社区。

(二)提高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水平。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功能健全、运转有序的农村社区组织体系,形成推进农村社区党建和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的合力。完善农村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坚持村务公开制度,开展公共服务监督评价活动,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依托,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设施相对完备、服务功能相对集中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平均面积应达到400平方米以上。

(四)明确农村社区服务功能。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符合村民需要的服务功能。主要包括:公益事业服务、志愿者服务、警务服务、法律援助服务、农技科技服务、医疗和计划生育服务、环境卫生服务、文化娱乐服务、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与服务。

(五)加强农村社区组织体系建设。坚持以农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强化村党支部对农村社区建设的主导地位,调动党员参与农村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把党建工作与农村社区建设结合起来,把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与农村社区建设结合起来,依靠村民代表,发挥村委会的积极作用。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村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挥各类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村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和专业技术信息服务。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准备阶段(10月20日-11月30日)。

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贯彻全市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做好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

(二)组织实施阶段(12月1日-20**5月30日)。

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建立社区服务组织。各村列出详细的硬件、软件建设项目和实施进度表(个别项目建设可适当延长时间),责任明确到人,措施具体到位,确保顺利推进。

(三)验收总结阶段(20**6月)。

迎接市农村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检查验收。

附件:**镇农村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