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行政发展方案

农业局行政发展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这几个方面来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动员部署;清理审核;编制职权;制定权力运行;公开权力运行;明确公开的范围、时限;丰富公开的形式和载体;完善制度保障;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指导;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加强领导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根据市委、市政府《批转市纪委监察局<关于全面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现就我局20*年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纪委七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以规范行政权力行使、增强行政行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为基本要求,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以监督制约为保障,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加快推进“壮县、强市、富民”和全力打造“实力*、效率*、和谐*”的大局服务。

(二)目标任务: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指行政机关依法行使的权力,从依据到决策、执行、结果实行全过程动态公开,实现阳光服务,以便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这项工作的开展主要包括全面清理行政权力,编制公布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实行动态运行,丰富公开的载体和形式等内容,逐步建立起行为规范、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按照全面开展、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局机关及有行政审批职能的事业单位都要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编制职权目录和流程图;重点抓好行政权力较为集中,与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单位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认真做好重点部位权力运行的动态公开。

二、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4月1日-10日)。在全局范围内,就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开展此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公共服务理念,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和政务公开意识。局属各单位也要搞好相应的动员部署。

(二)清理审核(4月11日-4月底)。一是全面清理。要根据单位职责及“三定”方案,对所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清理、登记。清理的范围既包括本单位所行使的专门职权,也包括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所确定的共有职权;既包括以本单位为主要执法主体行使的职权,也包括协助、配合其他部门实施执法行为的职权,共有12类。(详见附件《行政职权分类》)此项工作由政策法规科会同人事科对局属单位清理情况进行审查。审查内容包括:行政权力类别、名称、依据等。各单位将清理情况(文字材料连同软盘)于4月20日报政策法规科。二是确认申报。清理情况经局领导研究确认并签署意见后,向市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申报内容包括:清理工作情况及行政权力清理汇总登记表。登记表应按照行政权力类别,载明权力的名称、依据及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对不能公开或暂时不宜公开的行政权力项目,必须提供依据、说明理由。三是审核备案。经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进行审核后,对无合法依据的,应予以废止;对职责不清的,应依法予以确定;对符合规定要求的,应准予备案。

(三)编制职权目录(5月上旬完成)。根据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的职权项目,政策法规科会同人事科依据相关法律和“三定”方案,负责编制并公布我局及局属有关单位的职权目录。职权目录应按照行政权力类别编制,做到分类清晰、编制科学、定位准确。(1)职权名称必须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表述,做到准确、规范,不得使用简称。(2)职权来源依据必须使用文件全称,并列出具体条款,并按照法律效力的高低进行排列。(3)明确职权运行各环节的责任科室、岗位和人员。(4)明确权力行使的基本方式、要求、与权力相对应的责任和服务承诺等。职权目录发生变更时,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向原备案机关做出说明,并按程序及时修订、公布。

(四)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5月底完成)。局属有关单位要依法制定并公布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流程图。流程图应载明行使权力的条件、承办岗位、运行程序及相关接口、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相对人的权利、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等。同时应在重要部位和环节相应注明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流程图发生变更时,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按程序修订并公布。

(五)公开权力运行全过程(7月底完成)。在决策环节,要通过社会调查、咨询、公示、听证和公开等形式,公开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在执行环节,要向当事人公开全部与行使行政权力或事项办理过程的有关情况。对执行结果,要及时告知当事人,并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或向社会公开。公开权力运行过程要突出重点,在管理事务方面重点公开行政许可、行政收费事项的设定和办理、重大行政处罚、大宗物品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各类专项资金和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等权力运行的过程;在单位内部事务方面要重点公开人员录用、调动、任免、奖惩、财务支配、物资采购分配等权力运行的过程。要严格按照流程图确定的程序行使职权,建立权力运行记录,如实记载权力行使过程各环节的情况,并填写重要行政权力运行情况登记表,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公开工作由信息中心建立《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来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公开的范围、时限。对应当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应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只涉及部分人和事的,应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应当让领导班子或单位内部人员知情的,应在领导班子或单位内部公开。公开的时限应与内容相适应,凡具有相对稳定性或经常性的,应长期公开;凡阶段性或临时性的,应随时公开。

(二)丰富公开的形式和载体。在继续采用机关简报、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明白卡、信息手册等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现代通讯技术、网络手段、电子屏幕等媒体的作用。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加强机关网站建设,建立统一的公共信息资料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积极稳妥地推行“通透式”办公模式,努力探索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有效实现形式。

(三)完善制度保障。要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评价、绩效考核、民主评议、投诉受理等制度,建立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责任追究制度,确定相应的责任和追究形式。同时,要建立和完善规范权力自身运作的制度,确保权力运作正确行使。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宣传教育。局属各单位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教育,奠定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思想基础;加强相关培训,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要宣传、营造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氛围,使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了解和熟悉有关政策,引导他们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实践活动。

(二)加强指导。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区别情况,稳步推进;切实抓好行政权力较为集中、与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部门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三)强化监督检查。把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纳入各类考核、评议、奖惩的重要内容。纪检组监察室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及时受理、查处对行政权力运行不公开方面的投诉,对措施不得力,工作进展缓慢的,督促其及时整改。

(四)切实加强领导。局成立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莫忠秀任领导小组组长,纪检组长赵连会、副局长赵玉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室,负责全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总结、上报、下达、协调、监督、审核等事务以及和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办公室、人事科、机关党委、政策法规科、计财科和信息中心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局属各单位要把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单位一把手是直接责任人,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每个单位要明确一名懂业务、会电脑、责任心强的同志专司此项工作。切实完成好本单位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