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管局学习科学发展观调研方案

房管局学习科学发展观调研方案

根据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按照《黟县房地产管理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制定本调研工作方案。

一、调研目的

按照县委的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核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各方意见,倾听群众心声,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破解影响和制约房地产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努力把握科学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并及时总结转化为政策措施和制度。

二、调研内容

着重围绕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房地产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定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服务科学发展、解决房地产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一是进一步构建住房保障体系,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管,稳定房地产市场;三是进一步加大物业管理的力度,积极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四是进一步加大拆迁管理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五是进一步贯彻房屋登记办法,强化产权产籍管理,切实解决在住房保障、物业管理、产权登记办证、窗口服务等方面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具体调研题目建议如下:1、如何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业平稳较快发展;2、如何进一步贯彻房屋登记办法,强化产权产籍管理;3、如何进一步构建住房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4、如何进一步加强白蚁防治的宣传和管理,确保徽派建筑永久传世;5、如何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践行为民宗旨。

三、调研原则

坚持解放思想,务求改革创新;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深入分析研究,切实解决问题。

四、时间、方法及步骤

集中调研时间安排在4月中旬至4月底。根据确定的调研课题,采取实地调研、蹲点调研、问卷调研、座谈调研、研讨调研等方式进行,也可多种方式结合进行。

1、进行调研准备。研究确定调研课题,制定具体调研方案,设计调查问卷,搜集相关材料,提前安排相关工作。

2、开展“调研周”活动,时间安排4月10-18日。围绕“一学争创三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成效”主题,把“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积极应对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内容开展调研,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公开承诺办理,切实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

3、开展“恳谈日”活动。集中1天时间召开由服务对象参加的“求计策,谋发展”恳谈会,围绕本单位出台的文件和措施,特别是涉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的举措进行民主恳谈,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4、开展“征集月”活动,自4月上旬开始利用1个月时间,开展座谈、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置意见箱,开通征求意见电话(5523095)等方式,面向服务对象开展“我为科学发展进一言、献一策”活动,发动服务对象积极为科学发展进言献策,并将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梳理汇总。

5、形成调研报告。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梳理出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工作思路,形成调研成果,并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6、转化调研成果。对调研中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即予以解决;对调研中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分析,促进解决问题思路的形成;对于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提出基本思路和建议。逐步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和管理制度与办法,推进政策制度的科学完善。

五、相关要求

1、明确责任。领导小组成员都要负责组织好一个专题的调研工作,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并带头撰写调研报告。

2、科学安排。调研工作要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广泛调研与典型案例分析相结合。调研工作要深入到基层,探索解决问题的新角度、新办法,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

3、严格要求。调研过程中要摆正位置,虚心学习,轻车减从,勤俭节约,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