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机构改革试题

乡镇机构改革试题

a一、单项选择题(本部分共20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的选项,选对得1分,不选、多选或选错均不得分)

1.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是()。

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并且使这几个方向互相配合、互相促进

b.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c.坚持改革开放,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

d.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近几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连续开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这是因为()。

a.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b.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c.敌我矛盾要用打击的方法去解决

d.阶级斗争仍然是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

3.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时间界限大体是()。

a.从1949年到20世纪末b.从1949年到21世纪中叶

c.从1956年到21世纪中叶d.从1978到21世纪末

4.由古至今,人类创造了许许多多的新东西,这说明人们可以()。

a.创造新的规律b.改变规律

c.认识和利用规律d.不受规律的约束

5.区分国家机构与非国家机构的界限是()。

a.是否有政治领导权

b.是否管理社会公共事务

c.是否有独立政策、方针的权力

d.是否以国家名义行使带有强制性的国家权力

6.行政监督的对象是()。

a.国家公务员的公务行为b.国务公务员的日常行为

c.国家公务员的一切行为d.国家公务员的民事诉讼行为

7.在邓小平理论中,首要的基础理论问题是()。

a.社会主义发展动力问题

b.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问题

c.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

d.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问题

8.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对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起的诉讼不予受理。

a.某个体摊贩对罚款、吊销执照不服

b.某企业认为某行政机关侵犯其合法的经营自主权

c.某国家机关一处级干部对撤销其职务不满

d.人民行政机关违法要履行义务的

9.世界的物质统一性是指()。

a.世界上只有物质现象

b.世界上虽然也有精神现象,但精神是一种特殊的物质

c.物质世界有着统一的运动规律

d.世界上虽然有精神现象,但精神现象是物质世界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精神现象根源于物质世界

10.在当前时代,科学技术与生产之间相互关系基本上是按()顺序发展的。

a.生产、技术、科学b.科学、技术、生产

c.生产、科学、技术d.技术、生产、科学

11.以下哪个不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

a.马克思主义哲学b.马克思主义伦理学

c.政治经济学d.科学社会主义

12.来函收悉。关于征地的有关(),请速与xx市人民政府联系解决。

a.事情b.事务

c.事实d.事宜

13.无效经济合同的条件之一是()。

a.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b.违反习惯

c.违反法律和习惯d.违反行政法规和契约

14.财务行政,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履行(),依法对国家各种资金的收支进行管理和监督的行政管理活动。

a.国家经济职能b.国家统治职能

c.国家行政职能d.国家财务职能

15.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概念是党的()。

a.十二大b.十三大

c.十四大d.十五大

16.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是()。

a.处理好计划与市场的关系b.处理好价格与价值的关系

c.中央与地方分权d.政企职能分开

17.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

a.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b.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c.在全民族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d.在全国范围促成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18.劳动力商品的价值是()。

a.由资本家付给工人的工资的多少决定的

b.由维持和延续劳动力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决定的

c.由劳动者所创造的价值决定的

d.由劳动力的市场供求状况所决定的

19.1946年8月,在和美国记者谈话中提出的著名论断是()。

a.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

b.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

c.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d.我们必须打败,而且能够打败

20.党的干部标准是()。

a.清政廉洁b.任人唯贤

c.德才兼备d.勤政为民

二、多项选择题(本部分共20题。每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的选项,选对得1分,不选、多选、少选或选错均不得分)

1.非歧视待遇原则是wto的基本原则,它包括()。

a.最惠国待遇b.国民待遇

c.非关税壁垒d.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条例

2.我国自然灾害的基本特点是()。

a.发生具有一定规律性、周期性

b.种类多,几乎包括了世界上各种类型自然灾害

c.灾害发生的频率高、强度大、损失严重

d.时空分布广,灾害的地域组合明显

3.实现“九五”和2010年的奋斗目标,关键是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转变,即()。

a.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向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体制转变

b.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

c.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d.经济增长方式从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

4.在意识能动性问题上唯心主义的错误在于()。

a.夸大意识的能动作用b.不承认意识的能动作用

c.意识的作用能超过物质的作用d.意识作用永远超不过物质的作用

5.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基本路线在()等方面的

展开。

a.政治b.经济

c.科学d.文化

6.从政府管理内容的角度对其职能所作的类型划分包括()。

a.对政府内部事务的管理职能

b.对政府机构和人员的组织职能

c.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职能

d.对政府机构及其人员队伍、任务和资源等的协调职能

7.某市人民政府就开展国有资产核定工作向所属下级机关行文,阐述该项工作的必要性,并交代具体的工作任务及时间安排,同时针对有关的步骤方法、政策界限、注意事项、报告方式与期限等提出具体要求。这时可选用的文种包括()。

a.命令b.指示c.通告d.通知

8.当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经济出现过热时,中央银行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其主要措施有()

a.提高法定准备金b.提高贴现率

c.在金融市场上购买政府债券d.在金融市场上抛售政府债券

9.物质世界的联系是多种多样的,它的具体表现是()。

a.必然联系与偶然联系b.本质联系与非本质联系

c.内部联系与外部联系d.直接联系与间接联系

10.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政府实行改革开放的方针,下列哪些成就是在这个方针指导下取得的?()

a.我国试验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成功

b.国民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收人和城乡居民平均收人大体上翻了一番

c.用“一国两制”的原则解决了香港、澳门的问题

d.联合国恢复中国合法席位

11.恩格斯说:“政治统治到处都以执行某种社会职能为基础,而且政治统治只有在执行它的这种社会职能时才能持续下去。”这说明()。

a.政治统治职能是服从和服务于社会职能的

b.只有充分发挥社会职能的作用才能维护统治阶级的政治统治

c.政治统治与社会职能紧密联系、密不可分

d.社会职能保证了政治上的统治,政治上的统治体现了社会职能

12.思想的科学含义是()。

a.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b.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的总结“''''''''

c.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

d.中国共产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

13.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是因为()。

a.它本身是这个理论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

b.这一理论体系中的每一个重要观点都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产物

c.它对建设实践起着先导奠基的作用

d.它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14.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我国进行机构改革应当遵循的原则是()。

a.精简原则b.统一原则

c.依法行政原则d.效能原则

15.辩证唯物论认为,静止是()。

a.事物处于量变阶段b.事物停止任何运动

c.物质运动的特殊状态d.事物之间的空间位置相对不变

16.行政机关外部监督的具体形式有()。

a.审计监督b.中国共产党的监督

c.人民群众的监督d.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

17.在下列行业中,属于第三产业的有()。

a.种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b.机器制造业、采掘业、电力业

c.教育、科研、旅游业、服务业d.邮电通讯业。交通运输业

18.可用来规章的文件有()。

a.命令b.决定

c.通知d.通告

19.加快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培育,必须发展以下()市场。

a.消费品b.生产资料

c.金融d.劳动力

20.我国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基本内容有()。

a.同工作首长负责制以及工作责任制相结合

b.领导本级政府的工作

c.召集和主持本级政府的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

d.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

三、判断题(本部分共10题,每题1分。要求判断每题的正误,认为正确的打“v”,认为错误的打“x”)

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必须经历的起始阶段。()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除了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外,还具有其特殊性。()

3.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4.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是应当团结的力量。()

5.“一国两制”构想的政治基础是爱国主义。()

6.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侵权行为即使与行政职权无关,国家也应予以赔偿()

7.外国人在中国领域内的活动,一律适用中国法律。()

8.提任副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由副职提任正职,一般要在副职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

9.对国家公务员的德、能、勤、绩进行全面考核,重点考核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表现,也就是“德”。()

10.收文处理程序一般包括:签收。登记分发。拟办、批办。承办、催办、查办、立卷、归档、销毁等。

四、论述题(本部分10分)

试用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的原理,说明改革的必然性和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

五、案例题(本部分10分)

某地级市召开市长办公会议,讨论“市长专线办公室”(以下简称“专线办”)要求增加编制和升格的请示。市政府办主任先作说明:“专线办”设立以来,每天平均接热线电话叨多个,多时接热线电话70多个,可编制才3人,日夜轮流值班。他们不仅对热线电话内容要记灵,经市领导批示后还要与有关部门沟通落实,忙得不可开交。为此,要求增编3人,并升格为副处级单位。常务副市长对专线办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设立“市长专线”,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接受群众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改进政府部门工作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因此,增加编制,加强力量迫在眉睫。还有几位副市长也表示赞同。但是另外两位副市长认为目前正在运行机构改革,“专线办”增编和升格不合时宜,况且,不少部门都要求增人升格,“专线办”开这个头怕影响不好。

[问题]

1.你对此有何看法?(5分)

2.如果你是市长,将如何决策?(5分)

六、作文题(本部分30分)

同志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中提出五项基本要求。以“如何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观点正确,条理清晰,紧扣主题,内容充实,字数在800字左右。

全真模拟试卷(十五)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a2.a3.c4.c5.d6.a7.c8.c9.d10.b11.b12.d13.a

14.c15.b16.d17.a18.b19.c20.c

二、多项选择题

1.ab2.bcd3.abd4.ac5.abd6.abcd7.bd8.abd9.abcd

10.bc11.bc12.bcd13.abc14.abd15.acd16.bcd17.c

18.ac19.abcd20.abcd

三、判断题

正确:2,3,5,10。其余错。

四、论述题

【答案要点】:

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同以私有制为基础的阶级社会相同,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具有以下新特点:

(1)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它是与以往的一切私有制根本对立的,因而不可能在资本主义私有制内部自发地产生,只有通过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自觉地建立起来。

(2)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人民内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非对抗性矛盾,它完全可以通过社会主义制度自身的自我调节不断得到解决,不断适应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

(3)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相适应的一面是基本的、主要的,不适应的一面是非基本的、次要的,它可以通过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而求得解决。

社会主义改革,是指立足于中国国情,总结实践经验,根据社会生产力的现实水平和进一步发展的客观要求,自觉调整生产关系中与生产力不相适应的部分,调整上层建筑中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

在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现实中,生产关系在某些环节、方面同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具体表现在:

①在所有制方面还存在着两种公有制和多种经济成分,在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还有不一致的地方。

②在生产地位和关系方面,还存在着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甚至还有剥削现象,人与人之间存在着矛盾。

③在分配和消费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甚至是腐败现象。

上层建筑在某些方面、环节同经济基础不相适应。具体表现在:

①上层建筑领域中旧社会的残余特别是意识形态的残余同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不相适应。

②上层建筑中不完善的部分同经济基础不相适应。

③经济基础发生变化后,上层建筑会产生新的不适应。

如果不对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环节、方面进行改革,如果不对上层建筑不适应经济基础的部分进行改革,就必然会窒息社会主义的内在活力与生机,就会严重妨碍社会主义优越性和发挥,就会阻碍社会主义社会向前发展,所以,必须进行改革。

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改革只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这是因为,改革不是改变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经济制度,不是否认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而是要兴利除弊。

五、案例题

l.答案要点:

(1)对这个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之所以“市长专线”热,现有人员穷于应付,其实质是政府职能部11没有充分发挥其管理职能,致使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只能寄希望于“市长专线”下情上达。(1分)

(2)行政组织作为从事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组织实体,其管理职能须通过纵向的层级化和横向的部门化来实现,“''''''''市长专线”的设立,虽然一定程序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但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还容易造成行政部门职能不清,“推一推、动一动”的状况。因此“市长专线”的设立只能是权宜之计。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是使各职能部门履行好各自的管理职能,司其职、负其责,不遇事推倭扯皮,矛盾上交。(2分)

(3)市政府作为行政系统的领导机关,主要起统率全局、运筹决策、统一指挥、监督执行和协调的作用,市长作为当地政府首脑,应抓大事,抓长远。抓管理、抓协调,不应该陷于具体事务之中。(1分)

(4)“市长专线”的设立,虽然一定程度地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但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还容易造成行政部门职能不清,带来更大的矛盾和问题。(1分)

2.答案要点:

(1)首先是会同政府班子成员深人分析“市长专线”热线电话多的深层次原因,从而找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在决策以及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分)

(2)暂不对专线办是否升格的问题作出决定,引导大家对市长专线热的现象所反映出的问题展开讨论,统一认识。(1分)

(3)向各职能部门通报专线电话反映问题的情况,责成相关部门抓紧时间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并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职能,落实责任。(1分)

(4)以精简、统一、效能为原则,将专线办和信访办合并。(1分)

六、作文题

思维分析能力(8分);观点(8分);结构(8分);语言(6分)等四个方面。

【评分方法】

可分为四个档次:一类文25—30分;二类文20—24分;三类文15—19分;四类文14分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