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关工委先进事迹

乡镇关工委先进事迹

在山高坡陡、道路崎岖的大巴山深处,活跃着一群“无所事事”的老人,他们为了让孩子们能安全上学上下奔波;他们为了让贫困家庭致富增收劳心劳力;他们为了使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苦口婆心;他们为了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力量惮精竭智;他们,就是数年如一日,倾情为了下一代的区镇关工委的“五老”工作者,他们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成了崭新的事业,作为人生精彩的延续。他们的事迹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他们的身影镌留在人们的心灵深处。

一、孩子们上学安全了

08年中小学校校舍危改工程实施后,部分村小因设施不达标、生源不够而撤销,并入中心小学,只保留下了两个偏远但必须的村小——灵山村和檬子树村小学。对这两所村小65个在读孩子来说,蜿蜒狭窄的上学小道是那么漫长,爬山道、过田埂,越山沟、穿危崖,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身泥,一不小心就跌上一跤,短短的一两公里路,布满的是荆棘和辛酸。学校里,空荡漏风的教室和杂草丛生的土泥巴操场,就是孩子们学习、游戏的“乐园”,常常一天下来,孩子们成了一群泥猴,正常教学和文化体育活动开展甚是艰难。

得知这一情况后,镇关工委的六位老干部厚着“老脸”到相关局争取资金,主动捐出他们一月的退休工资来发动镇里干部群众捐款捐物,千方百计地筹集到35000元,铺设了村道(社道)公路到村小的石板路2公里(檬子树村1.2公里;灵山村0.8公里);维修加固了教室4间;新建了图书阅览室2间,赠送了图书2500余册;硬化改造了学校操场。上学的路畅了,图书阅览室建了,做游戏的地方有了,孩子们脸上的笑容甜了。

二、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改善了

因为是传统的山区农业乡镇,山高坡陡、土质瘠薄,经济不发达、卫生条件差,农村中的大部分家庭仍延续着千百年来“人畜同厕”的旧传统。特别是近几年,农村的青壮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家中只留下满鬓风霜的老人和垂绦嬉戏的幼童,卫生意识差,自理能力弱,垃圾乱丢、污水横流的现象十分严重,留守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环境岌岌可危。

针对这种情况,镇关工委上下一心,迅速行动。一是自发成立“五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讲队,自带干粮,自备铜锣,深入学校和村户,大力宣讲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实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大步走”活动,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传动影响成年人群。二是发挥人脉优势,争取优惠政策,分线包片对全镇220多户留守家庭实施改厕,在村头村尾新建规范垃圾池15个,有力夯实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基础。三是成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五老”监督团,自发监督农村环境卫生,对垃圾乱丢、污水乱排的现象强力制止,对不刷牙、不洗脸的陋习切实督改。关工委“五老”的三项强措,有力地协助镇党委、政府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省级生态镇创建工作。现在,农村的污水少了,臭水沟没了,垃圾山消失了,蚊虫乱飞的现象不见了,青山又显秀色,碧水再映蓝天。

三、贫困家庭的收入增加了

面对着贫困家庭儿童失学辍业,镇关工委的老同志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一方面动员中断学业适龄儿童入学,另一方面与学校配合从经济上、家长思想教育上帮助这些儿童解决具体困难,使其安心就读。

为切实帮助全镇最贫困的60多户家庭脱贫致富,镇关工委先后为12名残疾儿童向区残联申请代办了残疾证,为8户居民向民政局申请了低保救济,为8名学生向教育部门申报了困难学生读书补助。此外,为根除贫困这一“痼疾”,关工委老同志积极想方,与贫困家庭结成对子,为帮扶对象出点子、想产业、谋出路,大力支持发展庭院经济和家庭种养殖,主动上门问所需,及时解决技术难,确保帮扶户生活自足,致富增收,有效扶持了22名特困生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制学业。

四、新一代接班人在健康成长

镇关工委自06年成立以来,一直把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重视应用各种有声有色的活动,丰富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内容。特别是今年以来,镇关工委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密切结合镇情实际,积极探索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扎实开展活动,突出特色亮点。一是在中心小学布设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中心,用生动活泼的方式,结合现代教育喜闻乐见的特点,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和名人传记励志宣传教育,逐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激发他们珍惜大好时光,奋发学习,找准人生路,做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二是联合镇级职能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3.12植树”、“保护母亲河”、“学雷锋”、“孝亲敬老”、学习“十八大”等主题实践活动,并对表现优秀的同学予以奖励,使青少年在活动中明理,在实践体验中传承。三是针对农村儿童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到校开展法制教育宣传,使青少年不但知法、懂法,更守法、用法;不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更树立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牢固防线。四是建立留守儿童慰问团,每年“六一”、“教师节”期间,关工委的老同志们都要到校慰问,带去书籍、笔、墨、本子、体育用品等慰问品。同时,慰问团还主动深入到问题少年家庭,对他们进行作业辅导,对他们成长中的烦劳耐心解答,正确心理疏导;此外还与家长们认真沟通交流,促使他们做好孩子的良师益友。五是成立了校园周边环境义务监督小组,对校园周边的黑网吧、台球室、小餐馆等场所义务巡查,对发现的环境卫生、安全隐患以及未成年人上网等情况,严肃提出,逗硬整改。在今年四月,监督小组巡查到一家黑网吧,迅速上报给相关部门依法予以了查封取缔。

在学校园丁和关工委老同志们的辛勤努力下,学生们的学习环境优化了,思想纯洁了,学习劲头上去了,教育也结出了累累硕果:2012年初中毕业会考,小学全校700分以上16人,在西城学区共10所初级中学约占学区700分以上总人数的一半。该校童园林同学摘取西城学区最高分桂冠。何豪、童园林、黎秋实三名同学被中学理科鸿志班录取(全市招录50名);刘述伟、李芙蓉被巴二中鹏程班录取(全区招录80名),创10余年来最佳成绩。

五、关工委的力量强大了

镇关工委时刻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不但积极争取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加入,还注重增强新生力量,把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吸纳进关工委大家庭中,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成为“薪火工程”交接传递下去。2011年,35岁的漩滩村青年何长明打工回家想发展苗圃种植,但资金短缺,地块难调,创业无路。得知这一消息后,关工委委员、漩滩村老支部书记何茂林主动找上门去,帮助他争取创业小额贷款、协调种植土地,并向他介绍政策信息,联系农技站技术员上门指导。现在,他的苗圃园已经扩大到120亩,育有核桃树苗12万株,猕猴桃苗10万余株,板栗苗8万余株,年产值达到6万多元。关工委的真情帮助,使得何长明主动要求加入关工委组织,免费提供给镇关工委各类果树幼苗,转赠给贫困家庭发展果树种植,并主动向贫困户规划种植园地、传授种植心得,帮扶他们成功增收致富。

就这样,镇关工委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帮扶青年创业、就业等力措,引导优秀青年服务社会、关心下一代,切实发挥纽带、连接作用,将爱心永恒传递。也因此,镇关工委组织迅速壮大起来,在06年成立时仅有7名老同志成员,到今天,已发展到有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战士25人,青年志愿者120余人的“大关工委”。与此同时,人人关心下一代、倾情服务下一代的工作格局和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今天,在山高坡陡、道路崎岖的大巴山深处,仍然活跃着这样一群倾情关心下一代的老人,他们为了让孩子们能安全上学上下奔波;他们为了让贫困家庭致富劳心劳力;他们为了使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苦口婆心;他们为了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力量惮精竭智。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会贤达已经参与进来;他们的关爱行动,让贫穷落后的山区正蕴育着无穷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