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保卫科领导事迹材料

医院保卫科领导事迹材料

“早上似茶馆,中午像饭馆,晚上成旅馆”,这是几年前县人民医院社会治安状况的真实写照。

如今,无论你什么时候走进人民医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窗明几净,秩序井然,感受到的是不是花园胜似花园的良好环境。

人民医院的广大干部职工都知道,这里面有着保卫科长的心血。

20年的保卫工作,使他从一名热血青年变成了一个饭否老者,也使他获得了无数的荣誉,荣立二等功、被省公安厅评为先进工作者等。

1985年,为了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县人民医院成立了保卫科,同志被任命为第一任保卫科长。从此,20年来,他就一直奋战在了安全保卫工作的第一线,把一个当初被群众戏称为虽然已经56岁,可是那股子犟劲,却一点也不亚于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只要他认准了的事,同事们说是八头牛也拉不回来。

93年下半年的一天上午,值班人员从监控设备中发现有一个中年女子在门诊大楼里转悠,既不挂号,也不交费,好像不大对劲,立即将这个情况报告了同志。听到这个信息后,就带了一个人赶到现场。他没有惊动这个女子,假装成若无其事的样子,其实却在监视着她的一举一动,但是这个女子当天不一会功夫就走了。估计这个女子是个小偷,就安排人员进行监视,可是一连四天也没有发现什么情况。大家都有点灰心,认为如果是小偷不会连续四天不下手的,但是却认准了死理,自己带头去监视,并且鼓动大家不要松劲。就这样监视到了第十天,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上午,门诊大楼里前来就诊和检查的人很多,而这正是作案的有利时机。凭着直觉判断,作案者今天肯定会来。上午九点多钟,那个女子又提着一个塑料袋子果然出现了,她在门诊收费处转了一圈后,就直奔三楼的功能科。功能科有数十人正在等待检查心电图、B超和做胃镜等,带了一个保卫人员跟了上去。

不到十分钟,这个女子就乘乱偷到了一只黑色三星手机,被当场抓住,被扭送到公安机关。经审查,该女子是陕西汉中市人,是个惯犯,被判过两次刑,她一路走,一路偷,到后踩点踩了好几天,以为万无一失,没想到一出手就被抓了个正着。

别看医院巴掌大的地方,可是治安情况却十分复杂。光每年门诊量就接近30万人次,住院量每年超过一万人次,每年进出医院的流动人员超过200万人次,这进进出出的人流中,形形式式,随之而来的治安压力更是惊人。

为了提高防范水平,近几年,人民医院在技防上加大了投入,先后安装了电子监控、红外线报警、报警等设备。但是并没有从此高枕无忧,每天的值班巡逻是雷打不动,同时进一步加大人防力度,对技防设备反馈的情况总是以最快速度处理,力求抓获现行。他认为,“再先进的设备也不能离开人去操作,更不能因为有了先进的设备就高枕无忧,放松警惕。”就是凭着这股子细心和耐心,这几年,保卫科每年仅现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就有十多人。

前几年,因为交通事故日益增多,医院准备成立120救护担架队,经过认真考虑,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保卫科。医院领导同他交换意见时,他没有丝毫犹豫,愉快地接受了任务。其实,保卫科既承担义务消防工作,又承担120救护工作,这在其他地方是绝无仅有的。

保卫科只有10个人,每班3人实行三班倒,他也知道人手非常紧张。就他自己来说,妻子身患肝硬化,自己也是三等乙级伤残,也没有体力和精力操劳更多的事情。

可他却不这么想,他说,“与急需抢救的生命比起来,这些都算不了什么。120急救人员,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宝贵的,有时甚至直接关系到生命的安危。而我们保卫科天天有人值班,动作快,承担这一任务是最合适的。”

为了保证120通道的24小时畅通,带头加班加点,与队员们一起值班、一起参加消防演练、一起抬担架,有时值班的同志休息了,他还要到大楼里巡视一圈。他常常是踩着星星回家,踏着月亮出门,虽然离家只有几十米远,可有时候家属甚至几天看不到他。

一开始,队员们也有不少牢骚,可看到五十多岁的老科长和自己一样要求时,不少同志牢骚话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

由于日夜操劳,现已56岁的同志已满头白发了,头发也掉的差不多了,不少人常常因为这个和他开玩笑,他也从不与人争论,只是嘿嘿一笑了之。

在不少眼里,认为有些傻,因为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其实,他并不是不计较得失,只不过他把集体的得失和群众的得失放在了第一位,把个人的得失放在了一边。

对于份内事,做得尽心尽责;对于别人看来的份外事,也是义不容辞。对于这些,是这样说的,“我首先是一个公民,然后才是一个保卫科长,做保卫科长不可能做一辈子,但是做人却要做一辈子。”

年7月份,正在门卫值勤的保安,发现有个人在医院对面的步行街上转,而这个人前不久在医院偷窃被当场抓住。门卫通过对讲机将情况报告了,听到这个消息,带了两个人,在步行街的三个出入口守候。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对方骑了一辆电动自行车过来了,出了步行街向西,等人追了过去,对方也发现了他们,加快速度拐弯向北逃去。眼看就要追不上了,正好过来一个骑摩托车的,他搭上摩托车继续追。眼看距离越来越近,对方见势不妙,扔掉车想溜,被一把抓住。据审查,他叫马永来,上次在人民医院偷窃时被抓住,这次不敢去了,没想到还是被人医保卫科抓住了。今年以来,等人先后抓获了四个在医院外偷车的小偷,使医院附近车辆丢失现象得到了遏制,也使医院周围的治安得到了好转。

算起来他在保卫科长这个位置上已经干了二十年,有人说他有官隐,可在他眼中,从来没有把这个保卫科长当作一个官,而是一份带头干事、带头吃苦的责任。多少年来,无论是安全保卫,还是巡逻防范,无论是面对歹徒,还是医患纠纷,无论是抗洪救灾,还是防御非典,保卫科总是人民医院的第一道屏障,而更是身先士卒。

由于年龄增大,身上各部分零件的毛病也多了起来,做事的时候感到很吃力,多次找到院长说想退到二线上去,可院长就是不同意。同志爱岗敬业,克尽职守,不仅得到了院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他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保卫干部,保卫科也连续6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