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个人事迹材料

民政局个人事迹材料

雪灾发生后,干了12年镇民政办主任的刘家国,一边向州、县民政部门汇报灾情,一边与镇委、镇政府领导逐户查看灾情,沉着应对,密切注视灾情变化,到访受灾户180户,发放救灾、救济物资250件,及时将州、县下拨的25万元救灾资金、250件(床)棉衣棉被、4200支蜡烛送到灾民手中,用真情演绎了一个个动人故事。

特约记者向继武通讯员冯建华

踏雪破冰为民生

面对突如其来的冰冻灾害,刘家国遵照镇领导和县民政局的要求,召集民政办人员开会,把怎样核实灾情、救灾物资如何发放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具体人,迅速启动抗灾救济应急预案,成立了信息收集组、救灾物资发放组、后勤保障组,24小时值班,随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为了把冰冻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受灾群众过年有屋住、有饭吃、有被盖,刘家国与民政办4名干部兵分三路,深入到43个村与驻村公务员、村干部深入到受灾农户,分散供养五保户家中查灾、拍照、核灾,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发动群众抗灾减灾。

10多天的连续降雪,漆树垭村积雪深达50多厘米。1月26日,积雪过厚将该村一组刘朝兵一间年久失修的瓦房压垮。双目失明的刘朝兵,早年丧妻,与15岁的女儿相依为命。“爸爸,雪把屋压垮了,我们住哪里、睡哪里?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哟?”女儿刘小琴(化名)嘶声力竭地哭喊着。“小姑娘,叔叔接到村干部的电话,就赶来给你们送救灾款和棉被来了,别哭!”赶到现场的刘家国气喘吁吁地说。

随后,刘家国经过与村干部协商,把刘朝兵父女临时安排到邻居家住下,现场落实建房地址,所需资金,联系水泥、钢筋、砖块,村干部负责施工,村民帮工帮料等有关事宜后又赶往下一个受灾户。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腊月二十七,海拔1300多米的柳树坦村积雪深达70厘米,村民吉永林喂养的一头母猪下了12头猪崽,为保护母猪不受冻,就在猪圈生火取暖,不慎引发火灾,将猪牛圈和一间房屋烧了,损失达8000余元。还在途中为父亲送过年货的刘家国得知情况后,安排妻子先回,他自己返回距镇政府20公里的民政办,取了一床被子和1000元救灾款,带着手电,连夜送到吉永林手中。

抗灾救灾、慰问困难户、看望低保户,忙里忙外的刘家国,直到腊月二十四才将第一批2.5万元救灾资金给灾民发放完毕。但傍晚7时左右,镇福利院又打来求助电话:“刘主任吗,福利院的供水管网因雪灾冻凌裂口,不通水,100多院民吃水成了问题。”

他迅速向分管民政工作的副镇长杨月章汇报,骑着摩托车与杨镇长速往福利院组织抢修,由于凌冻过大,管网难以恢复,又临时找人挑水供给。

哪里有困难帮哪里

腊月二十八,刘家国接县民政局“迅速将政府免费的4200支蜡烛送往停电户”的通知,他连夜召集民政办人员,商量蜡烛分配方案。腊月二十九清晨,他就与工作人员,分成三组把蜡烛送到大坪、桃树坪、小漂3个村的120户农户家中。

1月30日,城区变电站至磺厂坪控制站(建磺线)30公里主干线损坏。为确保尽快恢复供电,镇委、镇政府要求,所有镇直单位都要全力以赴支援。刘家国带领人员赶到施工现场,为抢修人员送去棉被衣服、水、盒饭、馒头、方便面、等急需物资,并参与拉线、架塔等抢修工作。

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他,心里永远装着弱势群体。他在参与抢修受损电路的返回途中,又前往沿途各家了解抗寒情况。

在村民翟仁林的家里促膝谈心,听得仔细,记得认真。他突然发现老翟家房屋左侧,一根檐在积雪重压下有些偏离,就找来木料、铁钉

另一家。

1月24日晚,刘家国与村干部查看灾情后,路过岩风洞村一五保老人家门口,听说该老人单身一人,卧床不起,他不放心,忙过去敲门查看。

一见老人家住的是三间土墙瓦顶的房屋,虽说白天周围群众帮忙将屋上积雪清扫过,但此时屋顶积雪又达10多厘米,特别是堂屋的山墙出现裂缝,随时可能出现险情,他二话没说,顾不上天黑,冒着危险上房扒雪,其他同行工作人员劝他下来,他却说:“民政为民,老百姓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不管谁管。”

一天,刘家国处理了单位的事务,匆匆赶到罗家村贫困户方永松家。刘家国了解到方家两间住房成危房,帮助他解决4000元钱建新房,还听说方永松去年生猪收入7500元,再也不需要政府救济,刘家国开心地笑了。

大年三十他还在忙碌

刘家国上有78岁的父亲,患风湿、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下有两个孩子读书,他平时忙于工作,很少回家,只能是每年春节和他父亲生日就回去(老家)看望父亲。

但雪灾发生后,刘家国日夜坚守工作岗位,腊月二十九的下午,县民政局第二次给*镇下拨救灾款8万元。年三十早晨,刘家国身先士卒,发放完年前最后一批救灾物资,按要求把工作情况汇报到县民政局后,才匆匆赶回离镇政府22公里的龙门子村时,已是傍晚7点多钟。他见门前的鞭炮纸屑,才知道家人等不及吃完了年夜饭。

他进门妻子就说“你再忙,也不至于年三十都还没完没了,等你回来团年等了4个多小时,两个孩子实在饿了,我们只好先吃,你就吃剩菜剩饭吧……”“有吃的就好,你把饭菜再热一下就行,受了这么大的灾,有的户房垮,甚至连电灯都没得,正是我们民政人忙的时候……”刘家国安慰妻子说。

看着丈夫狼吞虎咽,妻子怜悯之心渐起,找来酒杯,为他酌了一杯酒。“也不知那些受灾户、困难户年过得怎样。我虽然忙,家里还是有菜有饭,有肉有鱼呀。”刘家国又开始说工作上的事。

正月初一,刘家国仍然没有休息,而是四处查看灾情,从高山到低山,与各村取得联系,了解有没有新的受灾户发生,按时向镇领导和县民政部门汇报情况。

无怨无悔的选择

刘家国1984年招聘为国家干部,在镇政府总会计岗位干了14年,他业务熟悉,获助理会计师职称,历经州县数次的财会审计,账目清楚。1996年,刘家国根据组织上的安排,挑起了民政办主任重担。

上任伊始,刘家国骑摩托车,25天跑遍了43个村,每到一村都要了解孤寡老人、残疾人和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安乐井村民李尊佑夫妻双残,读小学的女儿李建萍交不起学费辍学在家,刘家国十分焦急,迅速与县残联联系,并将他定为特困户,与学校商量减免他女儿的学杂费,州县镇残联资助800余元,使李建萍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李尊佑发展养殖,刘家国为其担保货款2500元,通过3年的努力,李尊佑初步脱贫。

20*年前,*镇由于没有福利院,几乎每天都有孤寡老人找镇领导。

针对这种情况,刘家国与民政办工作人员,带着干粮,深入村组对五保老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普查,针对220名孤寡老人不同地身体状况、收入来源和居住条件,向镇领导递交了长达5000多字的调研报告,并提出了举全镇之力速建福利院的建议。

刘家国的建议很快得到镇委、镇政府的批复。20*年,经镇政府协调,将李家垭(小地名)原诊所一栋改建成镇福利院。

建一栋2000平方米的院民楼,按照规划,需要资金六、七十万元。为筹集资金,刘家国10多次跑到州、县民政局争取资金支持。当时,很多人不理解,对他说:“刘主任,你工资按月领,你整天东奔西跑找资金,图个啥?”刘家国说他一不图名二不

图利,图的是五保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时间之后,一栋漂亮的院民楼拔地而起,首批接进120名孤寡老人集中供养。20*年12月,民政部长李学举到*镇福利院视察给予了高度评价。

12年来,刘家国每年接待来访群众,走访慰问城乡低保、困难户数千人次,来访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他10多次被*县、*镇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20*年还被省人事厅、省残联表彰为“全省优秀乡镇残联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