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钻井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钻井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钻井队是中国石油工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是铁人**带过的队伍,是铁人精神发源地。现有职工74人,党员23人,入党积极分子20人。建队50多年来,先后被石油工业部授予“铁人钻井队”、“钢铁钻井队”、“卫星钻井队”荣誉称号。新时期,*钻井队党支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传承铁人精神,使队伍始终保持了旺盛的活力和顽强的斗志。现累计钻井1660口,*4年钻井总进尺率先在全国突破*万米大关。党支部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省先进党组织标杆、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先进党组织、百面红旗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并有10人27次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坚持传统教育,用铁人精神建队育人

多年来,党支部坚持传统教育不丢根,用铁人精神筑强队伍的精神支柱,塑造“铁人钻井队”的良好风貌。党支部建立了以介绍队史、宣传铁人英雄事迹、展示队伍辉煌成绩为内容的荣誉室,并被大庆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分到*队工作的同志,都必须到这里上传统教育、铁人精神教育课。党支部始终坚持铁人重气节、树风骨的建队育人思想,引导职工“身在05学05,走近铁人学铁人”,用铁人精神铸就*钻井队的钢铁脊梁。邀请钻井队的老领导和老会战,请他们给职工们讲队史,讲创业史,进行铁人精神再教育,使“学铁人、做铁人”成为全队职工积极奋进的精神动力。*0年以来,、吴邦国、、贾庆林、黄菊、吴官正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先后到*队视察工作,并对*队提出殷切希望。

强化基层建设,锤炼铁人队伍过硬作风

*队党支部注重学习铁人精神,靠表率作用带队伍,自觉做到“在工作上向我看齐、在行为上向制度看齐、在待遇上向工人看齐”,以实际行动当好铁人精神的传人。党支部建立了“党员示范区”,明确了党员标准和示范形象,要求党员自觉做到“四不离、四带头”,即没有特殊情况不离井队,节假日不离井场,复杂情况不离现场,关键环节不离岗位;带头执行制度,带头学习技术,带头遵章守纪,带头吃苦奉献。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展了“争当铁人式红旗党员”主题活动,开展“五比、五赛、五看”的争创活动,即“比思想、赛作风,看谁的工作态度好;比奉献、赛进取,看谁的技术素质硬;比质量、赛安全,看谁的工作标准高;比节约、赛挖潜,看谁创造效益多;比管理、赛基础,看谁做的贡献大”,达到了触动思想、提高觉悟、增进团结、锤炼作风的目的,不仅高标准完成了先进性教育的各项工作任务,还得到了中央先进性教育巡视组领导的高度评价。

为培养人才,党支部创建了“青工岗位技校”,把学习钻井技术知识、设备管理知识和涉外知识的课堂办到了井队,搬到了井场。开展了“岗位交叉、工学互带、技能升级”达标竞赛活动。每年,党支部都组织技术学习300多学时,开展岗位练兵50多次,使全队人人达到“本岗精、多岗通、全岗能”,锤炼了队伍过硬的素质和作风。在冬季钻井施工中曾连续四个月创出表层定向井月五开五完的好成绩,并创下了月进尺6800米的油田新记录。*4年,团中央专门在*队召开“青工岗位技校”经验交流会。

适应市场需要,提高铁人队伍竞争实力

*钻井队一直从事直井施工,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实现由单一井型向多种井型的转变。党支部提出了“以铁人精神创新每一天”的发展理念,“以今日之我战胜昨日之我”的学习理念,“以三老四严诚信服务,用铁人精神创新未来”的服务理念,专门成立了定向井技术学习小组,邀请工程技术人员讲解定向井工艺技术和施工措施。*0年5月,*队施工首口定向井,党员干部盯紧生产关键环节,认真执行技术措施,仅用7天就出色完成了井底水平位移470米,最大井斜角32度的定向井施工任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3年初,*队又承担了新型直流变频钻机的试验任务,党员干部自觉发扬铁人精神,关键时刻不离井场,始终坚守在最前沿,出色完成了实验任务,使*队率先实现井口机械化。经过几年的实践,*队在钻井技术、质量、速度上都达到了油田一流的水平,成为名副其实的多功能钻井队。并先后通过国际资质认证,获得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甲级钻井队资格,拿到了进军国内外钻井市场的“通行证”。*5年,中标苏丹钻井施工任务,创下了一支队伍两部钻机在国内、国际同时施工的奇迹。

强化科学管理,展示铁人队伍精神风貌

党支部以“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进取精神和科学求实态度,努力达到“五化”,即井场规格化,施工标准化,设备清洁化,宿舍规范化,作风军事化。同时严格落实ISO9002质量标准和HSE管理体系。在钻井施工中,率先提出“绿色钻井”,做到“走一处、净一处”,施工现场“四无”、“两挖”、“一埋”。在*3年9月钻井施工中,为少占耕地,党支部严格规定进出井场车辆只走一条单行路线,施工一个多月,未损坏占地外的一棵庄稼。*5年3月,钻井二公司成立GW*队海外项目部,凭着为铁人队增光、为大庆人争气的崇高荣誉感,在天津大港油田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组装了新型钻机,出色完成深井实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