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石油钻井设备维护管理

关于石油钻井设备维护管理

摘要:进入二十一世纪,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我国石油事业不断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的同时,石油机械的消耗也在逐步增加,为了能够更好的为社会提供所需的能源,因此着手做好石油机械设备的管理与保养维护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从石油钻井机械设备故障、钻采机械设备管理的措施、加强石油钻井机械设备保养维护方面进行具体剖析。

关键要:石油钻井机械;机械设备保养与维护;设备管理措施

一、如何针对石油钻采设备故障进行预防

当下中国石油企业中,75%的石油机械故障是因机械磨损而造成的,机械之间的磨损给机械带来巨大的损害,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一般的方法是选取优质材料,也可以利用先进的制造工艺,机械的合理润滑是最重要的一点,当然还需要人员的细心操作。预防机械磨损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一)设备合理润滑专业的研究机构对石油设备的磨损原因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分析,得出的结果是50%以上的磨损是因润滑不够彻底而造成的。为了让石油钻井机械设备能够更好的工作,就必须同时保证设备精密性和设备的准确性,想要实现这一切就必须保持其每个零部件之间的空隙,保证了部件之间的良好空隙,才能保证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不会因震动而造成磨损,随着磨损的减少机械的效率就会明显提高,然而良好的润滑在此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为了确保每个零部件之间的正常距离合理使用润滑剂就成为了主要的问题,不同的情况下机械所要选用的润滑剂也不相同,最为值得注意的两个因素就是环境和季节。不可任意使用而不考虑具体情况,更不可使用伪劣产品。细心规范地操作机械也是保养的重要一步。

(二)对操作人员规范培训预防设备的故障也需要机械操作人员规范的进行操作,从而降低故障发生的概率。启动机械前规范的操作是先检查冷却液与机油存量是否符合标准,一定要在确保所有存量都符合标准再启动机械。启动后的机械要低速预热,这是为了让冷却液与机油达到工作温度,避免在低温下进行超负荷运转。在机械运行中要时刻关注各种温度表的数值是否正常,从而及时有效的解决突发事件。工作的同时对人员的监督与培训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不断提高操作人员的规范意识,才能降低人为操作原因所造成故障的机率,可以对操作人员进行定期地培训,还要进行考核来检验每位员工是否合格,坚决不允许未达标者进行操作,这也是防止故障的有利手段。

二、机械设备管理措施

(一)做好设备强制保养工作大多数情况下机械设备的故障是由于超负荷运转所造成的。通过对诸多的石油钻采机械设备故障的分析,发现很多的故障都是因为检修与保养不良而出现的。因此日常设备维护与检修就要严格执行,还要建立健全的维修保养制度对设备强制保养。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石油机械设备普遍大型化,自动化程度也是其的一个重要特征,各个模块间的相互依存,这样一来就出现了牵一发动全身的情况,一旦某一处出现问题就会出现整个系统无法正常运转的局面,基于这种原因科学的施行相关的预防就显的尤为重要。

(二)旨在打造技术过硬团队无论时代怎样的发展,可以影响和改变这个世界的就只有人才,现代社会竞争非常的激烈,想要在时代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赢得人才的竞争,也就才能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中获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当然了石油钻井行业也不会例外,只有拥有一支过硬的专业队伍才能在竞争的路上越走越远,定期地把自己团队的人员送去学习实践,在他们学习归来后不仅自身有所提高,而且还会带动团队内其他的成员,这样每名成员就都可以学习到先进技术,这样可以使每位成员都尽快的成长起来,以便快速的形成一个优秀的团队。日常生活中要根据自身单位设备的特点来制定出合理的教学计划,只有让理论结合实践才能抓好机械设备维修队伍的建设,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同时也要定期引进优秀人才,只有团队人员强大了油田企业的维修维护保养作业才能有显著的改变与提高机械设备的运行作业活力。

(三)对维修配件加强监督现在石油维修配件市场由于利益的驱使使得市场内部鱼龙混杂,有大量的不合格的配件流入市场,如果不能对配件进行有效的监督就很有可能会受到不合格产品的危害,所以一定要对入库的维修配件进行严格的质量审查,从而防止由于配件问题引发的机械故障。

(四)针对钻井设备进行管理措施我们国家历来对石油企业的安全管理都是十分的严格,石油企业所具有的难于管理处理突发事件缓慢等的特点,使得它与其他行业有着本质的区别,因此平时就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对于石油企业的安全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对其机械设备的管理,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是其它环节能够顺利进行的前提。想要做好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就要在企业内部实行设备责任制,只有明确职责才能及时找到相关负责人,同时也要强化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只有做好这些才能实现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与安全生产目标。

三、加强机械设备维护的几种措施

(一)完善日常维护管理制度工作过程中除了人还需要设备的全程配合,只有对设备进行良好的管理,保证其工作性能才能保证整体作业的顺利进行,制定一套完善的日常维护管理制度,来规范员工的维护行为,进而赋予设备良好的使用性能。日常维护管理制度的建立具体分以下三步:①建立设备管理制度。科学使用的维护管理制度,应当包括组织机构、维护工作规范、激励机制等部分。②所有参与作业的员工对设备养护维修给予足够的重视。③组建起配套的设备后期维护部门,并切实执行各项相关的维护规章制度,并在此过程中落实员工责任制。

(二)提高维护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参与管理设备的人员需要进行新知识的以及技术的补充,在提升自身整体职业素养的同时,才有可能提高设备的管理工作效率,只有人员的职业素质上去了,才是设备管理有序进行的有力保障。维护人员技能与素质的提升,可以借助于企业所提供的专业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应重点针对日常维护所常用的技能进行培训,员工熟悉了设备问题的具体处理方式方法以及技能,进而从根本上提升在日常工作中的实践动手能力。培训需定期来进行开展,在一次次循环往复的培训中,使员工对工作中的所需技能与知识形成长久记忆与熟练操作。与此同时,要加强对设备管理人员和操作维修人员进行考核,确保技能得到真正提升,才能有效降低人为因素造成的设备故障。

(三)严格执行保养制度有针对性的进行定期检查在做好设备日常保养的同时,必须注意进行强制保养。加强对机械设备和工作环境进行检查,加大对设备状况相关指标的检测记录。综上所述,做好石油钻井机械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必须充分考虑石油企业自身特点,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范和制度,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合理配置维修保养资源,这样才能确保设备处于安全状态。1、有效针对设备进行保养与维护,平时要注意保持机械设备的便面干燥,每次进行机械作业的过程中设备会有一些沉淀物的遗留,因而增大磨损程度造成设备的机械损耗,最为重要和有效的一点就是在平时机械设备的使用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倾听设备可能是由于故障而发出的不正常声音,一旦出现要及时停机来进行检查与维修,这一点要引起高度重视。2、对所使用的施工设备进行定期密封检查,设备密封处要是有漏油应及时的进行停机维修,检查过后对漏油处做好密封措施,凭借定期的检查工作确保设备的持久正常运行。3、对各软管的性能进行定期检查,软管工作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出现干裂或者是起包的现象,出现此类情况时要及时更换软管,定期对油液有无变质进行检查并及时增添液压油,从而确保油液质量与数量。

四、结束语

在石油企业日益蓬勃的今天,石油钻井设备管理与维护就显得尤为重要。它也是石油企业能否正常运转的关键,对设备的管理维护也不应是盲目的,这其中要充分结合石油企业自身的特点来进行,同时按照相关管理规范严格执行,平时把监督工作做好,让监督检查融入到企业的日常中去,当制度成为行动的先驱与保障时才能为石油企业的长足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申志敏.钻探机械设备维修保养经济效益刍议[J].现代企业,2006,(9):147-149

.[2]彭世英.浅谈石油钻井机械设备保养维修.中国井矿盐,2011.

[3]姜婵.石油钻井机械设备管理与维护[J].中国科技纵横,2014(17):172-172.

[4]仲崇富.石油钻井机械设备管理与维护[J].石化技术,2016(1):141-141.

作者:王新龙 单位:大庆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