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轮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汽轮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汽实业开发总公司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稳定等工作,努力探索党的建设工作和生产经营(服务)工作的有效结合点,取得了显著成绩。

积极开展“支部牵头项目”系列活动,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党委围绕扭转企业生产经营长期被动局面,以全新的理念探索党的建设工作的有效载体,组织开展了“支部牵头项目”和“共产党员服务队”等载体系列活动。各生产单位基层党组织根据本单位生产(服务)经营等方面的工作重点、难点和关键,开展以“保进度、保周期、保合同”为主要内容的“支部牵头项目”活动;公司内具有服务职能的单位,围绕“情系职工群众,促进生产经营”的主题,组建“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服务职工群众活动。公司近1500名在岗党员佩带标识上岗,设立了201个党员示范岗,并将党员岗位承诺和党员示范岗内容上墙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为了提升“支部牵头项目”的科技含量,针对企业生产任务连创历史新高,空冷和超临界机组投产将会有大量新材料应用到生产当中,传统刀具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的实际问题,开展了以新刀具研制为课题的创新活动,掀起科技创新热潮。同时,把涉及能源控制、大型体系文件实施、企业信息化建设、重点工程和占领市场的重量级产品设立为“公共牵头项目”,使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这项活动《人民日报》、《*日报》、《*日报》等均有报道,并被国务院国资委作为示范项目向全国推广。

截至*6年3月,公司党委共设立“支部牵头项目”500余项,“支部牵头项目”等载体活动已经成为公司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为在国有企业中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先进性教育活动结硕果

为了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公司党委提出“规定动作”严肃认真,“自选动作”大胆创新。通过在《汽轮机人》开辟教育活动专栏等方式,大力宣传先进性教育的成功经验,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先进性教育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率100%。同时,为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公司党委对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做到了制度完善,工作运行规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5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416793万元,同比增长55.3%;利润总额30873万元,同比增长506.5%;电站汽轮机产品产量80台/2332万千瓦,同比增长70.5%,成为建厂以来生产经营业绩最好的一年。

突出创建学习型团队,管理者队伍素质显著提高

围绕“四好”班子建设,着力提高管理者政治素质。通过强化检查、考核、考试、通报等环节,抓好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落实;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强中层管理者的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和危机意识;通过下发各类理论书籍并进行自学情况的检查,提高管理者的素质修养。在后备管理者队伍建设上,通过岗位锻炼、交叉任职等方式,把部分学历层次较高、有一定行政和技术工作经历的年轻同志选到党群部门工作,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并选拔他们到基层单位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实行岗位申请制度和业绩考核制度,每名中层管理人员都要在每年年初重新进行岗位申请,对中层管理者分层次、分类别地按财务指标、客户满意度指标、内部流程指标和学习创新等四方面多项内容进行考核,营造了一种“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择优录用、有岗就有竞争”的环境。加强培训提高,*1年到*5年,公司党委先后选送了33名中层管理者及后备中层管理者到*工业大学、*工程大学等高校攻读工程硕士学位,还选送部分党员中层管理者赴国外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改善了中层管理者的年龄、学历和专业结构。35岁以下中层管理者26名,占中层管理者队伍总数的20.6%;目前,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107名,占中层管理者总数的84.92%。

构筑特色企业文化体系,凝聚企业发展动力

从视觉识别系统、理念识别系统、职工行为规范准则等三方面对公司的企业文化进行诊断、分析和设计,并聘请策划公司进行总体策划,开展了系列企业文化创建工作,确立了企业精神;通过广泛征集职工意见,对公司的经营理念、工作理念、服务理念等方面进行了确立;新建*汽文化展厅;大力改善职工作业环境,使厂区面貌焕然一新;编修《*汽志》,弘扬*汽精神,展示*汽风采;通过厂报《汽轮机人》,积极宣传企业文化。通过近几年来的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的经营理念得到了更新,增强了企业对职工的吸引力,增强了职工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近年来,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安康杯”优胜企业、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优秀组织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创新创效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汽轮机技术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工业汽轮机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

东方汽轮机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