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钻井队开拓国际钻井市场汇报演讲稿

石油钻井队开拓国际钻井市场汇报演讲稿

石油钻井队开拓国际钻井市场汇报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现任公司副总师兼也门项目经理。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是在千难万险中,我和项目组的同志披荆斩棘,勇闯四道难关,大力开拓国际钻井市场的事迹。我汇报的题目是《困难吓不倒中原石油人》。

1998年,我局中标第一个苏丹石油钻井项目后,公司决定让队去承担这项艰巨的任务。当时我任钻井队平台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我是学钻井专业的,有实际操作经验,外语会话能力又好。作为一个油田培养教育多年的青年知识分子,在油田需要我们率先迎接国际市场的风浪的时候,我必须冲锋陷阵。我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在国际市场上打头阵立头功,为油田专业化队伍生存和发展杀出一条血路来。这样,我肩负着油田领导和职工家属们的重托,踏上了创业的征程,与国际项目结下了不解之缘。从1998年到2000年7月我任苏丹项目经理。2000年7月,勘探局开辟也门市场,我又任也门项目经理。

作为项目经理,我的任务是负责项目生产管理和组织,与甲方进行技术谈判,提供后勤支持,协调现场甲乙方关系,抓好安全生产。在国外搞钻井,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有四个:工作量、生产组织、人身安全和生活。

占有工作量是我们生存的根本。原创:1998年4月我到苏丹时,苏丹六区的勘探计划已经完成,钻机面临着无米下锅的困境,同志们焦急万分。好不容易出来了,没有活干怎么办?在万分焦急的情况下,我意外地探听到一个招标信息。对我们来讲,这无疑是救命的稻草!尽管看起来中标无望,但是只要有一点点机会,我就要拿出百倍的勇气和努力去争取。设备不符合要求,我们加班加点整改。将底座由4.7米加高到6米;电路系统全部更换,达到2级防爆水平;国产的钻井仪表不合要求,我们连夜从美国和中东购进。封井器试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多。甲方监督要求对封井器近200个闸门全部试压。环型封井器胶芯质量差,打上压后,达不到额定标准,200个压力开始往外冒泥浆。试压时间一长,胶芯关上了却回不去,前后6次更换垫子、上油,36个1.3寸的大螺丝拧上又拧下折腾了整整36个小时,才符合标准。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几轮艰辛谈判和现场检查验收,我们终于拿到了ipc公司1+3口井钻井大包的施工权。绝处逢生。同志们高兴得又蹦又跳,最难吃的饭菜好像突然变成了美味佳肴。

国外施工生产组织有多艰难,是人们难以想象的。苏丹的那次钻机搬迁,让我终生难忘。从六区钻井现场到五区作业区有580多公里,要穿越200多公里的原始森林,跨过150公里季节性的沼泽地,还需要横渡80米宽的尼罗河主河道。尼罗河上游主流不十分明显,到处是小河沟,下雨时一片,旱季时一片荒草。甲方下达动迁令后,我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要穿过那些星罗棋布似的季节小河已经够难了,在沼泽地里修路更是难上加难。为了减轻重量,我们不得不将设备拆开,本来一车可以拉完的东西就要分成几车拉。过80米宽的尼罗河需要驳船,驳船小了载不下钻机和泥浆泵也不行。我多次走访当地政府求援,才从河运公司租了一条大驳船。可是有船没码头也无法摆渡设备,2米多深的水,淤泥很多,船没有办法靠岸,怎么办呢?苍天不负有心人。我们找了六七天,才在一个遗弃的军营里发现两块钢坡板,大家高兴坏了!把钢坡板抬回来,设计了一个斜拉吊桥,建起了一个简易码头。这样,一船能载3车货,硬是将设备渡过了河,拉到了现场。

也门项目刚启动时,按照计划,2000年12月4日设备到港,结果23日才到,推迟了19天。合同要求我们元月中旬开钻。24日开始卸船,当时正是阿拉伯人的斋月,工人白天不吃饭,根本干不成活,我联系港口有关人员,找了100多人晚上加班干。他们100多人三班倒,我和另外2位同志负责编号、登记、捆绑车辆。因为怕卸坏了设备,我们一分钟也不敢离开现场。饿了吃点面包,渴了喝点矿泉水,就这样连续干了42个小时才将设备卸完,为按时开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120车货安全运到井场后,我们三个人睡了整整一天。

也门与苏丹正好相反,也门一年到头很少下雨。搬家时一个山头连着一个山头,要转好几个小时,有时还要经过100多米深的大峡谷。最短的搬迁通常是三四百公里,最长的一次有700多公里。就这样,沙漠连着高山,荒原连着峡谷,道路崎岖漫长。荒原上很少有人烟,走上一两天不见一个,看到人就像看到宝贝一样,心情很激动。有时间我就想,在国内钻机搬迁时,最头痛工农纠纷,在也门真是恨不得多见几个老百姓。

国外施工最令我们担心的是安全问题。苏丹是个穷国,政府军队和当地部落游击队长年打仗。尼罗河南岸是游击区,游击队担心政府军的坦克大炮过河,索性烧毁了上游的一切桥梁和渡船,并且不允许外国公司在游击区开采石油。1999年3月份,我们在苏丹5区钻到1840米井深时,甲方告知反政府军(游击队)将在2天后袭击井场,让我们做好撤离的准备。我们马不停蹄,全体动员,全面布置了撤离前的工作。将钻台制动系统锁死,发动机泵房材料房全部焊死,用推土机推土将营房堵死。当天夜里我对设备的封存工作仍不放心,凌晨3:00想再检查一下现场,一出门有2个人站在院里一动不动。我想谁在这里站着干什么,走近一看,是带班队长李红喜和钻工卓同光同志,还没等我开口,几个人把枪对准了我,将我围住。原创:开始我很紧张。但是作为项目经理,我十分清楚必须妥善处理好眼前发生的一切,必须保证我方人员的安全。于是我用英语给他们打招呼,问他们想干什么,我说我只是乙方,打井也是为你们好,有什么事找甲方,我可以帮助联系,请将我们的人放走。李红喜、卓同光同志趁机脱身。游击队员收走了我身上他们认为值钱的东西,这样僵持了好久。我想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万一打起来必死无疑。于是就说要上厕所,一个小头目迟疑了一下,让两个人拿枪跟着。我刚进厕所就听见甲方保安和游击队交上了火。我知道厕所的墙很薄,一打就透,看看没人,就弯着腰跑回宿舍爬在地板上。经过石油保安的顽强抵抗,激战3个小时后游击队撤了,甲方清点人数,保安死2人,游击队死3人,我方人员无一伤亡。第二天,为了免遭报复,我们将设备移交给了保安部队,坐运货的卡车离开井场,撤到了100公里外甲方基地。后来为了恢复生产,同时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我们要求甲方提供直升飞机,从基地到钻井现场运送我们的工人,但直升飞机也险遭空难。有一次我们生产骨干坐的直升飞机在一片森林上空被游击队击中,驾驶员的腿被打断,飞机失去控制急速下降。我想一定完了!在飞机坠落到离地面大约几十米时,幸亏副驾驶员控制住了飞机,大家才得以死里逃生。此后,我要求甲方飞机必须在现场垂直起飞,并且尽可能飞的高些。有时我不只一次地设想,当时如果游击队的枪突然走火,如果我没有躲起来,如果飞机撞在地上,我都不可能活着回来。真那样的话,可怎么对得起自己80岁的老母亲,怎么对得起恩爱的妻子,怎么对得起年仅几个月的孩子?!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我和大家约定,回国后谁也不能将这些情况讲出去。

也门的社会治安很差,成年人大多都背着枪,每个人几乎都有包括手枪、机关枪、冲锋枪在内的好几件武器。部落间矛盾和磨擦十分频繁,尤其在晚上,多数时候枪声不断,有些部落为了勒索经常绑架人员。这种提心吊胆的生活简直是折磨人!为了防止出现意外,我们每次外出都要与甲方的安全官员通报具体时间,要求安全官员派军队护送,因此,项目谈判时保证充分的人身安全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内容。

国外动荡不安的生活和国内祥和安定的生活相比真是有天渊之别。几年来,每次出国前与父母妻儿离别,与领导同事告别,离开油田熟悉的环境和家中温馨的生活,我都有一种难言的痛。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还能不能回来。每次回国的时候,看到仍在坚持工作的同志,我又十分留恋,担心项目组再遇到意外的麻烦。所以,现在我的心根本静不下来。但是,到了国外,我只有一个念头,我们吃苦受累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家中的同志不再吃苦受累!我们承担风险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家中的亲人不再承担风险!想到这一点,我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再苦再累也要干好工作。

在国外,生活上的困难是无法想象到的。我们在也门施工的油区是也门最为荒凉的地方,四周不是高山峡谷就是沙漠,随便看,你也找不到一颗草。地表温度通常是五、六十度,石头上就能烙煎饼。为了维护中原石油人的形象,也为了防晒,我们每天上班都要穿着厚厚的工衣,一天下来,喝七八斤水也不会小便,水很快变成了汗水,那里还有尿啊!。下班回来,红色的工衣上是白花花的一片,都变成盐疙瘩了。由于天热,汗水不停地流到工鞋里,没几天脚就捂烂了。天热饭也不想吃,在如此偏僻、艰难的地方组织生活更是困难重重,当地饭多是烧烤的羊肉、牛肉,在驻军的保护下出去200多公里才能买到牛羊肉,蔬菜在那里是稀有珍品。因为蔬菜很少,天又炎热,几乎每个人都得了便秘。大便一次和上刑一样受罪!同志们的嘴唇干裂,起了一层又一层血泡,一张嘴揪心地疼。

在国外干活,人的心理压力特别大。有次设备整改我们聘请了一位澳大利亚电气工程师--瓦夫,工作时间是一个半月,28天休息一次。因为开钻时间很紧,瓦夫一个半月也没有能够回去。他的妻子不干了,到瓦夫的公司去找。瓦夫的澳大利亚总部几次催我让他回去,我以工作忙为由解释2个月时一定让瓦夫回去。这时,瓦夫的精神明显不正常。整天在井场上转,他说我必须走了,不然我可能将汽油浇到钻机上点火。后来,我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为瓦夫送行,瓦夫说你不将机票给我,我不吃饭。当我将飞机票交给瓦夫时,瓦夫眼含热泪,双手颤抖,激动得几乎说不成话,说我终于能够回家了!顿时我也热泪盈眶。在我和瓦夫之间,我是甲方,工作没有干完,瓦夫就不能走。我想他在这里才干了2个月就受不了,我们一干半年,还要忍受甲方的许多责难,这种压力该有多大,谁能够理解!

在国外,无论多么苦多么累,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我们为油田建功立业的信念没有变,为油田奉献青春的决心没有变,为油田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片市场的斗志没有变。因此,再苦再累,大家从无怨言,都在默默地拼命干活。

在a-1井施工中,由于地层严重漏失,甲方要求执行边漏边钻的措施,迅速钻过漏层。要钻穿几百米的易漏地层,就需要配几千方泥浆。同志们上了钻台接单根,下了钻台就配泥浆,甲方准备的堆积如山的泥浆料,硬是让我们一袋一袋地扛到井上,加进了泥浆里。扛完泥浆料,同志们的手指抓破了,脚跑肿了,两个肩膀磨得血淋淋的,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只有相互安慰的眼神,没有一句怨言。同志们的工作表现深深地打动了甲方。在也门905队,美国现场监督看到我们的司钻实在太辛苦了,就将自己的老板椅搬到钻台上让司钻坐着扶刹把,司钻不坐他显得很生气。甲方监督告诉我:中国的设备不是最先进的,但是你们的工人都是第一流的。

有时我想,出国打井,吃不好住不好,一干十七、八个小时,时常又冒着生命危险,有时还要被老外严厉指责,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很重,但同志们从来没有怨言和牢骚,这究竟是为了什么?我认为并非仅为多挣几个钱。在家里干,作为生产管理骨干一年挣个三五万很容易,何必要到那些鬼地方找苦吃,找罪受?现在,我越来越明白,这是一种责任感在起作用。油田培养了我们,我们一定要回报油田,这是我们的义务!这是我们的光荣!

事实上,这份责任感正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在短短六个月里,以905队为主力的也门项目,开钻6口,修井2口,口口井安全无事故,实现产值4000万元,创出当年投产当年赢利的好成绩,为中原石油人赢得了很高的声誉。《也门时报》、《也门观察报》等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中国905队的动人业绩。

也门项目首战告捷为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市场,也门项目组的辉煌战绩吸引了更多的甲方,一个个寻求合作的信息传回国内,一个个中标喜讯飞回中原。

2000年底我们又上了906队。2001年9月,906队再次中标法国total公司10+6口井钻井项目;原创:2001年10月,905队在挪威dno公司和dove公司招标中,战胜美国、加拿大等5家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中标4+4+4口井钻井工程施工项目。这两个项目的总工作量为28口井,是油田目前在国外工作量最大的钻井项目。最近5012队又中标了mol也门钻井项目,设备正在发运也门。

现在我们的国际项目发展速度很快,各方的配合协调也很密切,也门市场前景广阔,前途十分光明。今年,局里确定大力开拓外部市场,我相信,有勘探局、局党委的正确领导,有油田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国际项目一定会干得越来越好!作为中原油田闯国际市场的一员,我决心尽我所能,为油田新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