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直机关工委作风建设事迹材料

市直机关工委作风建设事迹材料

近年来,西宁市直机关工委以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为载体和抓手,不断加强机关建设,使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一、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推动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深入开展

在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初期,市直机关工委明确提出创建活动目标,制定有效的创建措施,建立高标准的服务规范,提高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使广大机关干部积极投入到创建服务品牌中去,为创建服务品牌活动而努力。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制定方案。一是健全机构,加强领导。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支部和行政直接抓,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从组织上确保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二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在市直机关开展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是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树立市直机关“廉洁、勤政、务实、高效”良好形象,增强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增强了机关干部主动参与创建活动的自觉性。三是制定方案,明确任务。根据总体创建任务,市直机关工委在各年度制定创建活动《安排意见》时,明确提出每一年每一阶段创建的任务。做到创建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使创建活动有序进行。

2、集思广益,突出特点,确立品牌。一是宣传发动,普遍开展了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大讨论。发动机关干部认真思考,集思广益,广开言路,统一思想认识。二是学习借鉴外地经验。通过外出考察、网上查询等形式,学习外省、市创建活动的好做法,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并将之融入本单位的创建活动中。三是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反复研究、论证,提出和确立了具有本部门特色的服务品牌名称、理念和标识。

3、深入宣传,营造氛围,提高知名度。一是加强单位内部的宣传。通过政治学习、支部学习、办黑板报等形式,明确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具体要求等,提高广大干部对开展创建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通过制作桌牌、胸牌、标识宣传牌,让本单位每一名机关干部了解本单位的服务品牌名称、理念和标识,增强创建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积极投身于创建活动中。二是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和服务对象认知。各单位在宣传服务品牌的过程中,还将本单位、本部门的服务项目、办事程序、工作纪律、监督电话等向社会公布,让同行、上级主管部门和全社会了解,自觉接受基层、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精心组织,抓好载体,树立典型,整体推进

一是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开展创建。各单位把开展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同开展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和“创建文明机关、树立公仆形象”、建设“学习型、效率型、服务型机关”等活动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效果。许多单位结合岗位和行业特点开展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星级达标”、“党员示范岗”、“爱我国税,构建和谐社会”等创建活动,把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融于各项工作中。二是强化管理,建立机制。在开展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中,各单位借鉴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功经验,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优化服务、规范行为为目的,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规范机关行为。从增强服务意识、服务质量、服务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入手,建立机关公务人员的政治行为、廉政行为、业务行为、语言行为、职业道德行为和仪表举止行为等规范服务机制,为创建活动提供制度保证。三是加强指导,总结交流。市直机关工委定期对各单位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解、督查,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对好的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开展评选“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先进集体”活动,对申报单位进行全面考核,并在《西宁晚报》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服务对象监督。召开表彰会,对市委办公厅等9个荣获“市直机关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先进集体”称号的单位进行了表彰。并将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西宁晚报》上分批进行刊登,以促进互相交流和学习。实践证明,以上这些做法对于引导和推动市直机关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的深入开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是加强机关建设的有效载体

实践证明,创建“机关服务品牌”不仅是一种理念的转变和提升,更是加强机关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建立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

1、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带动了机关文化建设。许多单位在提出和确立服务品牌名称、理念和标识的过程中,努力研究和探讨并实现机关文化的创新,给名称、理念赋予丰富的机关先进文化内涵,不断总结和发展健康向上的、丰富多彩的、具有本单位特色的、体现时代精神和创新精神的机关文化和机关精神。许多单位将服务品牌名称、理念、座右铭、格言等,制作成标识牌,以激励机关干部更加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机关文化建设,对于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规范机关干部的工作行为,促进机关各项工作更加科学、合理、规范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推进了机关作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是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树立党政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从提高干部素质入手,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发挥党员干部在创建活动中的作用。从提高服务质量入手,规范工作机制,树立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

3、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各单位在开展创建活动中,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优化服务、规范行为为目的,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增加工作的透明度,规范机关行为。大家把服务品牌建设的各项要求具体化、部门化、责任化,普遍推行了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责任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手册、办事卡片等多种形式,将本部门、本单位的服务事项、办事程序、工作纪律、监督电话等,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舆论和服务对象的监督,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各单位还从增强服务意识、服务质量、服务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入手,建立机关公务人员的政治行为、廉政行为、业务行为、评议行为、职业道德行为和仪表举止行为等规范服务机制,为创建活动提供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