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直机关党建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直机关党建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直机关工委召开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探讨问题,研究办法,对于全面

加强机关党建,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水平,促进巢湖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次会议时间虽不长,但内容丰富,开得很成功,大家也很有收获。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准备充分。5月21日,全市调研工作会议一结束,市直机关工委即拟定了若干专题,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调研,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响应,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并向会议提交了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论文。这些工作,是开好这次会议的重要基础。

二是内容丰富。会上,大家紧紧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有的重点交流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经验,有的重点分析了机关党建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重点阐述了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应当说,典型发言和交流材料,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市直机关在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也客观地指出了当前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三是气氛热烈。大家在发言中,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畅所欲言,谈成绩客观实在,讲问题一针见血,提建议中肯实在;本着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原则,认真学习别人的经验,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体现了务实的工作态度、求真的敬业精神。总之,大家热情高,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目的。

下面,我重点就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讲几点意见,也作为我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一次

发言。

一、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科学发展观是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也是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必

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找准机关党建工作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学以致用,指导实践,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取得新成效。

第一,要融入发展之中。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就是要抓好发展。机关党建工作只有融入发展之中,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大有作为。近年来,巢湖的发展成效已有显现,但历史发展不足,现实发展不快,发展质量不优,目前的发展水平,与巢湖的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不相称。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推进又好又快推进跨越式发展,作为巢湖最紧迫的任务,把推进八项重点工作,作为实现“大变化”最重要的支撑,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我们要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把机关党建放到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中去研究,放到推进八项重点工作中去谋划,务求实效。只有这样,机关党建才能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大变化”,才能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

第二,要体现又好又快。又好又快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对我们来说,机关党建既要有高质量,又要有高效率,把质量体现在效率之中,把效率寓于质量之中,努力使我们的工作好中求快、快中求好、又好又快。要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改革发展稳定中去,努力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机关党建就参与到哪里、渗透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又好又快地推进跨越式发展,又好又快地推进和谐巢湖建设。

第三,要落实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价值取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党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我们既要关心人、理解人,更要教育人、塑造人;既要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更要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其素质和能力。为此,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特有的政治优势,切实做好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思想保证;要结合机关干部职工的实际,实施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鼓励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为实现“大变化”、推进大跨越,提供智力支持。

第四,要促进公正公平。公正公平的社会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机关工作公正公平,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一方面,要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坚持和完善已有的制度,并根据形势的发展,适时制定新的工作制度,努力使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另一方面,要严格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不断促进机关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机关党组织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令行禁止,自觉遵守规章制度。

第五,要维护和谐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和谐机关作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纳入机关党建工作之中。我们既要关心机关干部职工,更要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特别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在扎实推进和谐机关建设的同时,努力为构建和谐巢湖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六,要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做起。应当说,机关党组织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值得去做。如,可以组织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在抓好经济项目招商的同时,抓好社会事业项目的招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在积极支持城市建设的同时,大力参与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在增收节支的同时,围绕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在抓好机关美化、绿化、亮化的同时,大力支持、广泛参与生态巢湖建设,等等。总之,我们要认真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坚持从机关实际出发,开展活动,献计出力。

二、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又好又快推进巢湖跨越式发展,找准机关党建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突出重点,强力推进,不断强化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的思想观念、组织和作风保障。

第一,要加强思想建设。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努力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深化“跳出巢湖看巢湖”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坚持跨越式发展不动摇、干事创业不分神、改革创新不争论、迎难而上不彷徨,不断营造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的思想环境,努力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推进工作的大变化、发展的大跨越。

第二,要加强组织建设。以深化干部制度改革为手段,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干部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坚持民主、公开、平等,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以实绩用干部,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大力选拔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又不出事的干部。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要认真开展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活动,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制度,不断激发机关党员争先创优的热情,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机关党组织要把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作为拓展党建内容的重要工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加强经济、科技、法律、城市规划、社会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采取集中培训、交流任职、挂职锻炼、下基层调研等办法,切实解决干部“知识恐慌”和“本领危机”问题。各级各部门都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类培训”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好培训任务,建立健全考核奖励制度,努力形成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

第四,加强作风建设。好的机关作风,能够有力地推动环境改善,提升城市形象,促进事业发展。要大兴为民之风。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工作,继续深化“下基层、访群众、办实事、促发展”的主题实践活动,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要大兴务实之风。巢湖最大的问题是工作不落实,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是抓好工作落实。市直机关要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督促检查,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部署了的工作就要一抓到底,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大兴清廉之风。按照市委正党风、正政风、淳民风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同时,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操守、重品行,注意防微杜渐,真正做到工作时

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

第五,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并就建立长效机制专门发出了文件。市直机关要带头抓好贯彻落实,继续以讲效能的精神抓好效能建设。

当前,要突出抓好三件事:一要完善并严格执行制度。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看一看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具有刚性、约束性和可操作性,是否在实践中得到了有效执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加以纠正。二要启动好问责制。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敢问责的胆略,敢于负责,不怕得罪人,敢抓敢管,善抓善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问责制的落实。三要抓好典型。注重发现总结、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努力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同时,对那些影响机关效能的人和事,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三、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抓好活动、建好载体

事实表明,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有活动就有活力,有载体就有抓手。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市委

市政府所急、干部群众所需、机关党组织所能,科学设计、精心安排党建工作载体,多开展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组织活动,力求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动机与效果的统一。

第一,贴近发展实际。要围绕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机关党建载体建设的有效途径。过去,我们开展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活动,这些好的活动形式要坚持下去,同时还要不断丰富其内涵,不断加以创新。比如,市直机关党组织要带头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在过去创建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文明公仆活动,以干部职工的文明、机关单位的文明,促进文明城市的创建。今年,市直机关工委也提出了开展一些主题活动,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扎扎实实将这些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第二,贴近机关实际。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努力使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谋划机关党建活动载体时,要紧密结合机关实际和业务工作,通过促进业务工作的完成,来体现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通过解决机关实际问题,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地位。同时,要开阔视野,拓宽领域,整合资源和力量,尽可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的“大党建”工作格局。比如,举办大规模的文体活动,可以采取“主办+协办”的合作模式,既解决人财物的支持问题,又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又比如,实行“党建带团建妇建、团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方式,既拓展党建工作领域,又带动群团工作,等等。总之,只要我们动脑筋、想办法,贴近机关实际,开展党建工作,就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第三,贴近党员实际。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载体,要紧贴党员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努力以活动熏陶人、提高人。近年来,我们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了党员能力建设;以“党员奉献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了党员作风建设;以“创四优、达五好”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了党员道德教育,等等。我们要继续丰富活动主题、创新活动载体,用活动给党员提供舞台、展示自己,把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把大家的力量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第四,贴近群众实际。要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有效的载体,积极开展活动,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特别要组织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他们急需的政策、技术、信息、发展思路送上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上门,把讲在会上、贴在墙上的口号和要求,化为主动为群众服务的具体行动。当前,要注意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扎实推进20项民生工程、“百村十镇”示范工程,继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结对帮扶等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实惠,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必须不断总结、改革创新

加强新时期机关党建,总结是前提,创新是动力。总结与创新,是继承与发展的统一,既有质的飞跃,也有量的积累,既有大的突破,也有小的改进。我们要在认真总结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把机关党建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

第一,要善于总结。及时总结工作,特别是注重反思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进而加以改进,对于我们更好地完善思路,强化举措,促进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事实上,是否注意总结,是否善于总结,对于机关的发展和个人的进步,影响很大。当年曾经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我们之所以在战争中学会了战争,在市场经济实践中学会了发展市场经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完善。

希望同志们养成一天一总结,一事一总结的好习惯,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进一步改进工作,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第二,要加强研究。工作的过程,既是学习的过程,更是研究的过程。应当说,在学习的基础上,加强研究,十分重要。一方面,我们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解剖麻雀,挖掘典型经验,并结合实际,加之推广应用;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所学知识,围绕机关党建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促进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的化解,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总之,希望同志们把工作作为研究对象,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学习,加强研究,不断增强对机关党建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

第三,要创新方法。工作方法,好比过河的桥与舟。办法好、方法新,工作效果自然好。当前,我们要在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同时,不断地探索新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思想观念的多样化、价值取向的多样化、就业方式的多样化,以及行为方式的多样化,越来越明显,对机关干部职工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越是如此,我们越要创新方式方法,更好地为基层干部群众服务,更好地为机关干部群众服务,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比如,创新思路,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有效地克服传统的机关党建工作“单打一”的现象。事实上,新形势对机关工作的组织化程度、系统化要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我们综合运用行政的、经济的、文化的、市场的等多种手段,对机关工作资源进行整合,上下联动、内外结合,主动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开展工作。只要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方式方法,机关党建工作,就必然有所成效、有所创造。

第四,要注重成效。发展是第一要务。衡量机关党建工作成果,必须以服从、服务于跨越式发展的成效来检验。要围绕“大变化”,看机关党建工作是否为推进八项重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在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进程中是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围绕党的自身建设,看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是否得到明显增强,是否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党员的全面发展,看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对工作的激情是否得到进一步激发,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是否得到进一步改进,各项工作是否拉高标杆,争先进位,体现了先进性,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总之,我们要把服从服务于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认真研究,制定办法,加强考核,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同志们,总书记曾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希望各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加强领导,关心、重视、支持机关党建工作,也希望从事机关党建工作的同志,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有所作为,努力使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党建工作的前头,为实现“中变化”、迈向“大变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

的新成就,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