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发改委市级机关十佳共产党员标兵事迹材料

市发改委市级机关十佳共产党员标兵事迹材料

钱维同志在南京市发改委从事投资和重大项目管理工作。多年来,钱维同志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为推动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多次获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表彰奖励,2004年被市政府授予“南京市投资工作先进个人”;*年被市政府授予“南京市城市建设立功竞赛先进个人”;*年被市政府授予市第三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同年,被江苏省妇联评为“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年被南京市级机关工委评为“市级机关十佳共产党员标兵”。

成功解决了30亿元工程融资困难

2001年,在宁的十位院士集体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了“综合整治南京母亲河——秦淮河”的建议。工程立项后,首先遇到的难题是如何解决30亿元的巨额投资资金?问题很明显,南京城市建设的传统模式是无力解决这个难题的。市政府将这一难题交到了钱维同志手上。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工作,钱维同志以项目融资的新理念和引导社会投资参与的新办法,通过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城市资源的优化配置,解决了30亿元工程的融资难题。时任市长的罗志军同志批示称,这个方案是“我市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的一个典范”。该方案经过三年实施,如今的秦淮河已变成一条“美丽的河、流动的河、繁华的河”。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环境署主任海蒂·蒂贝琼斯—行专程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并决定2008年10月由联合国人居环境署与中国政府一道在南京举办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钱维同志为推动南京城市建设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所做的贡献,得到了市政府和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年度,被南京市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探索出一条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新途径

南京市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由于长江的分割,江南、江北发展长期处于不均衡状态。江北地区面积占全市三分之一,人口占全市四分之一,在2000年时经济总量却仅为全市的十分之一。城乡差距、南北差距长期制约着全市经济的发展、富民的步伐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推进国务院批准的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实现以江为轴、跨江发展的新格局,把过江隧道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市政府决定由市发改委承办南京长江隧道工程的前期工作和建设任务。并批准成立了南京长江隧道工程前期办公室(项目指挥部)。南京长江隧道工程是国家、省、市重点工程,总投资33亿元。钱维同志作为工程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按照市领导“严谨论证、科学决策、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要求,围绕解决建设15米超大直径盾构通道所面临的一系列“世界级难题”,精心组织,集思广益,聘请了6位院士、8位大师在内的数十位专家,历时3年,对规划论证、方案选型、风险防范等若干重大课题进行研究和比较,成功地解决了项目前期遇到的诸多难题,顺利完成了各项前期工作。于*年3月开工,预计2009年建成通车。

钱维同志注重改革和创新,认真落实市领导关于南京长江隧道项目法人招标的要求,积极调研学习市场化运作模式,科学地进行了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法人招标的实践。作为重大工程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移交制度条款的设计者、项目法人招标市场化运作的组织者,从招标方案设计到投融资方案、特许协议条款的制订,招标文件编制等都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解决了项目法人招标过程中的诸多难题。例如,在招投标文件的制度设计中,明确由中标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出任南京隧道工程的法定代表人,并通过市政府批复的特许经营实施方案加以落实。世界500强中排名384位的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标后,董事长亲自接任南京长江隧道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并从全公司22万职工中抽调精兵强将,达到了充分整合企业内部资源的目的。最终,招标文件和特许经营实施方案经市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并付诸实施,实现了我省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

南京长江隧道工程由于创新了政府投资的新模式,成功地吸引了30个亿的社会资金,整个项目从策划到开工,市财政没有消耗一块钱,为市政府节省了千万元以上的前期费用和数亿元的资本金投入,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引起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关注和重视。财科所研究员韩凤琴同志专题调研并撰写了《项目法人招标——政府投资领域的制度创新及政策建议》一文。南京长江隧道项目法人招标的组织方法和工作经验,被国家发改委投资司领导评价为:“在推进政府投资改革的过程中,南京市为全国探索出一条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新路径,南京市发改委要认真总结经验,向全国逐步推广”。南京市委办公厅专题进行了总结。2004年—*年,南京长江隧道工程前期办公室连续三年被中共南京市委授予“完成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奋斗目标有功单位”。

敢于挑战世界级工程项目管理难题

南京长江隧道工程是一个具有世界级水准的越江工程。在长江上建设15米超大直径盾构工程,江底埋深深度达到-60米,穿越段地质结构复杂,现有水下工程建设标准和规范难以涵盖。钱维同志作为高级项目管理师,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管理的难度,全力以赴帮助长江隧道公司迎接世界级难题的挑战。在工程建设之初就提出了“强强联合严把设计质量第一关”,由设计中标单位铁四院进行工程设计,力邀上海隧道院承担设计咨询和施工图纸审查。经过反复沟通和协调,上海隧道院接受了南京长江隧道办的建议,在三年的设计咨询中提出书面咨询意见1000条以上,95%以上被铁四院采纳。钱维同志的创造性建议有效地保障了工程设计质量,为工程建设风险防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京长江隧道作为国家重点工程,采用全世界超大直径的盾构设备,盾构直径位列世界第二。钱维同志作为工程关键技术研究的负责人之一,和中铁十四局、长江隧道公司、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同志们一道,利用超级计算机的超级计算功能,采用三维数值仿真技术模拟盾构机在各种复杂因素下的真实掘进过程,将盾构机掘进在计算机里进行一次“彩排”,尤其是对盾构机始发、穿越江堤、穿越江中浅覆土层等施工难点提供优化比选方案。该课题不仅加深了对工程领域各种问题本质的理解,达到整合国内更高层次技术资源和先进手段优化工程设计、完善施工方案、提升建设管理水平的目的,还形成了以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为平台,以企业为主体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制,培育出盾构工程对接世界舞台的部级龙头企业和人才队伍。钱维同志在长江隧道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大贡献,得到了院士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为政府投资体制改革闯出新路

钱维同志善于学习,不断进取。近几年来,发表了多篇学术专题文章和专著。其中,论文《公共基础设施特许经营合约与风险治理研究》发表在《中国工程科学》期刊上。由钱维同志主持的《政府投资领域推行项目法人招标制的理论与实践》课题作为社会科学类软课题成果,*年经江苏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评审,鉴定为省级科技成果:该研究成果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独到见解,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该成果符合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方向,对政府投资新机制的建立具有导向作用。2004年在全省重大项目会上作经验介绍;*年在全省发改委主任会上作专题报告。课题研究成果已被省发改委转化为制度建设的要求,纳入正在起草制定的《江苏省建设项目法人招标暂行规定》,列入江苏省*年立法计划。课题研究成果被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和云南昆明市消化引进,成功应用在投资10亿元的第十届全国残运会主体育场馆项目法人招标上,取得了良好效果。*年,钱维同志所著《政府投资体制的制度创新——项目法人制》,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京文作序,序中评价:“此书从制度创新着手,在理论和实践上具有指导意义,是探索政府投资体制改革的创新性成果”。

钱维同志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同行们的尊重和充分肯定,*年被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聘请为专家,参与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咨询工作;*年获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首批“高级项目管理师”职业资格;同年,经省教育厅考试通过评为省政府留学奖学金获得者。